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喚醒黨章意識,用好”護黨之寶”

姚桓

2015年07月21日08:1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要喚醒黨章黨規意識、推進制度創新,把紀律和規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前沿。我理解,這個重要論述,是總結歷史經驗、針對當前形勢發出的振聾發聵之語,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和極大的啟示作用。

黨章意識,就是充分認識黨章黨規的極端重要性,具有執行黨章黨規的高度自覺性,具有維護黨章黨規權威的徹底堅定性。黨章是黨的根本法規,它是我們黨依據馬克思主義黨的建設基本理論,結合黨的實際情況制定的,反映了黨的活動和黨內生活的基本規律﹔它由黨的全國代表大會通過,擁有最高的效力和權威,是黨的最高行為規范。黨章和在它指導下制定的黨規結合在一起,構成黨的法規體系。黨章是行動之規,它規定了黨的性質、指導思想、綱領任務、組織原則、組織制度等等,確立了黨的活動、黨內生活的基本原則,從根本上為黨的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黨章是執紀之尺,黨章和黨規體現了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工作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的要求,為執行紀律、糾正違紀行為提供了科學尺度,按照黨章執行紀律,會得到全黨的一致擁護。黨章是檢查之鏡,它規定了共產黨員的基本條件和各項義務權利,什麼樣的人能夠入黨,黨員是否合格,闡釋得清楚明白。黨章還規定了黨的干部的基本條件,用來選拔和要求干部。黨員、干部經常用黨章的要求去對照檢查自己,改正缺點錯誤,達到黨章要求,是最好的“正衣冠”,也是有效的自我淨化、自我提升。黨章的上述作用使它成為黨安身立命的根本,是不可以須臾離開的護黨之寶。回顧歷史,可以更深刻地認識黨章的重要和寶貴。老革命家彭真在參觀黨的一大遺址南湖航船時意味深長地說:這隻船很小,但是前途遠大。是的。中國共產黨誕生時隻有幾個小組、幾十位黨員,歷經90多年奮斗,至今已有8700萬黨員、幾百萬個基層組織,在十多億人口的國家成功執政60多年,創造了人類政治文明史上的奇觀。什麼是中國共產黨的成功之道?極其重要一點是,黨從一成立,就制定了全黨共同遵守的黨章,以此確立了黨的活動、黨內生活的基本原則和鐵一般嚴格的紀律,並且在實踐中不斷充實黨章內容,完善各種黨規。依靠黨章黨規,黨實現了政治思想上的完全統一,組織上的堅強團結和行動上的高度一致,從而去戰勝強大的敵人,克服無數艱難險阻,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一個又一個勝利。正因為全黨堅決執行黨章的要求,中國共產黨成為中國近代史上政治上最先進的政黨,也成為組織得最好,最具有戰斗力、執行力、動員力的政黨。

為什麼強調 “喚醒黨章意識”?我以為,“喚醒”一詞的分量很重的。由於種種原因,黨內存在著黨章黨規意識弱化的現象。少數黨員、干部包括領導干部,輕視、無視黨章規定,心中隻有主觀意志和個人﹔在少數組織中,對黨章黨規執行不力,對違反黨章黨規要求的行為,沒有及時制止、糾正,長此以往,一些人對明顯違背黨章要求的現象也無動於衷、麻木不仁、見怪不怪、習以為常了。前些年不正之風的蔓延、腐敗的滋長,很大程度上是紀律鬆弛造成的,從根本上講,是與黨章黨規執行不力,從嚴治黨沒有落實有關。

喚醒黨章黨規意識,教育和學習是基礎,因為思想是先導,為行動導航引路。這裡,教育不是抽象空洞地講道理,學習也不是僅僅記住一些黨章條文。是要通過理論分析、總結經驗、釋疑解惑使黨員、干部從根本上了解黨章黨規的價值取向、精神實質﹔對一些重要要求不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懂得為什麼必須執行黨章黨規要求,違背黨章黨規的后果是什麼。這裡特別重要的是回答黨章黨規的要求能否做到,如何做到。確實,黨章的要求是很高的,但又是必須做到、也能夠做到的。因為“黨員是先鋒戰士”,這一質的規定性決定了黨員必須也能夠做到這一點。黨員自願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意味著他承認黨的綱領和章程。在組織的教育、幫助下,個人不斷努力,按照黨章規定的八項義務去做,是完全可以達到黨員標准,成為合格的、優秀的共產黨員的。解決了這些基本問題,就會對黨章黨規在道理上認同,在感情上敬畏。這種認同和敬畏是覺悟的表現,實質是對黨和人民事業的忠誠,是對黨員干部責任的擔當,是嚴以律己的高度自覺性。有了認同和敬畏,黨章意識就會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喚醒黨章黨規意識,需要抓住執行力這個重要環節。為什麼少數人缺乏黨章黨規意識,除了認識不到位以外,也與他們在生活中的消極體驗有關。一些違背黨章的行為得不到制止、糾正,他們就感到可以不把黨章“當回事”。久而久之,更多的人去效法,產生了“破窗效應”。是否可以這樣講,少數人違規違紀的行為,是對黨章黨規的破壞,而黨組織明知不對,不去制止、糾正,該管的不管,養癰殆患,放任自流,則是對黨章黨規的更大破壞。必須解決一些黨組織在執行黨章黨規方面“不作為”的情況。需要明確,黨委在維護黨章、執行黨章方面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要經常對執行黨章黨規情況進行檢查,達不到的要提高,背離的要糾正,對違反黨章規定的各種行為,及時查處,依照情況,嚴肅處理,使黨員干部懂得,黨章黨規的規定是剛性的,是不可觸動的帶電的高壓線。

喚醒黨章黨規意識,要抓好領導干部這個“關鍵的少數”,發揮領導干部的榜樣作用。黨章黨規的每一項要求都是普適的,黨內任何人都要遵守,領導干部位高權重,影響大,他們帶頭踐行黨章黨規,能夠發揮很好的表率作用,反之,如果個別領導干部違背黨章要求而不能及時糾正,起的破壞作用大。要嚴格執行在黨章黨規黨紀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對於少數領導干部違背黨章黨規的行為,絕不姑息遷就。

上述三方面,即是教育引導、紀律約束和榜樣示范,三個方面同向發力、密切配合,就是把內在的自覺性和外在的約束性相結合,就能夠喚醒黨章意識,進一步強化黨章意識。

(作者:全國黨建研究會特約研究員、北京市委黨校教授)

原載中紀委監察部網站 2015.7.17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姚桓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