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小我”與“大我”緊密聯系起來

多途徑增強大學生理性愛國精神

楊  晶

2015年10月08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大學時期是人生中最富活力的時期,是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關注並合理引導大學生的愛國方式方法,加強大學生理性愛國教育,使大學生成為理性的愛國者,十分必要。加強大學生理性愛國教育,增強其理性愛國精神,需要積極拓展途徑,更加自覺地增進大學生對世情國情社情的了解和理解,提高他們合理表達愛國精神的意識和能力。

  教育引導大學生樹立國家至上、人民至上的理想信念。我國從積貧積弱快速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發展成就舉世矚目。應讓大學生知道,這不只是中國奇跡,也是世界奇跡,在國際社會廣受贊譽,也引起國外眾多大學生的欽佩和羨慕,中國大學生理應為此感到驕傲和自豪。同時,也應讓他們明白,我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發展過程中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仍然很多。大學生應立足這一基本國情,將其視為增知創業的機會平台,視為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貢獻聰明才智的用武之地,牢固樹立國家至上、人民至上的理想信念,把“小我”與“大我”緊密聯系起來,把愛國熱情轉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具體行動。

  教育引導大學生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當前,各地區各行業都在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高校應抓住這一有利時機,在大學生中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增強他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大學生樹立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價值觀,就是要樹立正確的國家發展觀﹔樹立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價值觀,就是要樹立正確的社會建設觀﹔樹立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價值觀,就是要樹立正確的個人價值觀。如同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緊密聯系起來一樣,隻有把國家、社會、個人的價值觀要求緊密聯系在一起,才能構成完整的價值觀,把握愛國的本質特征和時代內涵,體現對祖國、對社會、對他人的責任和情感,進而最大限度實現人生價值,形成理性愛國精神。

  教育引導大學生培育國際視野和自信心態。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國際地位和承擔的國際責任不斷提升,充分表明當今的中國已經不是往日意義上的那個中國,“負責任的大國”“和平發展”“和諧世界”構成了新時期的中國國際戰略。這就要求現階段高校的愛國主義教育,既要教育引導大學生樹立高度的民族自尊、自信、自強精神,克服弱國心態﹔又要培育大學生理性、健康和更加開放、包容、自信的國民心態。讓大學生能夠理性判斷國內國際問題,自覺維護國家和民族利益﹔不為別國評價、他人價值觀所惑,而是能夠以平常心看待世界,既充滿民族自信又虛心學習,既懂得保持民族精華又能以“和而不同”精神吸收外來思想和文化,樹立大國國民風范,涵養大國國民心態。

  (作者單位:哈爾濱師范大學政治與行政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5年10月08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