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蔡赴朝:群眾路線教育的珍貴范本

蔡赴朝

2015年07月27日14:15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群眾路線教育的珍貴范本

非常高興參加今天的座談會,與各位領導和專家學者一起,分享學習《習仲勛與群眾路線》一書的體會,接受一次生動而深刻的群眾路線教育。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傳家寶和生命線。習仲勛同志是大力倡導、忠實踐行群眾路線的光輝典范,他始終把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過上好的生活”當作終極目標,以一生不變的堅守,在廣袤大地書寫群眾路線,在人民心中鑄就歷史豐碑,為黨的群眾路線豐富了內涵、增添了光彩,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精神財富。本書的出版,為廣大黨員干部學習踐行群眾路線提供了生動教材,對於鞏固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扎實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對於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要意義。中央黨校出版社策劃和出版這本書,貫徹了人民群眾至上的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體現了正確的出版導向,特向你們表示祝賀。

捧讀此書,那些朴實無華、真實感人的回憶和漫談,給我們呈現出同事眼中、干部口中、群眾心中的習老,把我們帶回到習老革命生涯的多個時期和豐富實踐,去切身感悟他的所思所言所為。掩卷沉思,習老“拿著腦袋鬧革命”、出生入死、浴血奮戰,始終不渝熱愛黨、熱愛國家、熱愛人民,畢生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斗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風范躍然紙上,在我們心中熠熠生輝。我們強烈感受到,他始終“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這一面”,不當“官”、不當“老爺”的堅定立場﹔我們強烈感受到,他無論是居廟堂之高還是處江湖之遠,始終全心全意做“人民的忠實勤務員”的赤子情懷﹔我們強烈感受到,他一輩子說真話、辦實事,為黨和人民利益敢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無私無畏的浩然正氣﹔我們強烈感受到,他念念不忘“不走群眾路線就不是共產黨”,“什麼時候我們拋棄了群眾路線,什麼時候我們脫離了群眾,什麼時候我們的事業就要失敗”的憂患意識﹔我們強烈感受到,他從不“以為自己比老百姓高明”,經常輕車簡從走進田間地頭,對群眾“掏心窩”、與群眾交朋友、向群眾常請教的工作方法。歷史作出了最好的回答:習老不愧為“一個從群眾中走出來的群眾領袖”,永遠是我們學習的榜樣。

大音希聲、常溫常新,大象無形、風范永存。群眾路線,是貫穿習老革命生涯的不變政治底色,是支撐他為黨和人民建立不朽功勛的強大精神支柱。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履新以來,群眾立場一以貫之,人民底色始終鮮明。我體會,習近平總書記親民愛民為民的真摯情懷,從根本上說,是他作為堅定馬克思主義者鮮明政治立場的集中體現,是他作為當代中國共產黨人宗旨意識的真情流露,既源於他長期工作實踐的錘煉,也與習老言傳身教、家風熏陶密不可分。習老終身踐行群眾路線的一腔赤誠、一片忠心、一身本領,給我們留下深刻啟示,這就是:無論世情國情黨情如何變化,群眾路線這個黨的根本工作路線永遠不能丟、不能忘、不能變。

第一,必須把群眾立場作為安身立命之本,像習老那樣,真正守住“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政治立場,切實解決“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想問題、做決策、辦事情都要堅持從群眾立場出發,使各項工作經得起歷史和實踐的檢驗。

第二,必須把群眾感情作為思想價值之魂,像習老那樣,真正視人民群眾為衣食父母,把群眾當主人服務、當親人對待,樂民之樂、憂民之憂,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帶著深厚感情為群眾說話辦事,努力重塑新的歷史條件下黨群干群關系的魚水之誼、血肉之情。

第三,必須把服務群眾作為謀事創業之基,像習老那樣,真正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牽挂於心,走到哪裡就把好事實事辦到哪裡,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穩人心的事,努力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贏得群眾信賴,爭取群眾支持,把人民群眾緊緊團結和凝聚在黨的周圍。

第四,必須把群眾方法作為智慧力量之源,像習老那樣,真正把群眾當作最好的老師,把實踐當作最好的課堂,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從人民群眾那裡汲取不竭不盡的智慧和力量,把群眾滿意作為第一標准,使我們的事業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第五,必須把反對“四風”作為作風建設之要,像習老那樣,真正對脫離群眾的不正之風深惡痛絕,對唱高調、走過場的形式主義堅決反對,以永遠在路上的精神整治“四風”、樹立新風,拆除敗壞黨風政風的“隔心牆”,架起溝通黨心民心的“連心橋”,不斷增進人民群眾對黨和政府的信任信心。

《習仲勛與群眾路線》一書,是進行群眾路線教育的珍貴范本,新聞出版廣播影視部門有職責有義務把這本書學習好、宣傳好、推介好、發行好,為黨員干部踐行群眾路線提供強大思想武器,最大限度發揮社會效益。我們還要立足行業實際,自覺將群眾路線落實到工作的各個方面。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懷、為人民立傳,推出更多體現人民主體地位、反映群眾火熱生活的精品力作,通過書報刊、音視頻、影視劇等形式表現出來、傳揚開去﹔我們要堅持團結穩定、正面宣傳為主的方針,把黨和政府的聲音傳播好,把社會進步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眾的心聲反映好,努力營造萬眾一心、追夢圓夢的良好氛圍﹔我們要堅持把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大力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切實保障群眾讀書、看報、聽廣播、看電視、看電影的文化權益,盡心盡力把服務群眾的事情辦好辦實。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翼、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