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一本談共產黨與社會主義的書何以引發各界點贊如潮

2015年08月01日09:38   來源:求是網

原標題:一本談共產黨與社會主義的書何以引發各界點贊如潮

  《大道之行:中國共產黨與中國社會主義》是幾位年輕學者(白鋼、何建宇、歐樹軍、鄢一龍、章永樂)認真思索的結晶。本書出版五個月來,獲得很多報刊書榜重點推薦,一度在三大網店售空,並長期佔據實體書店暢銷書榜,連續加印12次共約13萬冊,在社會各界引發了極大關注和強烈反響。

  這些年輕人沒有顯赫的背景,他們是平民子弟,憑借優異的學習成績,就讀於中國最好的大學,留學於境外、海外的著名學府,“日異其能,歲增其智”。然而,把他們聚集在一起的,不是相似的個人生活軌跡,而是“當今之世,舍我其誰”的責任感,是對社會主義事業的頑強信念,是對中國共產黨的無比忠誠。“人有知學,則有力矣”,他們真正的過人之處在於,心懷天下、強學博覽使他們的視野超越了家鄉,穿透了中國,投向了世界﹔他們的思考已經跨過了當下,回溯進歷史,展望入未來。

  這群“75后”是改革開放的同齡人,經歷了中國發展的三個階段,體驗了社會主義路線圖的兩次升級。從出生到大學畢業,他們與中國一起經歷了中國從“匱乏階段”到“溫飽階段”,從公有制加計劃經濟的中國式社會主義1.0版本向中國式社會主義2.0版本的轉變,也目睹了新自由主義的沉渣泛起、興風作浪。在他們小學畢業、進入初中時,歷史似乎的確正按照撒切爾夫人與福山預測的軌跡行進:龐大的蘇聯轟然垮塌,南斯拉夫陷入內戰,東歐各國紛紛易幟轉向,整個世界似乎都在擁抱資本主義。

  然而,中國仍然堅定地行進在社會主義大道上,只是已經升級到了2.0版本:一方面促進經濟發展,提高大多數人的收入與消費水平,一方面扶貧減貧。他們在走出大學校門前后,目睹了中國式社會主義2.0版本帶來的中國經濟奇跡和扶貧減貧的社會奇跡,同時也對過度追求高速經濟增長所帶來的社會公平、職工權益、公共衛生、醫療保障、生態環境、國防建設等嚴重社會后果痛心疾首。

  帶著對國家發展的榮耀感和對社會主義前途的困惑,他們在新世紀初走出國門,開始到境外、海外求學。與此同時,中國進入絕大多數人衣食無憂的“小康階段”,為了防止先富起來的少數群體與廣大勞動人民之間的鴻溝固化成勢不兩立的階級對抗,社會主義路線圖再次面臨升級,走向追求共同富裕的3.0版的中國式社會主義,加大對能切實改善大多數人福利的領域的投入,通過再分配盡力對與人類生存權相關的領域進行“去商品化”,實現“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阻止不平等進一步惡化,為降低人類不安全創造了有利條件。隻要繼續推進這些變化,社會主義就不是一句空話。

  也許不借助資本的力量,社會主義2.0和3.0版本就不會成功﹔但是,如果不給資本套上社會主義的籠頭,它就會變成與人民為敵的洪水猛獸,變成威脅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的“特洛伊木馬”。這絕不是聳人聽聞,規模龐大的資本已經顯現出希望擺脫束縛的苗頭。某些理應代表人民手握缰繩、馴服資本的黨政干部,已成為資本主義意識形態的俘虜。黨內外一些人甚至公開鼓吹拋棄共同富裕目標,希望中國大踏步地走向資本主義。

  “滄海橫流,方顯出英雄本色。”正是在這個關鍵的歷史節點上,這批年輕學者發聲了。讀過萬卷書、行過萬裡路后,他們不會誤把這個“亂石穿空,驚濤拍岸,卷起千堆雪”的大時代,當作“清風徐來,水波不興”的小時代﹔他們也不會陷在新自由主義的泥淖不可自拔、依然迷戀子虛烏有的“普世價值”。他們思考的是大問題,是事關中國前途命運的大問題。

  本書的作者隻有五位,但他們的背后站立著一大批伴隨著改革開放成長起來的年輕思想家。2011年,本書的作者們與志同道合者共同創辦了一個理論性網刊《經略》(見http://www.jingluecn.com/),每月定期發布而且質量越來越高。這群“75后”與“80后”年輕人憑借“位卑未敢忘憂國”的使命感,展現出新一代學人強烈的責任意識與深厚的理論素養。“芳林新葉催陳葉,流水前波讓后波。”我相信,本書的作者們與他們的同道會繼續前行,他們的前途與中國社會主義的前途一樣,不可限量。

  【鏈接】京滬青年學者專訪:大道之行,中國共產黨與中國社會主義

  編者按: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94周年。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回顧我們黨的歷史可以清楚地看到,在長期奮斗中黨所形成的獨特優勢是全面的,包括理論優勢、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而今天,當“全球化—信息化”深刻地影響並改變著世界之時,中國共產黨如何把越來越多元和流動的中國社會重新組織起來?社會主義中國能否、又如何駕馭資本?中國社會主義如何從初級階段向中高級階段發展?帶著這些問題,求是網記者專訪了《大道之行:中國共產黨與中國社會主義》一書的幾位作者,對話青年學者,聆聽學界新銳的思想之聲。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