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維護國際秩序  推動世界發展

負責任大國形象的新詮釋

衛  靈

2015年10月23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令世界矚目的習近平主席美國、聯合國之行圓滿結束。在一周時間裡,習近平主席密集開展雙多邊活動,廣泛接觸各界人士,發表多場重要演講,生動詮釋了我國負責任大國形象,贏得普遍贊譽,其中體現的一些外交新理念新思路值得關注。

  向世界闡明中國維護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的新理念

  改革開放特別是新世紀以來,我國在加快對外開放進程中全面參與現行國際體系,遵守國際規則,履行權利義務,在國際體系中的建設性作用不斷增強,對國際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產生深刻影響。在此背景下,我們對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的認知與定位調整發展為“中國是現行國際秩序的堅定維護者”,這是十分必要的,有利於我國對外關系發展以及國家利益維護。

  有利於中美兩國增信釋疑。中國的快速發展改變著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力量格局。近代以來,世界上先后崛起過一系列大國,它們大都走上對外爭霸道路,似乎形成了一種歷史發展模式:挑戰已有國際秩序、打破已有國際安排必然與大國崛起相伴隨。一些西方人士認為,中國和美國這對新興大國和守成大國,無法跨越“修昔底德陷阱”。習近平主席訪美時指出,中國是現行國際體系的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同時也是受益者。這就闡明了我國維護和建設現有國際秩序、國際體系的立場。雖然現有國際秩序需要進一步完善,但並不意味著要另起爐灶。這是我國和平發展理念的體現,有利於減少中美兩國的認知對立與合作障礙。

  有利於維護亞太地區和平秩序。中國不僅是現行國際秩序的堅定維護者,也是亞太地區和平秩序的堅定維護者。中華民族曾經在反法西斯戰爭中付出過巨大犧牲,也在戰后秩序安排中贏得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地位。中國等亞洲國家珍視在戰勝法西斯軍國主義基礎上建立的亞洲秩序,維護地區和平成為亞洲政治秩序的主流。但日本右翼勢力一直試圖掩蓋侵略歷史,在教科書和靖國神社等問題上,對曾被侵略國家和人民進行挑舋。這實質上是對戰后亞洲秩序的挑戰。在這一點上,西方媒體也認為安倍政權有“歷史修正主義”傾向。中國作為大國承擔著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責任,因此,“我們沒有理由去挑戰在戰勝法西斯基礎上建立的國際秩序,也沒有動機去推翻自己全面參與其中的國際體系”。

  主動承擔大國的國際責任,推動世界和平與發展

  習近平主席此次出訪,通過闡釋中國經濟形勢、改革開放目標、堅持依法治國和打擊網絡犯罪的決心等,提振世界對中國發展的信心,同時表達一個發展中大國的意願,即中國的快速發展得益於國際合作,我們願意與各國人民共享發展成果。

  近年來,隨著中國實力的增長,國際上要求中國承擔大國責任的聲音越來越大。事實上,中國一直在為世界和平與發展貢獻力量。在全球范圍內,中國對於國際維和、反恐、救災、防核擴散、治理氣候變化等問題都高度重視並積極行動。如在國際維和方面,目前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中派出兵力最多的國家,承擔的維和款項在發展中國家中也屬第一。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會議上的重要發言,再一次表明中國要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更大貢獻。我們願意與各國共同發展,“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可持續發展才是好發展”。為此,中國拿出了一系列行動計劃,彰顯中國是一個主動承擔國際責任、勇於擔當的負責任大國。例如,中國決定設立為期10年、總額10億美元的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繼續承擔維和使命,組建常備成建制維和警隊,建設8000人規模的維和待命部隊﹔等等。同時,採取切實舉措支持國際婦女事業,並為發展中國家制定了一系列專項國際援助。

  引領南南合作,重視與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

  中國一向把與發展中國家加強團結合作作為對外政策的基本立足點,無論自身發展困難時期還是經濟建設取得巨大成就后,這一原則始終沒有改變。

  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一直是南南合作的堅定支持者和積極參與者。習近平主席此次出訪,和聯合國秘書長共同主持召開南南合作圓桌會,提出新時期“南南合作”四條建議:致力於探索多元發展道路﹔致力於促進各國發展戰略對接﹔致力於實現務實發展成效﹔致力於完善全球發展架構。這是南南合作的新思路,是對發展中國家合作發展大計的謀劃。同時,推出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繼續增加對最不發達國家投資、設立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等新舉措。這使新時期南南合作有了更明確的目標和路徑,顯示出中國已經開始在思想和行動上對南南合作發揮引領和主導作用。

  (作者為中國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5年10月23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