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青年探索)

從新視野剖析當代資本主義——大衛·哈維的歷史—地理唯物主義思想述評

江 游

2015年08月31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從新視野剖析當代資本主義(青年探索)——大衛·哈維的歷史—地理唯物主義思想述評

  大衛·哈維是西方新馬克思主義最具影響力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站在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上構建了歷史—地理唯物主義,圍繞資本主義空間生產的特點、西方新自由主義思潮和新帝國主義現象等問題,從多個層面對當代資本主義進行深刻剖析。這對於我們深入認識當代資本主義及其發展趨勢、揭示資本主義危機的根源等,均具有啟示意義。

  對資本主義空間生產的剖析。哈維認為,相較於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所處的時代,當代資本主義生產日益呈現空間發展的態勢。他從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出發,結合當代資本主義發展新特點,揭示了資本與空間的內在聯系:空間直接參與到資本的運行過程中,成為生產剩余價值的中介和手段。哈維指出,資本對利潤最大化的追逐,必然導致資本過度積累危機﹔過剩的資本和勞動僅靠資本主義社會內部無法消化,亟須開拓國外空間,實現資本的橫向空間轉移。而資本在全球范圍通過生產要素的重新布局構建的經濟和權力體系極不平衡,在空間上呈現巨大差異。這種差異主要體現在民族國家之間,尤其是發達資本主義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之間。通過對資本主義空間生產的批判,哈維揭示了當代資本主義新的空間剝削和壓迫形式,並強調其實質仍是資本家和勞動者之間的階級矛盾。哈維指出,要消滅資本主義的空間剝削和壓迫,就必須代之以社會主義制度,以新的斗爭方式實現工人階級的解放。

  對西方新自由主義思潮的剖析。新自由主義與古典自由主義的根本區別,主要體現在政府對經濟的調控、資本的積累和擴張等方面。哈維指出,新自由主義仍是以利潤為中心的資本積累體制,其主要目的始終是確保自由市場和自由貿易,為商業服務、資本擴張提供有利的經濟政治環境。針對新自由主義所鼓吹的自由市場、個人權利、自主選擇等觀點,哈維進行了深刻批判。他認為,資本的唯一目的是增值和獲取最大利潤,而不會保護生態、維護社會和人民的利益。在實行新自由主義政策的資本主義國家,資本滲入經濟、政治、文化等各個領域,政府已被資本綁架,成為資本擴張的工具。這必然壓制阻礙資本積累的社會公共服務機構和運動、實現國家與金融系統的利益一體化並推行反民主措施。反映到現實經濟領域,雖然新自由主義政策的實行在一定時期內可以解決資本流動和積累問題,但要付出高失業率、低福利、生態危機、兩極分化和社會動蕩的高昂代價。可見,它在刺激經濟增長方面的作用也十分有限。哈維還以2008年從美國次貸危機蔓延開來的國際金融危機為例,指出新自由主義進一步強化了市場自由放任原則,促使資本主義基本矛盾不斷加劇,使資本主義社會更容易陷入周期性的經濟危機。

  對新帝國主義現象的剖析。哈維認為,新帝國主義是指植根於權力的領土邏輯與資本邏輯的辯証關系中、為吸收過剩資本而以剝奪性積累為主要特征的帝國主義實踐。在哈維看來,新帝國主義之“新”,從根本上說源於領土邏輯與資本邏輯的辯証關系。所謂領土邏輯,即國家和帝國政治﹔所謂資本邏輯,即資本在時空中的多方位積累,落實到現實領域就體現為帝國權力的擴展范圍更加廣泛、運用的手段更加側重於經濟和文化滲透。哈維認為,西方資本主義社會自上世紀70年代以來一直處於資本過剩的困境中。為了解決這一難題,新帝國主義必然通過私有化、商品化、金融化、危機管理和操縱、國家再分配等方式進行剝奪性積累,以實現自身的時間—空間修復。在這一過程中,新帝國主義通過經濟、政治、文化、軍事等手段,進一步擴展其意識形態的范圍,加劇了生產與消費之間的矛盾和南北差距。

  (作者單位:武漢大學)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