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2015年第8期(總第105期)

《學習文選》:治理官員“懶政”需“嚴”字當頭

2015年08月18日09:1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溫馨提示:為滿足廣大網友學習需要,《學習文選》從本期開始為網友提供Word版本(PC閱讀)和PDF版本(手機移動閱讀)兩個版本。點擊上方圖片下載Word版,點擊下方圖片下載PDF版。

【本期目錄】:

■ 新聞綜述

摘要: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七次會晤上講話指出:當前,世界經濟仍然處於國際金融危機后的深度調整期,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風險和挑戰不斷集聚,經濟增速普遍放緩,金磚國家各國發展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越是在困難的時候,越要堅定信心。應該看到,任何進步都不是直線的,有曲折也有反復。盡管會有這樣那樣的困難,但金磚國家擁有豐富自然和人力資源、廣闊國內市場、巨大發展潛力、充裕政策空間,上升趨勢不會改變。

■ 本期聚焦:治理官員“懶政”

摘要:貪污腐敗是瀆職,倦政懶政同樣是瀆職。如果說前者是以大肆斂財、錢權交易為特點的硬腐敗,那麼后者就是忽視民情、逃避責任的軟腐敗。倡導勤政、懲治懶政——某些人也許以為這是一個頗具中國特色的政治號召,反映的也是中國官場特有的弊病。筆者從比較政治學角度出發,無法認同這種觀點。事實上,打造勤政官員是全球性的管理課題,各國都在路上。如果說真有什麼中國特色,那就是要摸索出一條適合國情的方案:照搬別國模式走不通,但拒絕了解同樣有害。

■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重要評論

摘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站在時代和全局的戰略高度,深入認識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緊緊圍繞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和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致力於執政興國,運籌帷幄、周密擘畫,提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為穩步推進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指引方向,為如期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明確路徑,展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燦爛前景,實現了我們黨治國理政戰略的新飛躍。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專家解讀

摘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習近平總書記堅持問題導向和科學思維,以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全局視野和戰略眼光,堅定中國自信、立足中國實際、總結中國經驗、針對中國難題,提出的引領民族復興的宏大戰略布局。“四個全面”背后,是一以貫之的“問題導向”和“科學思維”,是高瞻遠矚的“全局視野”和“戰略眼光”,蘊含著豐富的馬克思主義哲學智慧和辯証統一的戰略思維。把握其戰略思維,對深刻認識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具有重要意義。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學習問答第五期

全面依法治國涵蓋了哪幾個方面的內容?答: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一個系統工程,是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180多項重大舉措,涵蓋了依法治國各個方面。一要緊緊圍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這是貫穿決定全篇的一條主線,既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性質和方向,又突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工作重點和總抓手,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具有綱舉目張的意義。

說明:可以點擊上面的“免費下載”按鈕(下載Word版本),在彈出的對話框中點擊“打開”進行在線閱讀,點擊“保存”另存到本機或者打印后進行閱讀。(如下圖,點擊該圖下載PDF版本)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王秋怡、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