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光明日報:高校核心價值觀教育的三個著力點

李麗娜 邊宏廣

2015年08月22日09:3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高校核心價值觀教育的三個著力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種價值觀要真正發揮作用,必須融入社會生活,讓人們在實踐中感知它、領悟它,並注意把所提倡的與人們日常生活緊密聯系起來,在落細、落小、落實上下功夫。高等院校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必須結合辦學治校實際和專業特色,針對大學生思維活躍、易於接受新鮮事物的特點,實現三個貫通、回應三個訴求、培育三個主體,通過多種渠道和載體培育和實踐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而達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的良好效果。

  著力做到知行合一,在實現三個“貫通”上下功夫

  高校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必須實現三個“貫通”。一是在教學上,專業課和思政課相貫通。要摒棄靠思想政治理論課程單打獨斗的教學模式,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機融入各門專業課程之中,結合理工、經濟、人文、藝術等各專業門類的特點,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涵、主要內容等納入整體教學布局和課程安排,做到專業教育和核心價值觀教育相融共進。二是資源利用上,校內資源和校外資源相貫通。在充分利用辦學傳統、治校政策、校紀校規、校園文化等資源的基礎上,吸收高校所在地域、行業的豐富資源,挖掘其在價值觀教育上的功能作用。三是實踐載體上,教學平台和社會建設平台相貫通。即在建設好校園日常思政主題活動以及講壇、論壇、志願服務等價值觀教育平台的基礎上,積極參與當地黨委政府開展的社會主義新農村、美麗鄉村、創建文明城市等社會建設活動,使大學生在社會實踐中深化對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理解。

  著力滿足學生預期,在回應三個訴求上下功夫

  大學生關注什麼,我們必須回答什麼﹔大學生期盼什麼,我們必須回應什麼,這樣才能最大限度地吸引大學生的注意力,從而實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教學認同到價值認同的升華。一是積極回應學生對網絡信息的訴求。大學生是最主要的上網群體,他們信任網絡、依賴網絡,樂於從網絡中獲取信息。因此,高校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必須主動將工作重心轉移到互聯網,轉向新興媒體,打造特色鮮明、學生喜愛的價值觀教育主題網站、師生互動社區、移動課堂、校園微信、名師微博等網絡教育陣地。同時,將網上傳播和網下傳播相結合,積極創造微媒文化精品,不斷豐富高雅的校園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互聯網的吸引力和影響力。二是主動回應學生對就業創業的訴求。大學生就業創業是全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更是在校大學生需要面對的現實問題。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新形勢下,樹立什麼樣的就業觀念,決定著大學生以怎樣的心態看待學習、對待就業。因此,必須注重從大學生的現實關切著眼、從具體細致的解疑釋惑入手,努力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校正大學生就業預期,引導大學生成才創業。特別是大力強化“創業夢”與“強國夢”緊緊聯系的理念,引導大學生自覺主動調整個人的價值取向,努力成為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人才。三是有效回應學生對人文情懷的訴求。大學生正處在人生感情走向成熟穩定的關鍵階段,他們對歷史文化、人文情感等充滿渴求。必須有效回應這種渴求,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理論概念變成充滿人格魅力的人物形象和感人至深的故事,營造出學生喜愛的環境氛圍,融教於導,寓理於引,通過形象化的感受與人格化的感染,調動大學生在情感上充分融入,從而取得“潤物細無聲”的良好效果。

  著力構建責任體系,在培育三個主體上下功夫

  高校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人人是主角,沒有旁觀者。要重點培育好三個主體,構建起高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的責任體系。

  一是培育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的設計者、統籌者。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一項整體性、系統性、協同性的工作,需要整體規劃,統籌兼顧。高校各級黨員干部、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輔導員等要努力提高理論素養,抓好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方位地貫穿於教學、科研、服務和管理等各個環節,覆蓋全體師生員工。二是培育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引領者、示范者。對大學生影響最大的是高校教師群體。要努力建設一支德才兼備、與黨同心同德的教師隊伍,使其在傳授專業知識的同時當好精神導師,發揮出知行統一、引領風尚的表率作用,承擔起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職責使命。三是培育好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接受者、主導者。高校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必須充分尊重大學生的主體性,積極為學生營造自我教育的氛圍和環境,使學生在自我認識、自我體驗中提高認知能力、判斷能力和選擇能力,主動選擇接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理論,真正形成思想共鳴,真正轉化為自身的價值取向。

   (作者單位:唐山師范學院)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秦華)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