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把公務員培訓研究作為一門學科來建設

——訪國家行政學院原副院長、公務員培訓研究中心主任周文彰教授

戴菁

2015年09月01日09:06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把公務員培訓研究作為一門學科來建設

記者:干部教育培訓一直以來就是我們黨高度重視的一項工作,尤其是近些年來,干部教育培訓力度在不斷地加大。我知道您在國家行政學院曾經分管教學培訓工作多年,請問您現在關注什麼問題?

周文彰:黨的干部教育由來已久,成效斐然。比如延安時期的干部教育,為我們黨和軍隊培訓了一批急需人才,發揮了重大作用。解放以后,我們黨重視干部教育培訓,使我們的干部適應了土地改革、經濟建設等各方面的需要。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干部教育事業蓬勃發展,中央高度重視,各級干部教育培訓主管部門、培訓機構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努力工作,大批培訓干部,使干部隊伍適應了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要求。以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國防大學為代表的國家級干部培訓機構,還有浦東、井岡山、延安三所干部學院,以及各省市區干部培訓機構,做了大量的培訓工作,在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組織、教師隊伍建設等方面不斷創新改進,使培訓工作發生了很大的變化,積累了許多寶貴的經驗,產生了很好的實際效果。

我現在關注的是干部教育培訓的研究工作。在我國,隨著干部教育培訓實踐的發展,對干部教育培訓的研究工作也跟著起步,但是我感到對干部教育培訓的研究,比起干部教育培訓的實踐來,相對要遜色得多。

記者:您所指的干部教育培訓研究工作相對遜色得多,具體表現在哪些方面?

周文彰:一是干部教育培訓研究機構少,就是以干部教育培訓為研究對象的研究機構幾乎沒有。黨校行政學院一般都沒有這個機構。國家行政學院2013年才成立了公務員培訓研究中心。二是沒有形成專門的研究隊伍。現在從事研究的主要是干部教育培訓的組織實施部門的同志和部分教師,都是兼職研究、業余研究,不像高校,不少成立了專門的高等教育研究所,有一支專門的研究隊伍。三是干部教育培訓的研究成果相對比較少。比起普通教育、高等教育的研究成果,干部教育培訓研究成果要少得多。讓我們驚喜的是,高等院校的碩士博士論文,以干部教育培訓為研究課題的倒是經常見到。四是像干部教育學、公務員教育學這樣的學科也沒有建立起來。而在普通教育中,教育學及其分支學科、相關學科已經構成了一個龐大家族。這種狀況與干部教育培訓實踐的發展不相適應,所以迫切需要加強對干部教育培訓的研究,使這些年積累起來的實踐經驗上升為干部教育培訓理論,使干部培訓教育獲得科學而系統的理論指導。

值得高興的是,國家行政學院2012年在制定博士研究生招生目錄時,在“教育經濟與管理”這個專業下設立了“公務員培訓研究方向”。這個舉動非同小可,它意味著“公務員培訓研究”在我國正式成為博士研究生的專業方向。

記者:您一開始談到,這些年,我們對於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的研究是積累了一些成果的,但比起蓬勃開展的干部教育培訓實踐而言,干部教育培訓研究還是相對薄弱。那麼要使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的研究跟上干部教育培訓的實踐,我們需要做哪些工作?

周文彰:干部教育培訓迫切需要理論來指導,干部教育培訓實踐迫切需要上升為理論。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有不少關於干部教育培訓的論述,尤其是我們黨的歷屆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以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大量關於干部教育培訓的論述,這是一個層次。第二個層次就是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干部教育培訓的綱要、條例、規劃等。這兩方面的內容對各個時期的干部教育培訓都產生了很重要的作用,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原則,明確了目標,對教學培訓的方式方法提出了要求。我們現在要做的研究工作,就是對它們進行梳理,形成理論化、系統化的干部教育培訓理論,用來指導工作實踐。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干部教育培訓的創新性思考、思想和要求,要集中力量重點研究,貫徹落實在干部教育培訓工作中。

第二方面,就是對我們黨九十多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干部教育培訓的實踐,進行認真的回顧和總結。對各地各部門、各級各類干部教育培訓機構近年來豐富的探索創新實踐進行提煉和升華。普通教育學、成人教育學、教育心理學、教育方法論等學科的成果不少已經運用於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我們所要做的,就是研究這些運用效果,總結出屬於干部教育培訓所獨有的、具有鮮明特色的干部教育培訓理論,用來指導實踐。

第三方面,這些年通過翻譯、考察和交流,我們了解了國外關於公務員教育培訓的一些做法、理論、實踐以及研究成果。如何借鑒這些做法和理論成果,結合中國國情,運用於我們的干部教育培訓實際,吸收到中國特色的干部教育理論中來,需要做大量的消化、吸收、提煉、創新工作。

從以上三個方面來看,我們干部教育培訓已經積累了很多寶貴的思想資料,形成了一些重要的理論觀點,擁有豐富的實踐經驗,現在迫切需要把它們系統化、學科化,形成完整科學的干部教育培訓理論,用來指導我們的實踐。

記者:公務員培訓是國家行政學院的主要職責,2013年10月,國家行政學院公務員培訓研究中心成立,這是國內第一個研究公務員培訓的專業機構。從專業的角度來看,您認為公務員培訓研究的框架體系應該是怎樣的?

周文彰:這方面我們也在思考和探索階段,想法還不成熟。公務員培訓研究應當作為一個學科來建設,我們目前的計劃是這樣,一是首先開展總體方面的研究,就是對公務員培訓進行全景性的、概貌性的研究。我們初步研究了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方面是關於公務員培訓機構研究。現在干部培訓機構研究,主要有黨校、行政學院和干部學院,部門和行業的培訓機構,高等學校干部培訓基地,社會培訓機構,境外培訓機構,還有網絡遠程學習這幾個方面。再就是公務員培訓的類型研究,比如脫產培訓、在崗培訓、自主選學、網絡培訓。公務員培訓目標研究,這裡包括態度培訓、能力培訓和更新知識培訓。公務員培訓需求研究,包括培訓需求的界定、培訓需求的分析以及培訓需求的實証研究等等。

第二方面,也就是四大體系研究,四大體系主要是指干部教育培訓的班次體系、課程體系、教材體系、學科體系建設。這四大體系實際上是干部教育培訓機構要抓的四件大事,可以說是干部教育培訓業務上的基本建設。

第三方面,干部教育培訓實施過程的研究,這裡包括辦學特色、培訓流程、培訓的運行方式、班主任制度、培訓方法、學風建設,以及學習考核、培訓效果評估、培訓師資隊伍建設等等。

第四方面,主要是為干部培訓提供組織保障方面的一些研究,比如校園環境建設、培訓保障機制等等。

第五方面,就是要研究公務員培訓的國際比較。如何對干部隊伍進行培訓,這是一個國際性的課題。尤其是公務員培訓,這是一種國際慣例,隨著公務員制度的建立,公務員培訓就提上了議事日程,所以很多國家都有自己的國家行政學院,比如說法國、奧地利、土耳其、英國、澳大利亞等等,這些國家的行政學院都有自己的辦學思路。所以干部教育培訓可以進行國際交流和國際合作。國外的公務員教育培訓起步比較早,我們國家上世紀80年代才考慮建立公務員培訓,所以,我們的公務員制度和公務員培訓,比起其他發達國家要晚得多。在這方面國外有許多可借鑒的經驗,值得我們去分析,為我所用。當然,應該看到,我國的公務員培訓教育雖然起步晚,但發展得比較快,國家行政學院的硬件設施,以及許多地方的干部培訓機構的硬件設施,比起國外的公務員培訓機構,我們已經是一流﹔同時在軟件方面,我們的培訓理念、培訓實踐、培訓方法等,在許多方面已經走在世界前面。我們每年都參加國際交流,大家在交流中獲得了這種自信。

記者:剛才您從總體為我們構建了公務員研究的框架體系,如果我們再具體細化,在這總體框架下,分門別類的研究要注意把握哪些方面的內容?

周文彰:分門別類的研究我們首先想到教學研究。教學無論採取什麼方法來進行,都是公務員培訓研究的核心環節。這裡的教學包括課堂教學和現場教學兩大類,學院實驗室內的情景模擬等,也屬於課堂教學。公務員培訓能不能收到好的效果,達到預期的目標,關鍵看教學,核心是教學。所以教學環節值得好好研究。

首先第一部分要研究的是教學基礎,包括教師素質要求、實踐經驗、教學科研能力、理論功底、國情的了解和掌握等。第二部分要研究的是教學准備,包括研究公務員培訓的教學特點、課程如何確定、怎麼備課、如何試講、備課如何瞄准精品課程。第三部分就是要研究課堂教學,包括課堂教學的重要性、課堂講授的一般要求、課堂互動、課堂語言、課堂儀態等。第四部分要研究網絡教學,比如網絡教學課程的設計、網絡教學的組織等。第五部分就是要研究教學方法,包括講授式、案例式、模擬式、論壇式、研討式,還有現場教學、行動學習式教學、團隊學習法等等。第六部分要研究教學輔助工作,包括講義的編寫、PPT的設計和運用、教學參考資料的選定。第七部分要研究課堂教學的延伸,包括學員課外閱讀、學員課外調研、學員學習考核等。最后還要研究教師間的觀摩教學、經驗交流、集體備課、相互聽課等等方面的內容。

其次我們還要進行分支研究,比如說,教學方法、學風建設、黨性教育(公仆意識教育)、班主任制度等方面,都可以單獨列出來加以研究,再具體化。分支研究還包括我國干部教育培訓研究的歷史回顧,就是把迄今為止我們對干部教育培訓已經展開的研究,對它進行梳理,對書和論文,包括翻譯介紹,進行資料匯編。

再往下我們還准備搞一套公務員培訓研究的博士文庫,就是專門收集優秀的博士論文和博士后出站報告。一方面是收集國家行政學院的,另外我們也准備廣泛吸收各個學科當中以干部教育培訓為研究對象的博士論文和博士后的研究報告。同時我們准備收集干部教育培訓研究的優秀文章,編輯成冊出書。

作為長遠研究目標,干部培訓研究要逐步形成干部教育培訓方法論、干部教育培訓心理學、干部教育培訓經濟學、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學、干部能力建設的理論和實踐、干部學風建設的理論和實踐、干部網絡教育培訓的理論和實踐、干部教育培訓師資隊伍建設、干部培訓評價體系、干部教育培訓規律研究、干部成長規律研究等一整套干部教育培訓的學科體系。這些目標的實現需要從事干部教育培訓事業的同志以及一切有志於這方面研究的專家學者共同努力。

記者:最后還想請您再介紹一下,國家行政學院公務員培訓研究中心成立兩年來,在公務員培訓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周文彰:目前,我們公務員培訓研究中心已經推出了幾部著作:《公務員培訓研究》《國家行政學院精品課》,編輯出版了國家行政學院組織的公務員培訓研究的論文集。這幾部著作都緊緊圍繞著干部成長規律、干部教育培訓規律,圍繞著干部教育培訓的中心任務,服務於干部教育培訓的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公務員培訓教學研究》估計年底前后也可出版發行。這幾年,我個人也出版了《總想有新意》《效果是硬道理》《凡事都要下功夫》《撞鐘就要撞響》等文集,記錄著我關於公務員培訓的思考和工作中的探索。

國家行政學院各部門,無論是培訓的組織運行部門,還是教學部門,對公務員培訓研究一直具有濃厚的興趣,大家已經自發地研究了很多年,公務員培訓研究中心成立之后就進一步把各個部門協調組織起來開展有計劃的、成規模的研究。國家行政學院領導和中組部干教局對中心給予了很多支持。我們將認真工作,努力使中心在公務員培訓研究方面成為一個有影響的機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周文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