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重點解決制度保障、考核評價、隊伍建設問題

提高國有企業黨建科學化水平

馮光

2015年10月12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不久,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對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提出要求、作出部署。貫徹落實中央精神,提高國有企業黨建科學化水平,需要深刻認識國有企業發展環境和條件發生的巨大變化,有效應對國有企業黨的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

  國有企業股權結構和管理體制深刻變革,黨的建設任務更加艱巨。大多數國有企業實施了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實現了產權多元化,普遍實行公司法人制度和市場化的勞動人事制度、決策執行監督制度,經營管理模式發生深刻變化,對企業黨的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

  部分企業及其領導人員抓黨建的力度不夠,存在“一手硬、一手軟”問題。隨著現代企業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業績考核、薪酬分配、責任追究等激勵約束機制不斷強化,企業及其領導人員愈加強調經營效益和利潤,而對黨建的重視程度相對不夠,部分企業黨組織的地位和作用弱化。

  黨建工作方式方法創新不足,與新形勢、新任務不相適應。國有企業黨建工作的機制和方法相對落后,“穿新鞋走老路”現象比較普遍。有的企業黨組織工作缺乏活力,學習教育和組織生活形式單調,統一、任務性的活動多,多樣、個性化的活動少﹔有的企業黨建工作制度不完善,原則性強、可操作性弱,應急措施多、長遠措施少,特別是缺乏量化的指標要求和具體的考核辦法,黨建創新步伐遠遠落后於企業發展需要。

  黨務干部隊伍建設滯后於黨建工作實踐。一是有些黨務干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不夠,對新時期黨的建設規律認識不足、研究不透、把握不准,不能有效運用黨建理論指導工作實踐。二是有些黨務干部不熟悉企業經營管理知識,不懂得如何結合企業實際加強黨的建設,缺乏參與決策、駕馭全局的能力。三是黨務干部隊伍后繼乏人。一些企業在改制中黨的機構和人員被精簡、被邊緣化,一些黨務干部認為做黨務工作沒有發展前途,影響了黨務干部隊伍結構的改善和素質的提高。

  提高國有企業黨建科學化水平是一項長期的戰略任務,也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當前,應重點解決制度保障、考核評價、隊伍建設等方面存在的問題。

  深化黨建工作制度建設。《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為新時期做好國有企業黨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應當看到,國有企業的實際情況千差萬別,黨建工作參差不齊,貫徹落實好《意見》,需要繼續完善針對性、可操作性強的配套制度,從內容、途徑、方法等方面建立保障機制。

  建立健全黨建工作考核評價體系。隨著現代企業制度的建立,國有企業的考核評價體系日臻完善。但就黨建工作而言,許多企業尚未建立考核評價體系,已建立的大多處於自發探索階段。為把“軟指標”變成“硬任務”,有必要研究制定統一的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考核評價辦法,改進和規范評價內容、標准、方法與結果運用。黨建工作考核可結合企業年度和任期考核開展,將考核評價結果納入企業領導班子及領導干部經營業績考評體系,與班子評價、干部任免、薪酬待遇、評先評優等工作緊密挂鉤,確保黨建考核的整體性、科學性、權威性。

  培養高素質黨務干部隊伍。根據國有企業實際,制定出台相關規章制度,明確黨的工作部門的設置和人員編制,在職級晉升、教育培訓、薪酬福利等方面給予全面考慮和合理滿足,切實為這些部門和人員解決實際問題,充分調動黨務干部的工作積極性。結合企業實際制定中長期黨務干部隊伍發展規劃,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選人用人標准,建立和完善黨務干部選拔使用和考核評價機制,努力建設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黨務干部隊伍。

  (作者為中信集團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5年10月12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