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想干事、會干事、干成事又確保不“出事”——

姚桓:“官之至難者,令也”

2015年08月17日09:3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官之至難者,令也”

  在黨的組織結構和國家政權結構中,縣級最靠近基層,是承上啟下的重要層級和關鍵環節﹔縣政是發展經濟、保障民生、維護穩定、促進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礎。主政一方的縣委書記自然成為當之無愧的一線總指揮,擔負著上為中央分憂,下為百姓造福的千鈞重擔。習近平總書記在縣委書記座談會上曾指出,縣級政權所承擔的責任越來越大,縣委書記這個崗位很重要,官不大,責任不小、壓力不小,這個官不好當。

  明代海瑞在《令箴》中講:“官之至難者,令也。” 此意即最難做的官是縣官。據筆者調查,在當下中國,主管一方的縣委書記在工作中普遍面對四大難題:

  一是千斤重擔首在對上對下都要滿意。由於縣政在國家政權系統中的極端重要性和特殊性,縣委書記的工作既要讓領導機關放心,又要使當地人民群眾滿意。作為黨的干部,執行上級指示是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和組織紀律,任何時候不能含糊。但另一方面,如果得不到當地人民群眾的擁護,自己的工作就會失去立足點。由於面對大量一線工作,與人民群眾接觸機會最多,縣委書記的口碑和民意支持顯得特別重要,我們常常看到某一縣委書記調離后群眾的反映特別強烈,有的放鞭炮“送瘟神”,有的送錦旗挽留,可見一斑。從根本上說,黨和人民根本利益的一致性,決定了這二者是能夠統一的,但在實際工作中,由於信息不對稱、考慮問題出發點不同特別是整體利益、長遠利益與局部利益、眼前利益的矛盾等因素,又使二者存在一定差異。解決這個矛盾,要求縣委書記既有堅強的黨性,又有很高的政策水平和領導藝術,善於使中央政策被當地群眾所理解和掌握,在局部利益與整體利益的連接點上開展工作,這是很高的要求。

  二是縣委書記身肩改革發展穩定的繁重任務於一身。縣委書記肩負著“三個第一”:黨建是第一工程。抓好黨建才能夠為改革發展提供政治、組織保証和精神動力,創造良好政治生態。發展是第一要務。發展任何時候都是改善民生和保持穩定的基礎,而這種發展又不是唯GDP,是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的全面進步﹔是實現經濟新常態。新常態要兼顧經濟發展的質與量,既要調結構又要穩增長、保就業。穩定是第一責任。要通過改革克服利益固化,建立整體利益優先又考慮、照顧各方面利益的合理利益關系,在法治基礎上使社會安定有序又充滿活力。“三個第一”要求統籌兼顧,不能顧此失彼,出現短板。

  三是能干出事又容易出事。縣委書記這個職務是能干出事又容易出事的位置,因此必須要想干事、會干事、干成事又確保不“出事”。“出事”多指在廉政方面出現大問題。從職級看,腐敗的縣委書記似乎是“蒼蠅”,從對全縣造成的損失和惡劣影響看,這樣的“蒼蠅”也是“老虎”。農村地區殘留的封建思想和小農意識仍會對縣委書記的思想、工作造成影響﹔縣域內更容易形成盤根錯節的關系網﹔縣委書記的權力使他成為不法之徒公關、行賄的主要目標。在這樣重要崗位上履職,廉政風險很大。有些干部確實有事業心和能力,對一方發展做出過成績,可是他在干成事的同時干了不該干的事,以致他既當過功臣又最終成為罪人,其悲劇令人痛心。

  四是要做到當下顯績與未來的潛績的統一。既要努力在一定時期內取得明顯效果,改變地區面貌,更要保持發展的后勁,既惠及當下,更造福子孫,使政績經得起歷史的檢驗。政績一般是顯形的,也有無形的,“大績無形”,縣委書記既要在任期內有所作為,又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懷,以默默無聞的工作為后任創造輝煌,打下基礎。如果不顧條件,以損害環境為代價盲目大干快上,竭澤而漁,會在取得成績同時留下諸多矛盾和隱患。處理這些復雜問題要求一線總指揮具有全面的領導力。

  (作者為北京市委黨校黨建部主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