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光明日報: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的斗爭

宋臘梅

2015年08月22日09:4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的斗爭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反腐敗斗爭始終保持高壓態勢,成效十分顯著,有力彰顯了黨中央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和鮮明態度。通過兩年多的觀察和思考,通過對社會上不同論調的理性分析,人們對這場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逐漸有了一個比較全面而客觀的認識,即於國、於黨、於民而言,反腐敗都是一場輸不起的斗爭。

  “輸不起”是相對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言的。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緊緊依靠人民,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成效顯著,但與此同時,黨內也出現了嚴峻復雜的腐敗現象,且呈蔓延之勢,對黨和政府的公信力、對社會風氣都造成了嚴重破壞。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關系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深刻闡述反腐倡廉建設的重要性,指出腐敗是社會毒瘤,如果任憑腐敗問題愈演愈烈,最終必然亡黨亡國。腐敗是經濟社會發展、國家長治久安的致命風險,必下痛手割除之。要充分認識到,當今的反腐敗並非一時之計,更非權宜之計,而是深謀遠慮,為中國的永續發展計,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計。

  “輸不起”是相對於黨的性質宗旨及其歷史使命而言的。我們的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其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除了中國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我們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某些黨員憑借手中權力從事腐敗活動,其實質是拿執政黨的權力與個人私利相交換,這種做法與黨的宗旨根本對立。人心向背決定一個政黨的前途和命運,消極腐敗是黨必須下大力氣解決的問題。黨的十八大庄嚴宣告:“不管涉及什麼人,不論權力大小、職位高低,隻要觸犯黨紀國法,都要嚴懲不貸。”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斗爭始終保持高壓態勢,中央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並開展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當前,我們黨正在通過深化改革,鏟除腐敗滋生的土壤。總之,黨所肩負的歷史使命使其倍加清醒,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將是一場隻能贏不能輸的斗爭。

  “輸不起”是相對於老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言的。無論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其最終目的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時代在發展,社會在變遷,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等,是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但少數腐敗官員大肆攫取社會財富、享受超公民特權,嚴重破壞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損害社會公平,影響社會公正,侵蝕人民權益,降低民眾的幸福感。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優良黨風和廉潔政治的期待,堅持有貪必反,有腐必懲,做到了“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這一舉措贏得了黨心,匯聚了民心。下一步,我們要“咬定青山不放鬆”,保持堅強政治定力,把黨風廉政建設一步步引向深入。

  反腐敗未來的路還很漫長,除了目前形成的高壓態勢外,我們還要重點做好以下工作:

  通過深化改革,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避免腐敗如同“韭菜”割而復長。權力導致腐敗,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因此,我們不僅要把制度的籠子建得更嚴密,而且還要扎得更實。要健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以此確保國家機關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兩年來,國務院取消和下放700多項行政審批事項,具有源頭反腐的價值,是治本之策。未來仍要著力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最大限度減少對微觀事務的管理,推行權力清單制度,公開審批流程,強化內部流程控制,防止權力濫用。同時,創造讓人民監督政府的條件和氛圍,以此確保權力的正確行使。

  形成反腐敗的社會共識,營造廉潔自律的社會氛圍,徹底鏟除腐敗滋生的土壤。風清氣正的社會環境與每個人都密切相關,隻有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達成腐敗為恥的社會共識,摒棄潛規則,使廉潔自律成為人們的一種集體行動,形成威力巨大的反腐敗聲勢,形成對貪污賄賂“零容忍”的社會共識,反腐敗的成果才能得到鞏固。換句話說,當“廉潔是社會發展的基石”成為民眾的共識之時,反腐敗才能取得真正的勝利。

  總之,於國、於黨、於民而言,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都將是一場輸不起的斗爭。我們隻有以規范權力的行使為治本之策,以“零容忍”的態度來嚴懲腐敗,並促進反腐敗社會共識的形成,才能早日贏得反腐敗斗爭的勝利。

   (作者單位:中共深圳市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