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夏春濤:“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全面從嚴治黨是根本保証

2015年08月06日15:0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全面從嚴治黨主要包括兩層含義:一是必須堅持黨的領導。治黨是為了治國,使黨更好地履行執政興國使命。二是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通過全面從嚴治黨,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戰略目標,落實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這兩大戰略舉措,都須臾離不開黨的領導,都需要以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根本保証和重要前提。

一 全面從嚴治黨為其他三個“全面”引領正確方向

協調推進“四個全面”必須堅持正確方向,沿著正確道路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是我們黨帶領人民歷經艱辛探索出的一條新路,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因此,堅持黨的領導與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合為一體的。就此而論,全面從嚴治黨具有為其他三個“全面”引領正確方向的作用。

從發展大勢看,我們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披荊斬棘高歌猛進,在西方發達國家佔主導的當今世界殺出一條血路,取得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迎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我們在發展中也遇到新問題新矛盾,諸如貧富差距拉大、官員腐敗現象嚴重、生態環境惡化等,但瑕不掩瑜,並正著力解決。有人卻因此對我們走的是不是社會主義道路心存疑惑。西方更有人胡亂貼標簽,妄稱中國搞“新官僚資本主義”“國家資本主義”等。事實上,中國道路雖吸收了西方元素,但核心內容是獨創性的中國元素,這正是“中國特色”四字的寓意所在,而“社會主義”四字是定性的。應當看到,在發生滄桑巨變的同時,我國社會主義性質和方向始終沒有變。黨的十八大勾畫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藍圖,提出了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牢牢把握的八個基本要求,包括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必須堅持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必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等。習近平總書記深情表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這說明我們始終沒有丟老祖宗,沒有丟社會主義的魂。

從改革角度看,我國30多年的改革開放歷程極不平凡,取得巨大成功十分不易。許多觀念和做法在今天早已成為常識,但當初理論創新、實踐創新每向前推進一步,幾乎都會受到“左”或右的干擾,遇到各種風險挑戰。目前,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向前推進同樣很艱難。面對錯綜復雜的利益格局和各種觀點的碰撞論爭,下一步改革怎麼改、改什麼變得異常敏感。全面深化改革是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戰略舉措,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和落腳點,總目標為“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前一句規定了根本方向。也就是說,改革既不會停頓,也不會“改向”。全面深化改革不是另起爐灶,而是為了完善和發展制度、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以著力解決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動力。

從法治角度看,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漫長君主專制歷史的東方大國推進法治是一項偉大而又艱巨的事業。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新時期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篳路藍縷,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依法治國被確立為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與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構成有機統一不可分割的整體。全面依法治國是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提出的戰略舉措,總目標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法治體系、法治國家前面都有定性的“社會主義”一詞。國內外有些人大談憲政民主、普世價值等,攻擊我國是一黨制、不民主,並為鼓噪全盤西化狡辯,說馬列主義當初也是從西方傳入的。實際上,我們批駁的“西化”特指資本主義化,“憲政”特指西方國家那套政治制度﹔我們所講的依憲治國、依憲執政,依據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兩者涇渭分明。西方國家目前普遍經濟疲軟,兩極分化現象嚴重。中國倘若照搬西方那套制度,隻會使貧富差距越拉越大,無異於飲鴆止渴。既然承認中國的經濟發展成就,那就應當承認我國政治制度是管用有效的,就應當承認我們黨執政成績是出色的。隻有堅持黨的領導,全面依法治國才能把握正確方向,才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以上三個“全面”倘若在方向上犯顛覆性錯誤,將會釀成災難性后果。封閉僵化的老路、改旗易幟的邪路都是死路。我們黨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將“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改革開放這一基本國策,絕不走老路﹔同時堅持四項基本原則這一立國之本,絕不走邪路。我們黨一再強調要堅定“三種自信”,排在第一位的是道路自信。所以說,全面從嚴治黨在“四個全面”中是引領方向的,至關緊要。

二 全面從嚴治黨為其他三個“全面”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四個全面”本質上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布局。是黨中央總結歷史、立足國情、順應時勢、破解難題、把握機遇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是統籌偉大事業與偉大工程、兼顧當前與長遠的頂層設計。協調推進這一戰略布局,任務極為繁重艱巨,是一個攻堅克難、爬坡闖關的偉大歷程,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將全面從嚴治黨列入“四個全面”,是我們黨作為執政黨對自身提出的嚴格要求,同時也是為其他三個“全面”提供堅強政治保証的客觀需要。這充分體現了我們黨的使命意識、責任意識以及敢於擔當、勵精圖治的精神狀態。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要求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大建設,時間僅剩5年多。隨著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要完成硬性經濟指標、推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等,難度與挑戰性不小。從順應人民群眾期待的角度講,須在促進共同富裕、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促進社會和諧等方面取得新進展。“全面”還意味著一個都不能少,以農村為主的貧困地區須同步邁入全面小康社會,至少要接近全國發展的平均水平。黨的作風好、精神面貌好、領導堅強有力,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才有堅強政治保証,才能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

全面深化改革涉及利益格局調整,必須沖破思想觀念束縛,突破利益固化藩籬。例如,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是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既要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又要著力解決政府干預過多等問題,須簡政放權,加快轉變政府職能。這勢必觸及相關部門和個人的既得利益。阻礙改革的思想觀念主要來自體制內,改革越深入,動自己“奶酪”的概率越大。全面深化改革若想取得突破,就得有自我革新的勇氣和胸懷,克服部門利益掣肘,從政治高度、從大局出發看問題。沒有黨的堅強領導,這一切就無從談起。

全面依法治國同樣是一個艱巨繁重的系統工程,同樣需要我們黨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同樣依靠黨來統一部署、統籌推進、整體謀劃、督促落實。再就具體內容而論,黨和法治的關系是法治建設的核心問題。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法治是一致的,堅持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題中應有之義。依法治國主要取決於依法執政,依法執政之關鍵是依憲執政。惟有在黨的領導下依法治國、厲行法治,人民當家作主才能充分實現,國家和社會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進。沒有黨的堅強領導,全面依法治國的總目標就會落空。

總之,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的關鍵在於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黨為其他三個“全面”引領正確方向、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舉足輕重,是最根本最關鍵的戰略舉措。

三 全面從嚴治黨與其他三個“全面”構成一個有機整體

“四個全面”是一個有機整體,彼此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得益彰。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能就黨建論黨建,而應把它放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來理解和把握。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三大戰略舉措為支撐和依托。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是“姊妹篇”,如鳥之兩翼、車之兩輪,分別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發展動力和法治保障。全面從嚴治黨是根本保証,是至關緊要的戰略舉措。隻有全面從嚴治黨,使黨的肌體保持健康,使黨的領導堅強有力,才能確保其他三個“全面”的正確方向﹔才能使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這兩個輪子高效運轉,推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目標的實現。

另一方面,全面從嚴治黨也有賴於其他三個“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第一步,也是關鍵一步,既對全面從嚴治黨等三大戰略舉措形成倒逼機制,同時也為其全面推進提供了廣闊舞台。從改革角度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包括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加強民主集中制建設,完善黨的領導機制和執政方式。推進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主要指提高制度的執行力,而“能力不足”是我們黨所面臨的四大危險之一。從法治角度講,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黨依憲執政、依法執政,自身必須在憲法和法律范圍內活動。任何人都沒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必須正確處理權與法的關系,嚴格劃清公與私的界限,絕不允許知法犯法、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總之,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不是削弱或否定黨的領導,而是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明確提出“全面從嚴治黨”,這在黨史上是第一次,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到一個新高度,順應了時勢需要。“全面”指黨建格局和路徑,意味著統籌推進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形成合力,治標與治本兼顧,著力建立改進作風和治理腐敗的有效機制、長效機制:不敢腐靠保持嚴懲腐敗的高壓態勢,形成威懾﹔不能腐靠完善制度,改變“牛欄關貓”現象,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不想腐靠思想教育,重點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武裝全黨,從思想根源上解決“總開關”問題。“從嚴”指要求與執行力,意味著“嚴”字當頭,克服失之於寬、失之於軟現象,從嚴要求、從嚴落實、從嚴查處、從嚴管理,重點是從嚴管理干部。“治”是落腳點,目標是實現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為推進其他三個“全面”提供根本保証。

“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標志著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一步深化,吹響了民族復興偉大征程新的進軍號角,預示著我國發展將會打開一片新天地、躍上一個新台階。圓中國夢、走中國路,我們比以往走得更加自信,更加從容,更有底氣。 

此文刊發於廣東省委機關刊物《南方》雜志2015年第12期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夏春濤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