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管黨治黨一刻不能放鬆

以“全面”和“從嚴”解決突出問題

郭學德  朱耀先

2015年11月13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局出發,提出並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全面從嚴治黨居於重要地位,具有關鍵作用。

  黨的領導是“四個全面”之魂。“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一個具有內在邏輯聯系的統一整體。其中,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戰略目標,全面深化改革是實現戰略目標的強大動力,全面依法治國是實現戰略目標的可靠保障,全面從嚴治黨是各項工作順利推進、各項目標順利實現的根本保証。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無論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目標,還是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的戰略舉措,都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都必須在黨的領導下進行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有序推進。黨的領導是“四個全面”之魂。隻有全面從嚴治黨,鍛造堅強領導核心,才能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供方向指引和根本保証。

  堅持“全面”和“從嚴”才能解決黨的建設中亟待解決的問題。我們黨歷來重視自身建設,將其作為取得事業勝利的前提和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取得了顯著成效,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設得到全面加強,黨的各級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得到進一步增強。但應清醒認識到,面對國際格局深刻變動、國內社會深刻變革、人們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的新形勢,面對體制轉軌、社會轉型、思想多樣、利益多元條件下出現的新情況,黨的建設面臨許多新問題,管黨治黨面臨許多新難題。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如果不能有效解決黨的建設中存在的問題,就會損害黨的形象、降低黨的威信、削弱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動搖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面對新形勢、新情況、新問題,面對前所未有的風險和挑戰,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增強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在黨的建設中堅持“全面”和“從嚴”。隻有這樣,才能真正把黨建設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擔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黨的建設各個領域。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多次指出,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並最終取得勝利,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黨的建設各個領域,把我們黨自身建設好,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斷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能力,補足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堅定“三個自信”,堅決將腐敗分子從黨內清除出去,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黨的自我完善能力,推進理論創新,完善民主集中制和紀律監督、選人用人等各項制度,使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充滿活力﹔不斷增強黨的自我革新能力,全面深化改革,積極開拓創新,使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不斷增強黨的自我提高能力,著力提高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干部領導改革開放、駕馭市場經濟以及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能力,使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作者單位:河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13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