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者解讀《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

胡敏:《指導意見》有助於澄清對國企改革的模糊認識

2015年09月14日08:4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胡敏:堅守兩個符合 堅持改革精神 著力壯大國有經濟

以中共中央、國務院聯名印發的《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9月13日終於經新華社發布,作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后又一項重大改革舉措得以問世,可謂千呼萬喚始出來,順應了廣大民眾對國有企業改革的期待,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新一輪企業改革的高度重視。

《指導意見》充分彰顯了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對國有企業改革整體框架的思想脈絡,立足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國有企業改革總體目標、指導原則、重點任務和分類改革舉措進行了詳細闡釋,的確是新時期指導和推進國企改革的綱領性文件。

筆者通讀《指導意見》,感到其重要看點是強調國有企業改革要“堅守兩個符合、堅持改革精神,著力壯大國有經濟”。

《指導意見》一開始就明確指出,此輪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必須堅持和完善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也就是說,圍繞新時期的國有企業改革要“更符合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求”。這樣的表述可以說是在總結我國國有企業改革30多年來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基於中國國情、基於時代發展要求的,進一步明晰了我國國有企業改革的出發點和立足點,這有助於澄清對國有企業改革的一系列模糊認識和思想波動。應該說,這是一個實事求是的戰略選擇,也符合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總體思路。

在這樣的基礎上,整個《指導意見》提出的改革原則和改革框架設定,充滿了市場化改革的精神。從下一步國有資產管理體制的構建、國有企業的分類改革、國有企業現代企業制度的建立完善、國有企業經營機制的市場化、強化監督防止國有資產流失,以及對國有企業管理者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改革的領導等諸方面,《指導意見》是按照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內在要求來部署和謀劃國資管理體制、現代企業制度、市場化經營機制的改革的。特別是《意見》創新性地提出,將國有企業分為商業類和公益類,並實行分類改革、分類發展、分類監管、分類定責、分類考核,將極大地推動國有企業同市場經濟深入融合。

對於各方面關注的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指導意見》強調要穩步發展,不設時間表,強調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目標是促進國有企業轉換經營機制,不論積極引入各類投資者實現國有企業股權多元化,還是鼓勵國有資本介入民營企業,都在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提高國有資本配置和運行效率﹔同時還強調,鼓勵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堅持因地施策、因業施策、因企施策,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蓋,成熟一個推進一個。

由此,我們可以更加明確,此輪國有企業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堅決破除束縛國有經濟發展的體制機制弊端,著力於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充分發揮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顯著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創新能力、國際競爭力、影響力和抗擊風險能力。

(作者系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

相關閱讀: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

人民日報評論員:牢牢把握國有企業改革的正確方向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張毅就《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答記者問

國企改革,將給年輕人帶來哪些機遇?

國企改革:10條“干貨”看懂改革重點

頂層設計方案出爐 國企改革再出發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胡敏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