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強化時代意識世界眼光前瞻思維

郝立新:堅持“三個面向” 推進理論創新

2015年07月24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堅持“三個面向” 推進理論創新

  始於問題、源於實踐,是科學發展的規律,也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規律。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是以實踐發展為基礎、以回應和解決問題為導向的。理論的每一步創新,又指導和帶動了實踐的進一步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理論創新,是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的巨大動力。

  面向現代化,就是強化時代意識,把握時代基本特征和發展脈絡,回應現代化進程中的重大問題。每一個時代都會提出或產生一系列重要問題,從而為理論創新提供強大動力和生長土壤。一旦時代提出某種實踐上的需要,它就會極大地推動思想理論的發展進步。一部馬克思主義發展史,既是不斷在理論上回應和解答時代問題的歷史,又是不斷在實踐中探索和解決時代問題的歷史。把握時代脈搏、反映時代需要、解決時代問題、體現時代精神,這是貫穿於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的規律和主線,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形成的時代特點。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首先要進一步分析和把握新時代的特點。當前,我國正處在經濟全球化、政治多極化、文化多元化深入發展的世界格局之中,面臨社會思潮多元多樣多變、交流交融交鋒的新形勢,需要我們冷靜客觀地判斷形勢,作出正確的抉擇。為此,應樹立問題意識,以中國問題為中心,聚焦改革開放和現代化進程中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諸如現代化建設中的民生問題、環境問題、社會轉型問題、深化改革問題以及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問題等,在研究和回答新問題中推進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要培育和弘揚科學探索的精神,善於總結實踐經驗,敢於試驗、敢於突破、敢於創新,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實踐中開拓馬克思主義理論新境界,在創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理論中不斷推進實踐發展。

  面向世界,就是強化世界眼光,把握世界走勢,借鑒世界文明,回應世界挑戰。馬克思主義是在吸收借鑒世界文明成果的基礎上產生和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具有開放性:它誕生於改革開放時代,立足於改革開放實踐,發展於改革開放進程。這種開放性始終是與面向世界聯系在一起的。當代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當代世界發展也離不開中國。在新的世界格局中認識和把握中國發展方位,在順應世界文明發展大潮中推進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發展,就必須正確處理民族特色與世界共性的關系、民族發展道路多樣性與世界發展進程統一性的關系、獨立自主與對外開放的關系,克服封閉僵化與全盤西化的極端片面性。馬克思主義是時代精神的精華,理所當然要追蹤和了解世界科學發展前沿,了解國外哲學社會科學和國外馬克思主義研究新進展,了解國外管理新經驗,在此基礎上批判地分析和借鑒一切有價值的成果,以推進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研究和發展。在面向世界的過程中,始終要有民族自信和自尊,堅持中國立場,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話語體系。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必將在世界文明大潮中繼續發展,也必將對世界文明作出新的貢獻。我們應該有這樣的認知和自信。

  面向未來,就是強化思維的前瞻性,正確把握當代中國的走向,在開創未來的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總結歷史、立足現實、面向未來,是馬克思主義作為科學理論的基本特點。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是與我們國家和人民的發展緊密聯系在一起的。面向未來不能脫離現實,但又必須超越現實。發展馬克思主義,既要堅持立足現實,又要堅持面向未來,把促進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作為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發展的出發點和歸宿,用發展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馬克思主義理論不僅要像“黃昏才起飛的貓頭鷹”那樣對歷史作事后總結,而且要像“報曉的雄雞”那樣科學預測未來。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指導中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指導思想。未來的中國道路,需要我們繼續探索﹔未來的社會發展,需要我們不斷推進。這種開辟未來的認識和實踐,是馬克思主義理論生生不息、永葆活力的根本所在。無論前進的道路上有什麼樣的艱難險阻、迂回曲折,隻要我們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真理,堅持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的價值目標,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我們的美好願望和偉大目標就一定能實現。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教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