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勢在必行 現實可行

在參與全球治理中提升國際話語權

孟祥青 王嘯

2015年10月15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年來,我國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提升話語權的努力取得明顯成效,但也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應在參與全球治理中把握機遇,注重在構建新國際關系理論體系、共建“一帶一路”等實踐中提升我國國際話語權。

  國際話語權以國家經濟、政治、軍事、科技實力為基礎,以思想、文化、價值觀為感召,以維護國際秩序、實現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為目標。放眼世界,強國無不注重國際話語權建構。我國正處在由大向強發展的重要階段,在夯實“硬實力”的同時提升以國際話語權為代表的“軟實力”,是消除國際社會對我國種種誤解、歪曲甚至有意詆毀的關鍵。冷戰結束后特別是進入21世紀以來,國際力量對比、全球治理體系結構、亞太地緣格局以及全球經濟、科技、軍事競爭格局發生深刻變化。西方發達國家經濟實力相對下降,干預國際事務的能力有所減弱﹔而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大國群體性崛起,成為經濟全球化、世界多極化的重要推動力量。“9·11”事件和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后,國際恐怖主義愈演愈烈,世界經濟復蘇緩慢,全球性問題層出不窮。發達國家單靠自己的力量應對這些全球性問題捉襟見肘,中國等發展中國家以更積極的姿態參與全球治理,推動國際體系和全球治理向更加公平合理平衡的方向發展。這些情況表明,提升我國國際話語權勢在必行。

  在構建新國際關系理論體系中提升國際話語權。我國作為全球治理機制的重要參與方,對地區和國際事務的發言權逐漸提升。可以說,世界越來越需要中國發出聲音、提供智慧、拿出方案。這在客觀上要求中國在構建新國際關系理論體系中不斷提升國際話語權。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創造性地提出構建互利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這既是對《聯合國憲章》宗旨、原則的繼承和弘揚,更是對傳統國際關系理論的超越與創新。我國倡導建立亞洲命運共同體,提出構建“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新型大國關系,努力走出一條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的新路,強調堅持和積極踐行正確的義利觀,等等。我國從全球、區域、雙邊等不同角度,就變革國際體系、加強亞太區域合作、重塑大國關系和正確把握國家利益等重大議題進行論述,不僅有助於構建新國際關系理論體系,而且有助於提升自己的國際話語權。

  在實踐創新中提升國際話語權。當前,我國參與全球治理、提升國際話語權還面臨諸多困難和挑戰。從內部看,我國綜合國力與發達國家相比仍存在較大差距,特別是缺乏制定國際規則的經驗,在全球治理中還沒有構建起自己的話語體系。從外部看,西方發達國家已經建立一整套話語體系,其核心是主導國際規則的制定和運用,維護其在國際體系和全球治理中的領導地位。在這種形勢下,我們必須在參與全球治理中把握機遇,在實踐創新中提升國際話語權。例如,在建立金磚銀行和應急儲備安排中提升國際話語權,這是新興市場國家參與全球金融治理的創新之舉,不僅對金磚國家有利,而且將惠及所有發展中國家﹔在共建“一帶一路”中提升國際話語權,努力使沿線各國建立起牢固的經濟、安全、文化紐帶,建成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在建立亞投行中提升國際話語權,為亞歐各國長遠發展源源不斷地注入活力和動力。總之,在實踐創新中提升我國國際話語權,不僅要講好中國故事,而且要作出中國貢獻﹔不僅要宣示中國理念,而且要拿出中國方案﹔不僅要以理服人,而且要以行感人。

  (作者分別為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空軍指揮學院戰略戰役系講師)


  《 人民日報 》( 2015年10月15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