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專題深思) 確保方向不走偏、工作不懈怠、用權不謀私

王愛英:做到“四有”才能成為好干部

2015年10月20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同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時強調,做縣委書記就要做焦裕祿式的縣委書記,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這是對縣委書記的要求,也是對所有黨員干部的要求。黨員干部隻有把“四有”要求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銳利武器、開展實際工作的行動指南,才能成為黨和人民信賴的好干部。

心中有黨,必須對黨絕對忠誠。對黨絕對忠誠,必須是徹底的、無條件的忠誠,永不背叛自己的入黨誓言和神聖使命。要把牢政治方向,始終聽黨話、跟黨走,愛黨憂黨、為黨護黨,經得起風浪考驗,不能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對黨、對組織、對同志決不能說一套做一套,陽奉陰違,口是心非,決不能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堅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確保政令暢通,做到是非面前分得清、名利面前放得下、關鍵時刻靠得住。自覺擺正個人與組織的關系,嚴格按黨的組織原則和黨內政治生活准則辦事,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決不能把個人凌駕於組織之上,決不能把對黨、對事業、對人民的忠誠異化為對個人、對小團體、對小圈子的效忠。

心中有民,必須堅持人民利益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是我們黨執政理念最核心的部分。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我們力量的源泉。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我們工作的最高裁決者和最終評判者。焦裕祿同志之所以深受人民群眾愛戴,根本原因就在於他堅持人民利益至上,視人民群眾為衣食父母,始終與老百姓心相連、情相依、同呼吸、共命運。黨員干部應把焦裕祿同志當成一把尺子、一面鏡子,經常量一量、照一照,牢固樹立群眾觀點,時刻把群眾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誠心誠意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做到思想上親民、行動上為民、發展上惠民。

心中有責,必須盡責擔當。當前,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要求黨員干部勤於履責、勇於擔責、敢於負責,牢固樹立責任重於泰山意識,自覺消除私心雜念,面對大是大非敢於發聲亮劍,面對矛盾問題敢於迎難而上,面對急難險重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挫折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擔當需要勇氣,更需要能力。黨員干部要善於用戰略思維、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法治思維觀察分析問題,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干工作,靠實招實干實績樹形象、聚民心、促發展。提高群眾工作能力,深入群眾,摸實情、聽真話、解難題。提高調查研究能力,使各項決策和各方面工作更加符合實際情況、符合客觀規律、符合人民意願。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都用在干事創業上,真正做到敬業、勤業、精業。

心中有戒,必須干淨干事。干淨干事是黨員干部立身之本。黨員干部要始終堅守清正廉潔的為官底線,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線。一是思想上必須清醒。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堅定崇高理想信念,任何時候都把黨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嚴守黨紀國法,牢記規章制度,時時處處嚴格約束自己。二是經濟上必須清白。開展各項工作,特別是在人財物管理以及項目審批、土地開發、工程建設等領域,必須在法律、紀律約束下作決策,確保個人干淨。三是生活上必須清新。倡導高尚正派、恬淡健康的生活方式,時刻防止“人情腐敗”“權力尋租”和“溫水煮青蛙”陷阱,切實保証手中權力不私用、不亂用、不被利用,筑起防線、抗拒誘惑。

(作者單位:河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5年10月20日 07 版)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