七一社區        注冊

2015年第11期(總第108期)

《學習文選》:"五大發展理念"是中國未來發展五把"金鑰匙"

2015年11月17日13:4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溫馨提示:為滿足廣大網友學習需要,《學習文選》從本期開始為網友提供Word版本(PC閱讀)和PDF版本(手機移動閱讀)兩個版本。點擊上方圖片下載Word版,點擊下方圖片下載PDF版。

【本期目錄】:

■ 新聞綜述

摘要:習近平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演講時指出:中國始終將周邊置於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視促進周邊和平、穩定、發展為己任。中國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都是從周邊先行起步。中國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奉行睦鄰、安鄰、富鄰的周邊外交政策,堅持踐行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致力於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亞洲命運共同體。

■ 本期聚焦:五大發展理念是指導“十三五”新的靈魂

摘要:“五大發展理念”就是五把“金鑰匙”。以創新發展理念為例,盡管我國科技實力取得明顯進步,但科技領域的自主創新還是“高原”多,“高峰”少,因此隻有把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讓創新貫穿黨和國家一切工作,使創新成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人才成為支撐發展的第一資源,才能實現發展動力轉換,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可以說,創新發展理念聚力解決的正是創新和發展動力不足的問題。既要金山銀山,也要綠水青山,這樣的口號喊了很多年了,但如何才能平衡好這“兩座山”的關系,使發展真正不以破壞生態環境為代價,“五大發展理念”中的綠色發展理念,給出了明確的答案。

■ 十八屆五中全會·重要評論

摘要:思深方益遠,謀定而后動。“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我們黨確定的“兩個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決勝階段。我國發展的環境、條件、任務、要求等都發生了新的變化。綜合判斷,“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也面臨著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嚴峻挑戰。我們要准確把握戰略機遇期內涵的深刻變化,更加有效地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繼續集中力量把自己的事情辦好,不斷開拓發展新境界,決戰決勝、乘風破浪,奮力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勝利。

■ 十八屆五中全會·專家解讀

摘要: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第一要務。當前,盡管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戰略機遇期,但也面臨著諸多矛盾疊加、風險隱患增多的嚴峻挑戰,如果應對不及時或者發生系統性風險、顛覆性錯誤,就會延誤甚至中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行百步而半九十”,為了確保“十三五”規劃的各項目標任務順利完成,就必須堅持黨堅強有力的領導,不斷深化黨員干部對發展規律的認識,完善領導體制與工作機制,全面提高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提高黨領導創新發展的能力。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學習問答第七期

新階段的全面深化改革,為何要認清改革的“地位”?答:新階段的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認清改革的“地位”。“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改革開放是黨在新時代條件下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進行的新的偉大革命,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這“四個是”充分表明我們黨對於改革開放推動中國發展的戰略意義的深刻認識,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基本依據。新階段的全面深化改革,關鍵是把握改革的“全面”。

說明:可以點擊上面的“免費下載”按鈕(下載Word版本),在彈出的對話框中點擊“打開”進行在線閱讀,點擊“保存”另存到本機或者打印后進行閱讀。(如下圖,點擊該圖下載PDF版本)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