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凝魂聚氣 筑牢育人之本

紀建洲

2015年08月22日14:12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凝魂聚氣 筑牢育人之本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興國之魂,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精髓。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對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為全社會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了根本遵循,明確了基本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重要論述,對於我們結合實際,進一步加強高校意識形態安全,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確保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成為高校的指導價值觀,為推動高校改革發展穩定凝聚正能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和促進作用。

一、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前提是加深認同、增強自覺

內心認同才能自覺踐行,春風化雨才能潤物無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核心價值觀是文化軟實力的靈魂、文化軟實力建設的重點,這是決定文化性質和方向的最深層次要素”、“一個國家的文化軟實力,從根本上說,取決於其核心價值觀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文化建設作為黨的建設的重要內容,既是加強學校內部建設、增強隊伍向心力和凝聚力的有效途徑,也是一個單位競爭力、創新力和發展力的內在支撐。我們要把培育踐行好核心價值觀作為高校文化建設的根本任務,充分發揮文化潛移默化、潤物無聲的作用,在加深認知認同上下功夫,以文化自覺促進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一)正確認識文化和核心價值觀的關系,加深理論認同。文化,既是無形的,又是有形的。無形的,是指理想信念、價值理念和思維方式﹔有形的,是指價值理念先導的行為准則、制度規范和物質產品。核心價值觀,作為一種無形的意識和觀念,深刻影響著有形的存在和現實,深刻作用於經濟社會發展和人們生產生活。對個人而言,需要通過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踐行啟蒙心智、認識社會、陶冶性情,獲得思想上的教益和精神上的滿足﹔對高校而言,需要通過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踐行引領良好校園風氣、示范先進典型、約束道德行為,獲得人才培養質量上的發展。可以說,文化是核心價值觀存在的基礎,文化建設的核心就是價值觀建設。

(二)深刻認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發展歷程,增強文化自覺。認知認同不僅體現在理性認知上,也反映在文化自覺上,真理的力量加上歷史的傳承,才能行之久遠。我們黨歷來重視弘揚正確的、主流的核心價值觀。革命戰爭年代,毛澤東同志提出“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形成了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實際上就是共產黨人的一種核心價值觀,為整個新民主主義革命提供了強大的精神動力。新中國成立后,我們培育了抗美援朝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大慶鐵人精神、紅旗渠精神,同樣是核心價值觀的生動體現。特別是近年來大力宣傳的“最美”人物、弘揚的“最美”精神,都是新時期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典范,成為培育和踐行核心價值觀最有說服力、最有影響力的鮮活教材。由此可見,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我們黨對核心價值觀的培育踐行雖然具有不同的歷史內涵,但在本質上是一脈相承的。當前,我國已進入改革發展的關鍵期,社會思潮更加多元多樣多變,各種觀念相互交織、碰撞、影響,迫切需要用主流價值觀念來統一思想行為、引領新風正氣、增強文化自覺。

二、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關鍵是找准特點、落實到位

文化建設既有共性、也有個性。一個單位因為人員構成、組織結構、管理風格、職責要求的不同,在共性的基礎上必然呈現出獨有的個性。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不同民族、不同國家由於其自然條件和發展歷程不同,產生和形成的核心價值觀也各有特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同樣要在把握共性特征和基本規律的基礎上,結合高校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找准文化建設與人才培養的結合點,明確培育和踐行核心價值觀的重點目標,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教育工作作出重要論述,我們要聯系教育改革發展穩定的實際,聯系工作實際和思想實際,努力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

落實到教材課堂頭腦中。把黨的教育方針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細化、實化,融入到教書育人全過程,深入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更好發揮思政課的主渠道作用,牢牢把握高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培養更多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實踐者、傳播者、維護者。

落實到文化育人中。深入實施《完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指導綱要,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育和踐行。通過閱讀學習愛國詩詞、名家名篇提升學生文化修養,提升對核心價值觀的文化體察和精神共鳴。發揮高校文化強國引擎作用,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導向,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價值觀自信,加強對我區民族優秀文化的傳承、創新。挖掘和弘揚農牧學院創建時期師生不畏艱難、頑強拼搏,以智慧和汗水矢志譜寫的“吃苦耐勞、不怕犧牲、自力更生、苦干實干、艱苦創業、無私奉獻”的籌建精神。組織實施校園文化創新項目,充分挖掘校規、校訓育人內涵,充分發揮教風、學風的育人作用。用中華民族創造的一切精神財富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落實到實踐活動中。核心價值觀教育是塑造人的靈魂的工作,堅持日積月累、潛移默化,生動活潑、潤物無聲,像空氣一樣無處不在、無時不有,伴隨學生學習成長的全過程。要使核心價值觀教育活起來,讓學生在日常學習生活中去體會。要使核心價值觀教育動起來,讓學生在志願服務、社會實踐中去感悟。善於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從學生熟悉的師生中選樹典型,發揮榜樣人物的帶動作用,讓學生學有榜樣、比有參照,見賢思齊、不斷進步。

落實到政策制度中。廣大教育工作者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好干部五條標准”和“四有教師”要求,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道德教化和法律規范結合起來,制定完善教育行業規范守則,使廣大師生內心有尺度,行為有准則。健全師德建設長效機制,引導廣大教師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改進評價制度,發揮好綜合素質評價的作用,健全學生誠信檔案,將核心價值觀內化為精神追求,外化為自覺行動。制定教育行業信用體系建設實施意見,落實高等學校學術不端行為處理辦法,加強考試招生違規違紀查處工作,加大對失信行為的約束和懲戒力度。

三、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核心在明確目標、融入全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切實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於社會生活方方面面”、“堅守我們的核心價值觀,必須發揮文化的作用。”我們要把培育和踐行核心價值觀作為一份政治責任來對待,一項重要任務來落實,以校園文化建設為依托,自覺融入和貫徹到各項工作全過程,實現有機結合和相互交融,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具體化、對象化、接地氣。

(一)融入到高校黨建工作全過程。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離不開高校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廉政和制度建設,離不開基層黨組織和廣大師生。首先要在理論學習中突出核心價值觀內容,納入師生經常性教育,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引導師生深刻領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本質要求和基本內容,增強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思潮、凝聚共識。其次要在宣傳教育中體現核心價值觀取向,加強日常形勢政策宣傳、教育實踐主題宣傳,大力宣傳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先進典型、道德模范,宣傳身邊人身邊事,挖掘感人事跡、總結經驗做法,提煉精神內涵、營造濃厚氛圍。第三,要在文化熏陶中弘揚核心價值觀精髓,通過開展喜聞樂見、寓教於樂的校園文化活動,引導師生養成積極向上的人生追求、高尚思想境界和健康生活情趣。

(二)融入到精神文明建設全過程。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精神文明建設的本質要求和具體體現。要豐富、深化和拓展精神文明創建活動,抓好文明和諧平安校園建設,積極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引導師生員工在精神文明建設中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要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積極開展學雷鋒主題實踐活動,選樹優秀志願服務典型,培育打造志願服務品牌,推進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制度化、常態化。要加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和個人品德教育,組織道德講堂等實踐活動,深入開展“創建文明校園、爭做黨和人民滿意的好老師”等活動,引導師生員工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爭做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道德模范。

(三)融入到高校教育各項工作全過程。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最終是要落到人才培育、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等工作上來。要結合高校教育工作改革發展實踐,在確立發展目標規劃、出台規章制度、制訂方案措施時,注重經濟行為和價值導向有機統一,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有機統一,形成有利於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政策導向、利益機制和環境氛圍。要結合節約型校園建設,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國務院“約法三章”、自治區“九項要求”,積極營造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校園文化氛圍,大力開展節儉養德行動,重點加強經費、資產和服務管理,嚴控“三公”經費支出,提高能源、水、糧食、辦公家具和設備的利用效率和效益,不斷降低辦學運行成本,努力把節約型校園建設提高到新水平。要結合依法治國的要求,嚴格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依法治校、依法決策、依法管理,加快推進高校內部章程建設工作,抓緊完善以章程為基礎的學校規章制度體系,把章程落實在學校日常運行中。全面實施“六五”普法規劃,教育和引導師生員工自覺學法、遵法、守法、用法。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是關乎國家前途命運和人民幸福安康的國家戰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和強化,既要通過理論引導、思想熏陶,也要通過實踐塑造、行為養成。高校作為人才培養、科學研究、社會服務、文化傳承的重要基地,我們必須持之以恆、一如既往地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唯此,才能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國夢提供強大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動力。

(作者為西藏大學校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秦華)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