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

任理軒:理論創新 偉大的歷史性創造

——寫在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之際

2008年12月01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主要觀點

理論創新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政黨生存發展的強大動力,是社會進步的重要標志。胡錦濤同志指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結合起來,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馬克思主義具有蓬勃生命力的關鍵所在,是我們黨堅持先進性、增強創造力的決定性因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形成和發展,是我們黨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堅持理論創新的集中體現。實踐發展永無止境,理論創新也永無止境。我們要突破前人,后人也必然會突破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根據實踐的發展和時代的要求,繼續推動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不斷增添新的內容,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會越走越寬廣,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就能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偉大的社會變革總是以深刻的觀念變革和理論創新為先導,深刻的觀念變革和理論創新也總是以推動偉大的社會變革為己任。

改革開放就是一場以深刻的觀念變革和理論創新為先導的偉大歷史性創造活動,它開辟了我們黨和國家新的歷史發展時期。

在這一偉大實踐中,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二次歷史性飛躍,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之際,回顧我們黨理論創新的歷史足跡,深刻總結其經驗,對於我們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不斷解放思想,進一步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篇章,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豐碩的成果

一個民族要想站在時代的最高峰,就一刻也離不開理論思維。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社會發展和變革的先導,是引導一個國家和民族不斷攀登時代高峰的號角和指南。

我們黨是一個高度重視理論指導並富於理論創造精神的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在實踐的基礎上不斷進行理論創新,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推動社會變革,是我們黨帶領人民取得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一個又一個勝利、譜寫中國歷史上最為雄渾壯麗史詩的根本原因。

進入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在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的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圍繞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主題,系統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了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一理論體系以一系列新的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戰略思想,繼承、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

不斷探索和回答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在中國這樣一個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國家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如何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是我們黨始終面對的一個重大課題。1982年,鄧小平同志在黨的十二大上鮮明地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嶄新命題,黨的十二大報告指出“我國的社會主義社會現在還處在初級發展階段”。1987年,黨的十三大報告第一次系統論述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這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總結社會主義建設的歷史經驗、正確分析國情得出的科學論斷,是我們黨制定路線、方針、政策的根本出發點。正是以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為立論依據,我們黨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提出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綱領。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的提出,從社會性質和社會發展階段上對我國國情作出了全局性、總體性的准確判斷,打破了前進中的堅冰,開通了發展的新航路,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第一章。與此同時,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一基本問題,我們黨逐步形成了社會主義本質論、社會主義改革動力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論、社會主義民主法治論、社會主義精神文明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論、社會主義和平發展論等一系列重大理論,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形成和發展奠定了重要基礎。

不斷探索和回答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推進,我們黨已經從受到外部封鎖和實行計劃經濟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成為對外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領導國家建設的黨。面對黨所處的歷史方位的重大變化給黨的建設提出的諸多新課題,我們黨明確提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加強黨的建設,必須堅持以時代發展的要求審視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強和完善自己,切實解決好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這兩大歷史性課題,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使黨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以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為主線,扎實推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反腐倡廉建設,使黨始終成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求真務實、改革創新,艱苦奮斗、清正廉潔,富有活力、團結和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些重要思想是我們黨立足於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而提出來的,是對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重大創新,是改革開放事業能夠成功的根本保証。

不斷探索和回答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的問題。“發展是硬道理”、“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我們黨對發展的認識不斷深化。進入新世紀新階段,當我國的發展躍上一個新的平台、進入一個更高層次后,呈現一系列新的階段性特征,發展中的一些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逐漸顯現出來。這就要求我們對於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這一重大問題作出新的回答。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們黨立足於新的實踐,提出了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科學發展觀是對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建設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路線、發展道路、發展階段、發展戰略、根本任務、發展動力、依靠力量、國際戰略、領導力量和根本目的等問題上,形成了一系列獨創性的重大理論觀點,系統回答了在中國這樣一個十幾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如何擺脫貧困、加快實現現代化、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的重大問題,用一系列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深化和豐富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回顧這波瀾壯闊的30年,改革開放的每一步推進都呼喚著理論創新,而黨的理論的每一次創新都推動著改革開放進入一個新天地。可以說,一部改革開放的歷史,就是一部中國共產黨不斷進行理論創新的歷史。30年來,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成就輝煌:我國綜合國力空前提高,國際地位大幅提升,城鄉面貌發生巨大變化,人民生活顯著改善,實現了由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的歷史性跨越。一言以蔽之,30年來,中國人民的面貌、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