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構建教育、實踐、監督並重的長效機制

推進“三嚴三實”常態化

於向東

2015年10月26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強調,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時時銘記、事事堅持、處處上心,以嚴和實的精神做好各項工作”。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方案》指出,“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作為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延展深化,作為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和作風建設的重要舉措,要融入領導干部經常性學習教育,不分批次、不劃階段、不設環節,不是一次活動。這說明,“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是我們黨祛歪風、聚正氣的一項常態化工作,目的在於以思想教育、遵章守紀、監督檢查的常態化推進作風建設的常規化、持久化。

  思想教育常態化。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學習是進步的階梯。“三嚴三實”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實踐特色,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發揚光大,也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更是全面從嚴治黨對黨員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是黨員干部履職盡責的新標准。“三嚴三實”能否落到實處,關鍵在於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思想認識是否到位,而形成正確的思想認識要靠常態化思想教育。通過常態化思想教育,使廣大黨員干部把學習作為一種習慣、責任和追求,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對照“三嚴三實”要求,增強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自覺性、堅定性,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信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確保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三嚴三實”成為黨員干部修身律己、做事用權的常態,增強情感認同、思想認同和價值認同,增強踐行“三嚴三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以正反兩方面典型為鏡子,經常開展“三嚴三實”示范教育,開展不嚴不實問題警示教育,從各種嚴重違紀違法案件中吸取教訓並引以為戒,淨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自我,真正在思想、工作和作風上嚴起來、實起來。

  遵章守紀常態化。無規矩不成方圓,無踐行必為空談。我們黨有著嚴密的組織性和紀律性,遵章守紀是黨性原則的具體體現,是對全體黨員干部的剛性要求,是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的現實需要。黨組織要在立規執紀上下功夫,黨員干部要在遵規守矩上見行動。通過規章制度的建設和完善,確保整改不嚴不實問題動真格、見成效。同時也應看到,遵章守紀不僅是黨員干部自律能力的體現,而且是其境界和修養的彰顯。黨員干部要把“三嚴三實”作為思想守則、價值追求和人生信條,貫穿到實際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去,落細落小落實,融入細節小事,真正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知行合一。牢固樹立黨章意識,自覺遵守、嚴格執行和堅決維護黨章,經常對照黨章和黨規黨紀審視、檢查、修正自己,站穩政治立場,強化政治定力,始終與黨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牢固樹立法紀意識,帶頭依法辦事、遵規守紀、公道處事、廉潔自律,管得住小事、守得住小節,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誘惑,頂得住歪理、經得住考驗,牢牢守住黨紀的底線、規矩的底線、法律的底線和行為的底線﹔牢固樹立群眾意識,對照“三嚴三實”要求,始終把群眾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做好事,著力辦好民生實事,創造更多群眾認可的工作業績。

  監督檢查常態化。列寧曾說過:“究竟用什麼保証法令的執行呢?第一,對法令執行加以監督。第二,對不執行法令加以懲罰。”推進“三嚴三實”常態化,僅僅靠學習和宣傳是不夠的,還要形成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監督檢查機制,做到監督檢查常態化。一是完善組織監督機制。針對一些黨員干部作風漂浮、紀律鬆弛、為政不廉、為政不為等問題,定期開展監督檢查,給黨員干部戴上“緊箍咒”,使其不敢懈怠、不敢失職、不敢濫權。二是完善群眾監督機制。群眾監督最直觀、最有效。要充分調動群眾的積極性,強化群眾監督意識,營造良好監督氛圍,確保“三嚴三實”在不落實時能及時得到發現、在落實不到位時能及時得到督促、在落實有偏差時能及時得到糾正,避免熟視無睹、執行走偏現象。三是完善輿論監督機制。輿論監督具有公開性、即時性、廣泛性等特點。應完善輿論監督機制,將踐行“三嚴三實”置於“十目所視、十手所指”之下,切實增強廣大黨員干部的事業心和責任感。

  (作者為鄭州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5年10月26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