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人民要論)

聚焦:如何打造中國特色新型智庫

劉月 李鑒修

2015年07月28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打造中國特色新型智庫(人民要論)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就建設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今年1月,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我們要從推動科學決策民主決策、增強國家軟實力的戰略高度,明確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科研工作的特點,努力實現智庫轉型發展,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供理論支撐、精神動力、智力支持。

  明確新型智庫科研工作的特點

  打造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就是作為智庫的科研院所、政府職能部門等充分利用各種智力資源,以服務於我們黨和政府決策為宗旨,以政策研究咨詢為主攻方向,以完善組織形式和管理方式為重點,以改革創新為動力,開展前瞻性、針對性、現實性政策研究,提出專業化、建設性、切實管用的政策建議,進一步發揮智庫咨政建言、理論創新、輿論引導、社會服務、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為此,需要進一步明確中國特色新型智庫科研工作的基本特點。

  前沿性。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是社會發展變革的先導。智庫是理論創新的主體力量,應堅持立足前沿,把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和趨勢,對機遇與挑戰、問題和前景進行科學研判。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高度,統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結歷史經驗,展望未來發展,標定前進方向﹔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分析和前瞻“一帶一路”等戰略舉措﹔從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出發,闡明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防風險的意義和實踐路徑﹔從發展政黨政治的角度,全面分析論証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方向與前景,為發揚民主、聯系群眾、鑄就堅強領導核心提供決策參考。當前,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三期疊加”效應使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面臨錯綜復雜的形勢和挑戰。新型智庫研究應進一步解放思想,針對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改革攻堅中利益固化,依法治理不到位、人治現象突出,部分社會成員價值觀扭曲、誠信缺失,社會不公、矛盾多發,生態破壞、環境污染,以及一些黨員干部脫離群眾、腐化墮落等經濟社會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進行深入剖析和研究,以理論思維對實踐發展中的“陷阱”“險灘”“硬骨頭”進行預判和會診,在推動穩中求進、改革創新、提質增效上下功夫,進一步維護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

  專業性。專業性是智庫的獨特優勢所在。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應發揮專業優勢,對相關領域進行深鑽細研,提出具有創新價值的獨到見解,努力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自己的貢獻。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入關鍵期。同時,一些重要科學問題和關鍵核心技術出現革命性突破的先兆,帶動關鍵技術交叉融合、群體躍進,變革突破的能量正在不斷積累。新型智庫的科研工作應充分施展“術業有專攻”的優勢,緊緊抓住並用好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推動破除一切束縛創新驅動發展的觀念和思維定式,在以創新驅動提升國家綜合競爭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擴大科技開放合作等重大課題上,在進一步理順政府與市場關系、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保持中高速增長和邁向中高端水平等重大問題上有所建樹、有所創造,為中國“創客”加油,為“互聯網+”助陣,以卓越的、建設性的、專業化的智庫智慧為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作貢獻。

  綜合性。智庫研究應從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需求出發,統籌考慮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各環節,分清主次和輕重緩急,努力提出有利於推進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發展的對策建議。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走過了不平凡的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但也面臨諸多嚴峻挑戰。新型智庫的科研工作應把握深刻變化的國際國內形勢,理性看待和回應“中國威脅論”“中國崩潰論”“中國責任論”等論調,以中國話語解讀中國道路和中國奇跡,進一步增強人們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戰略定力。對改革攻堅期和社會矛盾凸顯期同步出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綠色化協同推進、黨面臨“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等問題進行科學論証和深刻分析。以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和底線思維統籌考慮國家各個層次、各個領域、各個部門之間的關系,全面謀劃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協助各級黨委、政府妥善處理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改革發展穩定、治黨與治國等關系,為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出謀劃策,交出優異答卷。

  努力實現智庫轉型發展

  打造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可以根據需要新建一些智庫,但主要應立足於進一步激發現有智庫活力、挖掘現有智庫潛能,實現現有智庫轉型發展。在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深入發展的當下,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既面臨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新任務,也擁有更加廣闊的舞台和空間。應轉變研究導向、優化智庫成果,實現學術研究和政策研究相結合﹔在政策規劃和決策咨詢中,以嚴謹的學術素養和專業的智庫精神,科學探求解決現實問題的方案和舉措,不斷增強研究的前沿性、專業性、綜合性,推出能更好滿足黨和政府決策需要的智庫產品。為此,應做到以下幾點。

  堅持借鑒與超越相統一。打造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應以開放心態和世界眼光博採眾長、兼收並蓄,吸收借鑒國外智庫建設有益經驗,取其所長、為我所用。但更為關鍵的是根據我國國情,堅持走符合我國實際的智庫發展道路,充分體現中國特色,努力在智庫建設上趕超世界先進水平。應大力整合智力資源,推進不同類型、不同性質智庫分類改革,科學界定各類智庫的功能﹔提倡不同學術觀點、不同政策建議切磋爭鳴、平等討論,以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揚長避短,以科學精神和問題導向形成優勢。同時,應強調智庫在政治上堅持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方向,行為上遵守國家憲法和法律法規,任務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價值取向上始終維護國家和人民利益。

  堅持繼承與創新相統一。現代智庫的概念源自西方,但在我國歷史上“門客”“幕僚”“智囊”等類似智庫的角色也相沿成習。打造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可以從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化傳統中得到豐厚滋養,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對傳統智庫文化有鑒別地加以對待、有揚棄地予以繼承,並結合新的歷史條件創新發展,使源遠流長的中華民族智慧不斷發揚光大,體現智庫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中華傳統文化中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崇德尚和、天下為公、實事求是、開拓創新等精神特質和價值追求,有助於塑造新型智庫的精神和品格、涵養新型智庫的操守和規范,增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歷史淵源深厚、現實基礎廣泛、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突出的特點。同時,應在資源配置、組織形式、管理方式、人才隊伍、制度保障等方面進一步改革創新,形成中國特色新型智庫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新氣象。

  堅持實踐與實效相統一。打造中國特色新型智庫,應堅持實事求是、實踐第一,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切實可行的對策建議﹔適應經濟新常態、引領經濟新常態,重視智庫成果在推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實際效果,針對改革發展穩定的全局性問題合力攻關,在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不平衡、經濟結構不合理、節能減排形勢嚴峻等突出問題上為科學民主依法決策提供智力支持﹔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和新需求、新期待,在食品藥品安全、生產安全、生態環境保護、征地拆遷等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上,為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建言獻策,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努力形成開放融通的學術話語體系,做到中國立場、國際表達,講好講活講深中國故事,樹立社會主義中國的良好形象,增強我國的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

  (作者單位:河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