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

中國抗戰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重要地位——談毛澤東眼裡的中國抗戰

鮑世修

2015年08月31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抗戰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重要地位(紀念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談毛澤東眼裡的中國抗戰

  毛澤東同志作為中國抗戰的杰出領導者之一,對中國抗戰的深遠歷史意義作過一系列精辟論述。重溫這些論述,不僅對全面理解毛澤東軍事戰略思想十分有益,而且對澄清戰后幾十年來一些國家史學界對中國抗戰所作的種種不符合實際的評價也很有幫助。

  偉大的中國抗戰,不但是中國的事,東方的事,也是世界的事

  1939年1月,毛澤東同志在《論持久戰》英譯本序言中指出:“偉大的中國抗戰,不但是中國的事,東方的事,也是世界的事。”事實正是這樣。中國的抗戰不僅僅是為了保衛一個民族的生存、謀求一個民族的解放而進行的戰爭,而且是為了維護東方安寧和世界和平而進行的戰爭。

  1929年資本主義世界空前嚴重的經濟危機,使資本主義固有的各種矛盾尖銳起來。為了擺脫危機,資本主義國家挑起了重新劃分勢力范圍的戰爭。日本於1931年9月首先佔領中國東北三省。接著,意大利於1935年發動對亞比西尼亞(今埃塞俄比亞)的侵略戰爭。1936年,德國和意大利又對西班牙採取侵略行動。1937年7月,日本對中國開始大規模入侵。然而,這些侵略行為並不是日、德、意三國的最終目標,而只是它們爭奪世界霸權的必要准備。對於這一點,毛澤東同志在1938年10月的一次報告中作了透辟闡述。他說:“中國、亞比西尼亞、西班牙、奧地利、捷克等國,都是半獨立國家或小國,日德意諸國就揀了這些肥肉先行吞蝕。”其目的是“企圖使自己先行壯大起來,同時即是使各大國削弱起來,再與各大國作戰”。由此可見,中國的抗戰首先起著不讓日本帝國主義“壯大起來”的作用。

  可是,當時西方一些國家為了保住一己私利,在沒有遭到法西斯國家直接進攻之前,不但拒絕援助中國人民的抗日正義事業,而且縱容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行徑。毛澤東同志對於英、法、美等國的這種利己主義政策進行過多次揭露和批判,並反復闡述中國抗戰同保衛世界和平事業不可分割的思想。1936年下半年,他同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作過一次關於“中國共產黨和世界事務”的談話。他一方面肯定美國人民對中國人民反對日本帝國主義斗爭所表現出的深切同情和慷慨援助,另一方面也直言不諱地指出:“也有一些目光短淺的美國政治家以為中國的滅亡與他們無關。我們共產黨人認為這是一種對於實際情況的錯誤認識,實際情況是美國的東方利益同抵抗日本帝國主義緊密連結在一起。”此后,毛澤東同志又進一步強調中國抗戰的世界意義,批判西方國家的孤立主義觀點。他說,“在英、美諸民主國尚存在有孤立觀點,不知道中國如果戰敗,英、美等國將不能安枕,這種錯誤觀點十分不合時宜”。接著,他准確地預言,目前“中國在困難之中進行戰爭,但世界各大國間的戰爭火焰已日益迫近,任何國家欲置身事外是不可能的”。

  中國抗戰,不但在於求本民族解放,而且在於幫助世界人民

  1938年10月,毛澤東同志在一次講話中指出:“中國共產黨人必須將愛國主義和國際主義結合起來。我們是國際主義者,我們又是愛國主義者,我們的口號是為保衛祖國反對侵略者而戰……中國勝利了,侵略中國的帝國主義者被打倒了,同時也就是幫助了外國的人民。”

  回顧抗日戰爭的歷程,中國軍民在東方戰場各個時期的進退攻守、成敗得失,都直接或間接地影響著當時國際形勢的發展和整個世界戰局的進程。毛澤東同志作為一位偉大的軍事戰略家,在領導中國抗戰的全部活動中,始終把中國戰場視為世界戰場的一部分,同時又總是從世界戰場的角度出發來考慮中國戰場的行動,以利於同世界人民一起早日戰勝法西斯侵略勢力。

  日本進攻中國,按照其“國策基准”的規定,隻不過是爾后北犯蘇聯、南取南洋的一個准備步驟。日本曾夢想三個月滅亡中國,但戰爭的發展大大出乎其所料。中國軍民的頑強抵抗和取得的一些重大勝利,打亂了日本在遠東進行侵略擴張的整個部署。毛澤東同志1938年5月分析當時遠東戰局的前景時指出:“日本打了中國之后,如果中國的抗戰還沒有給日本以致命的打擊,日本還有足夠力量的話,它一定還要打南洋或西伯利亞,甚或兩處都打。”他深感中國戰場在制止日寇擴大侵略方面責任重大。

  毛澤東同志在指導中國抗戰時,總是把中國戰場的軍事行動與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全局相協調、相配合。早在1935年11月,毛澤東同志在一次會議上就說:“日本帝國主義不但要滅亡中國,並且還想進攻蘇聯的西伯利亞和滅亡蒙古人民共和國。我們的勝利告訴他們:‘假如日本帝國主義進攻你們的話,我們是要打它的側翼和后路的。’”1944年12月,他又在《一九四五年的任務》一文中寫道:“整個反法西斯戰爭有很大的勝利,打倒希特勒明年就可以實現。我們唯一的任務是配合同盟國打倒日本侵略者。”

  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中國人民付出巨大的民族犧牲,英勇奮戰在東方主戰場,拖住了日本陸軍大部分兵力,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

  足以戰勝日本的主要根據是“今天中國的進步”

  中國究竟依靠什麼戰勝日本侵略者?1938年5月,毛澤東同志在《論持久戰》中專門就這個問題作了回答。他指出,30年代的中國雖然帶有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特點,被稱為弱國,但“它又處於歷史上進步的時代,這就是足以戰勝日本的主要根據”。毛澤東同志強調:“所謂抗日戰爭是進步的,不是說普通一般的進步……是說今天中國的進步。”這種進步具體表現在:上世紀30年代的中國“已經不是完全的封建國家,已經有了資本主義,有了資產階級和無產階級,有了已經覺悟或正在覺悟的廣大人民,有了共產黨,有了政治上進步的軍隊即共產黨領導的中國紅軍,有了數十年革命的傳統經驗”。中國共產黨作為“今天中國的進步”的集中體現,在抗戰中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

  1931年九一八事變后,日本並不滿足於佔領中國東北三省。1935年,它又開始了對華北地區的蠶食。在這種情況下,停止內戰、一致抗日、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便成了中國人民開展抗日戰爭的先決條件和政治基礎。毛澤東同志清楚地看到這一點。在他的倡議下,中國共產黨於1935年8月1日發表《為抗日救國告全體同胞書》,號召“停止內戰,以便集中一切國力……去為抗日救國的神聖事業奮斗”。此后,中國共產黨一直為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而努力。西安事變后,十年內戰結束,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進入全國抗戰的新階段。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在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上所作的巨大努力,中國全民族抗戰的局面不知要拖到哪年哪月才能形成。

  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八路軍、新四軍和其他抗日武裝在抗戰中發揮的重大作用,是世人有目共睹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這些軍隊堅持在敵后戰場對日軍開展廣泛的游擊戰爭。七七事變后剛兩個月,八路軍便在山西平型關一舉殲滅號稱“皇軍精銳”的板垣師團一千余人,沉重打擊了日軍士氣。1940年秋,八路軍發動了著名的“百團大戰”。驕橫不可一世的日軍也不得不承認“在所謂百團大戰中受了重創”。到1943年,八路軍、新四軍和民兵抗擊著全部侵華日軍的64%和偽軍的95%。盡管八路軍和新四軍比起國民黨軍隊在數量上要少得多,但正如毛澤東同志所指出的:“按其所抗擊的日軍和偽軍的數量及其所擔負的戰場的廣大說來,按其戰斗力說來……它已經成了中國抗日戰爭的主力軍。”

  (作者為軍事科學院研究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