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習仲勛與群眾路線》採訪編輯情況

田國良

2015年07月27日14:22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習仲勛與群眾路線》採訪編輯情況

《習仲勛與群眾路線》是一本採訪實錄,其中包括31位曾經在習老身邊工作,或者近距離接觸過習老的干部、群眾的25篇採訪記,42萬多字,100多幅圖片,其中許多圖片是首次公開發表。每一篇採訪錄之首,都注明採訪時間和地點,附有採訪對象的簡歷和照片。

從2013年開始,中央黨校出版社組織的採訪組深入廣東、陝西、河南、江西、北京等地區,深入基層,面對面訪談了200多人,獲取了大量鮮活的第一手材料。這些材料經過整理編輯成書,今年5月正式出版發行。

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何毅亭、副校長趙長茂和中央黨校校委高度重視,大力支持,對該書的有關工作給予具體指導和明確要求。何校長親自撰寫序言、審改書稿,並組織專家學者審讀和撰寫書評。中央黨校出版社認真執行校領導指示,專門成立項目組,落實採訪編輯和出版發行工作。

在這本書的採訪編輯出版發行過程中,習老的家人、曾經在習老身邊工作的同志及本書採訪對象,中央和地方有關部門的許多同志,都給予了熱情幫助和支持﹔參與本書策劃組織、採訪編輯、印制發行的同志,也付出了辛勤勞動。

這本書的採訪對象大多是上世紀二三十年代出生的老人,他們深藏在心底的對習老的美好記憶和珍藏多年的文字、圖片,彌足珍貴。特別讓我們感動的是,許多採訪對象,在接受採訪時,大病初愈,甚至帶病接受採訪。劉志丹同志的女兒劉力貞大姐在接受採訪后,僅僅3個月,就離開了我們,她老人家沒有看到這本書的出版,給我們留下極大遺憾。現在,我們懷著崇敬的心情,將這本書獻祭給老人家的在天之靈。

這本書將採訪對象心目中真實的、栩栩如生的習老再現在讀者面前。我們從書中仿佛看到了和群眾在一起、與群眾同喜同悲的習老的音容笑貌,仿佛看到了一位“從群眾中走出來的群眾領袖”正迎面向我們走來。耳邊仿佛又響起了習老的聲音:“我們黨的一切事情,都是老百姓的事情”﹔“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隻有一心一意地為人民服務,才會有力量,才會有辦法”﹔“什麼時候我們拋棄了群眾路線,什麼時候我們脫離了群眾,什麼時候我們的事業就要失敗”。

本書採訪編輯過程中,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在全黨展開,我們出版社的全體黨員都參加了這場活動。可以說,這本書的成書過程,也是我們對習老的群眾觀點和實踐的一次尋根之旅,對我們是一場生動具體的群眾路線再教育。我們出版社一定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策劃編輯出版更多貼近群眾、讀者喜聞樂見的精品力作。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翼、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