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堅持忠誠干淨擔當 永葆黨員干部本色

湯大鋒

2015年08月22日14:12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堅持忠誠干淨擔當 永葆黨員干部本色

  2013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好干部“二十字”標准﹔2014年3月,對黨員干部提出“三嚴三實”要求﹔2015年1月,對縣委書記提出“四有”要求﹔2015年6月,在會見全國優秀縣委書記時提出“四個人”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還多次強調領導干部要始終做到對黨忠誠、個人干淨、敢於擔當。忠誠、干淨、擔當,與好干部“二十字”標准、“三嚴三實”、“四有”和“四個人”要求內在一致,對於規范黨員干部言行,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和重大的現實意義,是我們黨員干部精神的壓艙石、成長的航向燈、行動的指南針。

  “對黨忠誠、個人干淨、敢於擔當”體現了做人做事做官的高度統一,體現了共產黨人的政治立場、價值追求和道德風范,是黨員干部加強黨性修養、改進作風的有力思想武器,是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的行動綱領。西藏地處祖國西南邊陲,是反分裂斗爭的主戰場。作為在邊疆少數民族地區工作的黨員干部,我們更要保持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把對黨忠誠、個人干淨、敢於擔當融入黨性修養全過程,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真正做一名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人民群眾信得過的好干部。

  對黨忠誠是黨員干部的為政之魂。“天下至德,莫大於忠”。忠誠,是一種品格、一種覺悟、一種信仰。對黨忠誠,是黨章明確規定的黨員義務,是每個黨員入黨宣誓時的庄嚴承諾,是每個共產黨員必須遵循的黨性原則。在近代史上,如果沒有對黨的絕對忠誠,就不會有江姐在渣滓洞牢房繡出的五星紅旗,就不會有夏明翰的“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就不會有周文雍、陳鐵軍“刑場上的婚禮”。正是因為有廣大共產黨員對黨的絕對忠誠,才使得我們黨從一開始的十幾人,發展壯大成為今天8000多萬的執政黨﹔也正是因為共產黨員對黨的絕對忠誠,黨才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社會轉型期的矛盾和問題也不斷凸顯,這既考量著黨的執政智慧,也考量著每一個黨員的忠誠。作為黨員干部,對黨忠誠,就要絕對忠誠,做到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要始終忠於黨的信仰,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信念,深入學習貫徹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更好地補精神之“鈣”、固思想之元、守為政之本,不斷增強“三個自信”,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事業不懈奮斗。要始終忠於祖國,增強對偉大祖國的認同,對中華民族的認同,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把中國夢作為個人理想並加以努力實現。要始終忠於人民,堅定不移地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誠心誠意為人民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需我有所為,切實保持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要始終忠於組織,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維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決策部署,堅決貫徹落實“五個必須、五個決不允許”,強化“四個服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自治區黨委保持高度一致。

  個人干淨是黨員干部的立身之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人能否廉潔自律,最大的誘惑是自己,最難戰勝的敵人也是自己”,“貪如火,不遏則燎原﹔欲如水,不遏則滔天。”黨員干部貪污腐化,就是對黨和人民事業的背叛。古往今來,大凡清官,皆以不貪為寶,視潔身自好為做官之本、處世立身之道。現在,黨員干部面臨的最大考驗不是“槍彈”而是“糖彈”,不是生與死、血與火,而是名與利、得與失。作為黨員干部,我們一定要筑牢思想防線,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不斷錘煉黨性、磨煉心性,發揚“三省吾身”精神,時刻勒緊“緊箍咒”,常掃“思想灰塵”、常敲“律己警鐘”、常做“廉政體檢”,自覺做到敬畏人民、敬畏法紀、敬畏組織、敬畏權力,堅守共產黨員的精神高地。一定要做到嚴於律己,嚴格遵守黨紀國法,嚴格遵守中央“八項規定”、區黨委“約法十章”和“九項要求”,用好手中的“權”、守住自家的“門”、管住自己的“手”、把住自己的“腿”、不借自己的“光”,堅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慎言、慎行、慎權、慎獨、慎微、慎友,時刻防止“貪欲纏身”、“人情腐敗”、“權力尋租”和“溫水煮青蛙”陷阱,絕不逾越制度這條紅線,絕不碰及紀律這條警戒線,絕不觸及法律這根高壓線,做到有權不任性,真正穩得住心神、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誘惑、經得住考驗。一定要真誠對待監督,自覺接受監督,主動把自己置於黨組織和群眾的監督之下,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干事、坦坦蕩蕩為官,使自己保持堅強的黨性、高尚的情操、旺盛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狀態。

  敢於擔當是黨員干部的成事之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擔當大小,體現著干部的胸懷、勇氣、格調,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為官避事平生恥。”自古以來,中華民族一直就有敢於擔當的人,他們懷抱“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崇高信念,秉承“士不可以不弘毅”的昂揚斗志,立志“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國家、民族和社會作出了巨大貢獻。他們敢於擔當背后的勇氣、良知和才干,也贏得了無數人的贊嘆。當前,西藏正處於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的關鍵時期,全區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對於我們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來說,一定要強化責任意識、大局意識和擔當意識,以等不起的緊迫感、慢不得的危機感、坐不住的責任感,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氣,拿出逢山開路、遇河架橋的膽識,拿出泰山壓頂扛起來的氣勢,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敢於攻堅克難,堅決不做“太平官”、“庸懶官”、“推諉官”、“圓滑官”。要扎實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切實擔當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責任,主動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更好地抓好“三農”工作、項目投資、產業發展和城鎮建設,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地建設美麗西藏﹔切實擔當起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責任,堅持創新驅動,著力破除體制機制障礙,把改革釋放出來的制度紅利和社會活力,充分運用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工作中,助推經濟社會發展﹔切實擔當起全面依法治藏的重大責任,積極完善法規制度體系,更好地推進西藏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深入開展反分裂斗爭,努力實現“三無”、“三不出”,確保全區社會大局全面穩定、持續穩定、長期穩定﹔切實擔當起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責任,在落實從嚴治黨要求上嚴起來、實起來、強起來,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忠誠、干淨、擔當,共同鑄就著共產黨員的精神風范,共同詮釋著領導干部的政治本色,共同支撐著黨的事業的健康發展。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把對黨忠誠作為政治操守和從政根本,把個人干淨作為人生信條和為官底線,把勇於擔當作為職責所系和使命所在,大力弘揚“三嚴三實”的作風,擔當起“四個全面”的時代重任,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作者單位: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