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專題深思) 強化問題導向  拓寬學術視野

姜慶國: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期刊科學發展

2015年10月27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期刊是開展馬克思主義理論學術交流、傳播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成果的重要載體。作為黨的重要思想陣地,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期刊對於堅持和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具有特殊意義和作用。自2005年馬克思主義理論一級學科設立以來,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期刊建設取得較大進展,但也存在一些需要解決的問題。

深入分析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14種主要期刊2009—2013年的情況,可以發現主要存在以下突出問題:第一,學術性與政治性沒有很好統一。有的學術期刊不願介入政治性話題的討論﹔有的則較多關注論文的政治方向和觀點,一定程度上放鬆了對學術質量的要求。第二,對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的關注度不高。在闡釋和傳播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方面,在回答和解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重大問題方面,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期刊的獨特優勢和功能尚未充分發揮。第三,對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的推動力不足。對學科的研究對象、各個二級學科的研究方向及其相互關系等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問題關注不夠。第四,辦刊特色不夠鮮明。主要表現為欄目雷同、選題重復、觀點大同小異、傳播方式及服務運作相似,造成學術成果低水平重復,不利於學術創新。第五,自身管理存在問題。如編輯隊伍素質有待提高,評審制度不健全,新媒體運作能力不強等。

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期刊應更好地承擔起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學術使命,進一步強化問題導向、拓寬學術視野,以更加積極的姿態關注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事業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向前發展。

強化學術性與政治性的統一。這是引導學術發展、推動學術創新、促進學術繁榮的前提。一方面,將價值性與科學性統一起來。價值性的表達必須以科學性為基礎,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始終保持清醒和理性的科學態度。另一方面,將問題意識與建構意識統一起來。堅持政治性與強化問題意識並不矛盾,隻有樹立問題意識,運用學術話語分析問題,探索解決問題的思路與方法,才能得出有價值的研究成果。

積極推動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的討論研究。一是進一步強化問題意識和問題導向,正確提煉和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過程中的真問題,努力引領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的方向,推動解決中國的實際問題。二是在重大問題討論中不缺位不失語,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明辨是非,正確引領思想。三是探索科學的表達方式,發揮學術期刊作為學術思想匯集、交流和碰撞平台的作用。

探索推動學科建設的有效路徑。探索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規范發展的實踐路徑,實現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期刊與學科建設良性互動。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期刊應進一步加強對馬克思主義的整體性研究,同時加強對二級學科分門別類的研究及馬克思主義一級學科與其他學科關系的研究,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發展。

突出特色,提高辦刊水平。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期刊隻有不斷進行觀念創新、方法創新、內容創新和形式創新,充分彰顯自身特色,才會具有蓬勃生命力。一是找准自身定位。破除大而全的辦刊理念,從自身歷史傳統和編輯力量出發,選擇獨特視角和論題。二是自覺培育熱點。時刻關注學術前沿,主動培育學術熱點,成為學術前沿成果的及時發布者和傳播者。三是辦好特色欄目。在欄目設置、選題和作者選擇等方面加強研究策劃,打造有較大影響的名牌欄目。同時,不斷提高編輯隊伍的職業道德水平和業務水平,規范和優化編審流程,嚴把刊文質量關。更加重視新媒體技術在期刊建設中的作用,及時、生動、有效地發布和傳播馬克思主義研究前沿成果。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評價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5年10月27日 07 版)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