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壯麗史詩·紀念新中國成立60周年)

任理軒:偉大的民族復興之路

——為新中國成立60周年而作

任理軒

2009年09月15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鴉片戰爭以后,危難中的中華民族苦苦探索救亡圖存之路。在抗爭和探索了近百年后,中國人民開始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的復興需要一條全新的道路。

●在對各種各樣救亡道路的反復比較中,中國的先進分子開始接受馬克思主義,匯集到社會主義旗幟下。中國要通過革命走上社會主義道路,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從根本上改變了中華民族的命運,邁出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新中國60年來,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取得了社會主義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巨大成就,迎來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引領中國發展進步的唯一正確道路,隻有這條道路而不是別的什麼道路可以指引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求我們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不動搖,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不動搖,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堅持人民歷史主體地位不動搖。

在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發展史上,近代以來的歷史可謂跌宕起伏、悲喜交加。

從1840年鴉片戰爭開始,中國從一個曾經在世界上長期領先的東方大國逐步淪為任人宰割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國家,中華民族從一個曾經創造了無比燦爛文明的民族逐步淪為西方人眼中的“劣等民族”。終於,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為中華民族的沉淪徹底畫上了休止符,並開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新紀元。從那時起到今天的短短60年裡,中國從一個滿目瘡痍的落后國家快速發展成為在世界上舉足輕重的大國,中華民族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奮進在實現偉大復興的道路上。變化之大,可謂天翻地覆。這,無疑是人類發展史上的一個奇跡。

奇跡是如何創造的?當人們從不同角度來解讀中國的巨大變化、從不同層面來探討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時,都不約而同地把目光聚焦在近代以來中國所走過的道路上。

歷史是一面鏡子。它能讓我們看到過去、正視現在、觀照未來。在慶祝新中國成立60周年之際,透過歷史這面鏡子,回望近代以來中國所走過的歷程,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中華民族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通過艱辛探索找到社會主義、走上社會主義道路,才真正改變了蒙受屈辱的歷史,迎來偉大復興光明前景的。

在危難中奮起:中華民族苦苦探索救亡圖存之路

在世界文明發展史上,中華民族曾經創造過燦爛輝煌的文明,對人類社會的發展作出過巨大貢獻。英國學者李約瑟在《中國科學技術史》一書中指出:在15世紀前,中國在科學技術方面的發明和發現“往往超過同時代的歐洲”。就經濟發展水平而言,即使到了17、18世紀,就是清朝“康乾盛世”之時,中國在世界上也是領先的。但是,這種封建社會的盛世已是落日余輝。幾乎與此同時,西方國家先后發生了資產階級革命和工業革命,科學技術和社會生產力加速發展。而清朝封建統治者並沒有看到外部世界的變化,依然閉關自守、固步自封,屢屢錯失跟上世界潮流的機遇。中國開始大大落后於西方國家。

落后就要挨打,變局隨之而來。從1840年英國用堅船利炮打開中國大門后,大大小小的資本主義國家都開始對中國虎視眈眈,都把中國當成了可以宰割的對象,都想參加到對中國的掠奪中來。第一次鴉片戰爭、第二次鴉片戰爭、中法戰爭、中日甲午戰爭、八國聯軍侵華……通過一系列侵略戰爭,西方列強強迫中國簽訂各種各樣的不平等條約,勒索巨額賠款,鯨吞中國領土,劃分勢力范圍。

“長夜難明赤縣天”。列強的入侵,使古老中國山河破碎、國將不國,神州故土“失養於祖國,受虐於異類”﹔使華夏大地農村荒蕪、城鎮凋敝,社會生產力發展受到沉重打擊﹔使中國人民備受壓迫和剝削、蒙受巨大屈辱,被戴上“東亞病夫”、“劣等民族”的帽子。中華民族時刻都有亡國滅種的危險。

昔日的輝煌和現實的屈辱所形成的巨大反差,深深刺痛著中華兒女的心,亡國滅種的危險逼迫著中國人民必須行動起來拯救國家和民族。於是,改變悲慘境遇、實現民族復興這一艱巨的歷史課題,現實地擺在了所有中國人面前。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完成兩大歷史任務:一個是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一個是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鴉片戰爭后,一代又一代中國人開始苦苦探索救亡圖存的道路,各種各樣的政治力量前赴后繼,各種各樣的救亡方案付諸實施。然而,這些努力能否扭轉乾坤、解決民族復興問題呢?

歷史給出了明確答案。

封建主義的道路已是窮途末路。從“數千年未有之變局”中醒悟過來的封建有識之士,提出“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等思想,企圖通過推行洋務運動以自救,但終究因為“根本不淨”而“百事皆非”,經營數十年卻成效甚微。與此同時,不堪忍受悲慘生活的下層民眾發動太平天國農民戰爭,希冀通過改朝換代來改變命運,他們的反抗斗爭雖然給清朝封建統治以沉重打擊,但最后也以敗局告終。可見,只是在封建主義道路上原地打轉的救亡圖存方案,與世界發展潮流相去甚遠,是根本行不通的。

學習西方走資本主義道路總是四處碰壁。以康有為為首的維新派在光緒帝支持下發動戊戌維新,提出了政治上、經濟上資本主義化的綱領,但這場維新運動僅推行了103天就迅速失敗。此后,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統治,結束了統治中國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為中國的進步打開了閘門,但革命勝利果實卻落到袁世凱等軍閥手裡。國民黨掌握全國政權后,許多人曾希望它能發展資本主義而實現民族復興,但國民黨集團不但沒有鏟除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還使中國人民頭上又多了一座大山——官僚資本主義。

繼續走封建主義道路的救亡活動因與世界潮流相悖,自然難以成功。那麼,為什麼學習西方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種種探索也舉步維艱、不斷碰壁呢?這固然有中國社會內在的原因,但主要還是因為帝國主義列強不允許中國成為獨立、富強的資本主義國家。帝國主義列強入侵中國,目的是擴大殖民地、半殖民地,獲得經濟上、政治上的特權和利益,而決不是為了把封建落后的中國變成資本主義的先進中國。這是帝國主義的本性和邏輯。為了維護和強化在中國的半殖民地統治,達到“以華治華”的目的,帝國主義又必然要勾結和支持中國的封建勢力,維護封建專制。在帝國主義與封建主義夾縫中生存的中國民族資本主義,其發展之艱難、力量之軟弱可想而知。毛澤東同志一針見血地指出:“帝國主義侵略中國,反對中國獨立,反對中國發展資本主義的歷史,就是中國的近代史。”

抗爭和探索了近百年,封建主義的舊路已經斷掉,資本主義的道路又走不通。中國如何走出這漫漫長夜?中華民族何時才能實現復興?歷經磨難的中國人民開始認識到,中國需要一條全新的道路。

在比較中覺醒:中國要通過革命走上社會主義道路

鴉片戰爭后,為了實現民族復興,中國人民付出了幾代人的光陰和心血,卻始終未能獲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更談不上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了。路在何方?“國家的情況一天一天壞,環境迫使人們活不下去。懷疑產生了,增長了,發展了。”正當人們深感失望之時,俄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主義,也向中國人民展示了一條全新的道路。中國的先進分子開始接受馬克思主義,匯集到社會主義旗幟下。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進政黨——中國共產黨,就在這樣的情勢下應運而生,登上了歷史舞台。1921年中國共產黨的成立,讓已經在黑暗中摸索了80多年的中國人民看到了希望。

中國的先進分子接受馬克思主義、選擇社會主義道路,決不是憑一時的激情,而是經過長期失敗后的新覺醒,是反復比較后的新選擇。當年,周恩來同志到歐洲后,“對於一切主義開始推求比較”,到1921年秋終於“定妥了我的目標”即共產主義。事實上,當時許多先進分子都有過這樣的心路歷程。當中國的先進分子提出要走社會主義道路時,許多人還存有疑慮,社會上也頗有爭論。但是,越爭論,馬克思主義的影響越大,社會主義的吸引力越強。社會主義這個理想、這條道路,終於讓當時的中國人擺脫迷惘、知所趨赴。許許多多的中國人,懷著對民族復興的強烈渴望,甘願冒著極大的風險甚至付出生命的代價加入中國共產黨,走上了為社會主義而奮斗的道路。

社會主義道路點燃了中國人民實現民族復興的希望,但要走上社會主義道路並真正實現民族復興,則是一個十分艱辛的過程——首先要擺脫帝國主義的壓迫以求得民族獨立、推翻封建主義的統治以求得人民解放。正如毛澤東同志所指出的:“一個不是貧弱的而是富強的中國,是和一個不是殖民地半殖民地的而是獨立的,不是半封建的而是自由的、民主的,不是分裂的而是統一的中國,相聯結的。”

那麼,怎麼才能擺脫帝國主義的壓迫、推翻封建主義的統治?事實一再告訴人們,和平改良只是空想,唯一的選擇是進行革命。因為帝國主義決不會主動放棄在中國攫取的特權,封建勢力也不會自動放棄自己的統治權。孫中山先生在五四運動后不久對如何改造中國社會作過一個生動比喻:“像工程師建設偉大房屋一般,須用新的方法去建筑。新方法的建筑,便是上層越高,打地基須越深,所挖出的陳土須遠遠搬開。”“八年以來的中華民國,政治不良到這個地位,實因單破壞地面,沒有掘起地底陳土的緣故。”如何才能掘起地底陳土呢?答案是“隻有革命”。可見,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通過革命擺脫帝國主義的壓迫、推翻封建主義的統治,求得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進而走上社會主義道路,是大勢所趨,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中國革命的目的,正如1948年毛澤東同志在《將革命進行到底》一文中所指出的:是要“使中華民族來一個大翻身”!

然而,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國,革命的道路應該如何走,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沒有給出現成答案,隻能靠中國人民依據中國國情,在實踐中進行探索。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浴血奮戰的過程中,在經歷了反復實踐和許多挫折之后,終於創造性地走出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最后奪取全國政權的正確道路,並沿著這條道路,經過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

在探索中前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宣告成立。

新中國的成立,廢除了帝國主義國家在中國的一切特權,結束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遭受帝國主義壓迫的歷史,這就解決了民族獨立的問題﹔建立了人民民主制度,結束了中國幾千年的剝削階級統治,勞動人民從此成為新國家和新社會的主人,這就解決了人民解放的問題。至此,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第一個歷史任務終於完成了。

這是一個偉大的轉折點。它從根本上改變了中華民族的命運,不僅結束了中華民族遭受帝國主義侵略壓迫的百年屈辱史,而且結束了中華民族在封建主義統治下沒落沉淪的百年衰落史,使中華民族邁出了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這是中國共產黨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的重大歷史貢獻。

當然,第一個歷史任務的完成只是為中華民族復興提供了一個前提。要使中華民族復興成為現實,還必須完成第二個歷史任務——把100多年裡因為帝國主義侵略和封建主義壓迫而變得滿目瘡痍的舊中國建設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新中國,努力追趕時代發展步伐,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相比革命而言,這第二個歷史任務“路程更長,工作更偉大,更艱苦”。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在一個經濟文化落后的大國通過走社會主義道路實現現代化,同樣沒有現成的模式可供借鑒,必須在實踐中探索。

新中國成立以后,在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領導下,中國人民克服各種困難和挑戰,建立了社會主義的基本政治制度,奠定了社會主義公有制的經濟基礎,初步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挫敗了外國侵略勢力對我國的孤立、封鎖、干涉,並同許多國家發展了友好關系。這一切,徹底改變了舊中國積貧積弱、戰亂不已、生靈涂炭的局面,並為中國以后的發展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探索不但艱辛,而且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失誤在所難免。在探索社會主義建設道路的過程中,由於我們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一問題的認識還不深刻,因而有過重大失誤,付出了沉重代價。但正是這些失誤和代價,催生出必須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一真理性認識。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從我國實際出發,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確立了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吹響了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號角,開啟了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此后,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帶領全國人民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過程中,進一步深化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認識。黨的十七大報告明確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鞏固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條道路之所以完全正確、之所以能夠引領中國發展進步,關鍵在於它既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又根據我國實際和時代特征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

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實踐中顯示出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極大地推進了中華民族的復興。我們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年均經濟增長率是世界同期年均經濟增長率的3倍多,經濟總量已躍居世界第三,綜合國力大幅提升﹔我們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我們大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人民當家作主權利得到更好保障﹔我們大力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更好滿足﹔我們大力發展社會事業,社會和諧穩定的局面得到鞏固和發展﹔我們成功實施“一國兩制”基本方針,祖國和平統一大業邁出重大步伐﹔我們堅持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國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顯著上升。

今天,13億中國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潮流,走上了奔向富裕安康的廣闊道路。曾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重大貢獻的中華民族以前所未有的雄姿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正在迎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事實告訴人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引領中國發展進步的唯一正確道路,隻有這條道路而不是別的什麼道路能夠指引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

在新起點上奮斗: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事實比一切言論和主張都更有說服力。從1840年鴉片戰爭至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復興,封建主義道路、資本主義道路、社會主義道路,在中國歷史的大舞台上反復經受檢驗。歷史已經充分証明,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完成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不動搖。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理論為指導的黨,能夠科學把握中國社會的發展規律,正確指明中國社會的發展方向。中國共產黨又是一個植根於人民的黨,以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自己的奮斗目標,最能凝聚廣大人民群眾的力量。中國共產黨還是一個與時俱進的黨,總能根據時代發展的要求來審視自己,不斷加強和改進自身建設。正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以前所未有的主人翁姿態和高漲熱情投入革命、建設和改革,徹底改變了國家的落后面貌,迎來了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事實雄辯地証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領導核心。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求我們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把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結合起來,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以及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不動搖。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我們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理論升華。這個理論體系,堅持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凝結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不懈探索實踐的智慧和心血,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最可寶貴的政治和精神財富,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求我們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結合起來,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光芒照亮民族復興的道路。

始終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黨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是基於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而制定的。改革開放以來的實踐証明,這條基本路線是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群眾的幸福線。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是我們黨、我們國家興旺發達和長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四項基本原則是立國之本,是我們黨、我們國家生存發展的政治基石﹔改革開放是強國之路,是我們黨、我們國家發展進步的活力源泉。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求我們始終堅持黨的基本路線,須臾不可偏離,絲毫不可偏廢。

始終堅持人民歷史主體地位不動搖。“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中華民族復興的過程,也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的過程。在近代中國,無數中華兒女為拯救民族危亡進行了不屈不撓的斗爭,推動了中國歷史進步。中國共產黨成立后,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更是迸發出推動歷史進步的巨大力量。我們黨也正是緊緊依靠人民,從人民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才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求我們始終堅持人民的歷史主體地位,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最廣泛、最充分地調動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發展道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要生存發展,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必須選擇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經過不懈探索,我們已經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展望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我們更應在思想上堅信不疑、行動上堅定不移,決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決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而是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我們的先輩為中華民族復興做了在他們所處的時代可能做到的事情,完成了他們的歷史使命。今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重任落到了我們肩上。我們的事業崇高而神聖,我們的前景光明而美好,我們的責任重大而光榮。隻要我們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堅定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必將創造新的輝煌,迎來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 人民日報 》( 2009年09月15日 07 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