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李佳:關鍵在堅持黨校姓黨

2015年08月24日07: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十分重視黨校工作,對如何做好黨校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為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黨校工作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習近平同志關於黨校工作重要論述的核心和靈魂,就是堅持黨校姓黨。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關於黨校工作的重要論述,最根本的就是堅定不移地貫徹黨校姓黨原則,在深化理解上下功夫,在具體落實上見成效,更嚴更實地做好黨校工作。

當好立黨興黨強黨的服務者和奉獻者

方向問題始終是黨校辦學的根本問題。習近平同志指出,開創黨校工作新局面,必須始終堅持黨校姓黨的原則。“姓黨”是黨校與生俱來的基因,是貫穿黨校發展史的一條紅線,是黨校永遠的標識。黨校姓黨,總的要求就是堅定黨校辦學的政治方向,為立黨興黨強黨服務。黨校創立和發展的歷史告訴我們,黨校因黨而立、因黨而興、因黨而強,始終與黨的事業、與黨的干部隊伍建設、與黨的思想理論建設、與黨和國家許多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決策緊密聯系在一起。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黨校覆蓋全國的教育體系建立起來,馬克思主義學科建設和教學體系建設卓有成效,為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前,黨校發展正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需要發揮干部培訓、理論武裝、思想引領、決策咨詢等方面的特色和優勢,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當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舉旗者和護旗者

旗幟問題至關重要。習近平同志指出,堅持黨校姓黨,要在黨校工作中始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當前,我國社會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日趨多樣化,多元多樣多變的社會思潮相互激蕩。黨校要加強對社會思潮的辨析和引導,面對錯誤思想觀點,在關鍵問題和關鍵時刻,要敢於發聲亮劍、善於解疑釋惑,防止“言必稱西方”。應積極發揮思想引領作用,做到重大節點有聲音、重大問題亮觀點、重大時段搭平台,充分發揮黨校作為黨的重要思想理論陣地和意識形態前沿與“重鎮”的作用,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在黨校這塊陣地上高高飄揚。

當好政治上的清醒人和明白人

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一個政黨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約束性規范,是首要的紀律。習近平同志指出,堅持黨校姓黨,核心問題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應具體地體現在黨校的一切工作和行動中。要自覺做政治上的清醒人和明白人,增強政治意識、“看齊”意識、紀律意識、規矩意識,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聽黨中央的話、向黨中央看齊。處理好學術研究和理論宣傳、言論自由和政治紀律兩個關系,切實做到學術研究無禁區、課堂講授有紀律、公開言論守規則、思想解放不逾矩。黨校隻有在辦學中體現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促使黨員領導干部對黨忠誠,始終保持政治上的戰略清醒與行動上的戰略定力,始終做到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為黨。

當好“布道者”和“熔爐工”

把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作為黨校教育的主業和主課,是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的重要治校方略。這啟示我們,理論教育是根本,黨性教育是關鍵。黨校無論怎樣改革與創新,都應把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作為教學的重點和基本點。學習好宣傳好貫徹好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黨校理論教育的重中之重,必須加大研究和闡釋力度,拓展研究闡釋的廣度、深度。加強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主業、主課,要求黨校教師必須當好“布道者”和“熔爐工”。黨校教師要意識到,自己不是一般的知識傳授者,而是黨的理論、黨的信仰的傳授者,既要靠黨的真理力量去引導人,又要靠教師的人格力量去感染人,做到在自身黨性鍛煉上更加嚴格,在師德師風上更加純潔,在教學科研上更加過硬。

當好優良學風校風的塑造者和踐行者

實事求是是黨校的校訓和治校方針,是黨校最重要的優良傳統,是提高黨校辦學質量的強有力保障。習近平同志指出,要堅持抓好學風校風建設,把從嚴治校作為黨校各項工作的重要方針,推動形成良好的學風校風,保証黨校教育目標的實現。實踐証明,黨校的學風校風如何,對廣大領導干部有著潛移默化的影響,進而對全黨的黨風建設以至社會風氣都有一定影響。黨校要努力成為優良學風校風的塑造者和踐行者,不僅更加重視對黨員干部的實事求是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領導方法教育,大力倡導和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而且堅持嚴以治校、嚴以治教、嚴以治學,以嚴的標准、嚴的要求保障黨校事業健康發展。

從嚴履行辦好管好黨校的政治責任

堅持黨校姓黨,也是黨校的辦學主體即各級黨委辦好管好黨校應履行的重大政治責任。習近平同志指出,完備的黨校體系是中國共產黨重要的執政特色和政治優勢。世界上沒有哪一個政黨像我們黨這樣重視干部教育培訓工作,充分發揮黨校在黨和人民事業中的獨特作用。哪個層級、哪個地方的黨委高度重視黨校建設,領導得法、保障有力,這個層級、這個地方的黨校就辦得有成效,作用就發揮得好。辦好黨校,黨校自身要奮發有為。特別是在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培訓輪訓工作中,黨校必須凸顯主力軍特點、發揮領頭羊作用。黨校要有機遇意識、大局意識、發展意識、創新意識,做到黨委批轉的問題及時研究、黨委作出的部署迅速貫徹、黨委交辦的任務出色完成,充分發揮黨校干部教育培訓的主渠道主陣地功能,推動黨校工作邁上新台階。

(作者為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黨校校長)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24日 07 版)

 

相關閱讀


    唐月娥:提升黨性教育水平的途徑

    倪連山:創新黨性教育模式

    謝顯揚:嚴抓基層黨建責任落實

    全面從嚴治黨需要做到“三結合”

    謝煜桐:做好黨校工作的精神財富和思想財富

 

(責編:楊麗娜、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