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顏曉峰:強軍必先強官兵

2015年06月04日15:5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主席從建設強大軍隊、培育新型軍人的戰略高度,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明確提出,要適應強軍目標要求,著力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近日,總政治部組織編印的《習近平關於培養“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重要論述摘編》一書,集中體現了習主席關於培養“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的重大決策部署,深刻回答了新形勢下培養什麼樣的軍人、怎樣培養新一代革命軍人的重大問題,為培養堪當強軍重任的革命軍人提供了根本遵循。

人民軍隊是一所大學校、一座大熔爐。從戰爭年代到和平年代,從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到改革開放時期,我軍戰將如雲、群星燦爛、英雄輩出。一代代革命軍人實現了從舊軍人到新軍人、“從奴隸到將軍”、從熱血青年到成熟軍人、從年輕學生到高級將領的脫胎換骨、鳳凰涅槃。這是新型人民軍隊培育的結果,是在革命戰爭、軍事斗爭、重大任務、教育訓練實踐中磨練的結果,是黨的政治工作塑造的結果,也是貫通其中的先進軍事文化熏陶的結果。

建設什麼樣的軍隊,培養什麼樣的軍人,始終是軍隊建設的根本問題。我軍自誕生以來,一直把培養與人民軍隊性質相適應,勝任履行我軍職能使命,軍政兼優、能文能武的新型革命軍人作為軍隊建設的基礎工程,常抓不懈。並且根據形勢發展要求,提出具有鮮明時代特色的軍人標准,不斷賦予軍人素質新的內涵要求。黨的十八大后,習主席明確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這一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抓住了加強軍隊建設的聚焦點和著力點,為全軍官兵指明了奮斗方向和建軍標准。強軍先強人。強軍目標提出后,習主席統籌強軍目標與育人目標,繼續深入思考實現強軍目標需要什麼樣的軍人的重大問題,在2014年10月底召開的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進一步明確提出培養新一代革命軍人的目標要求,用強軍目標統領“四有”目標,用“四有”目標保証強軍目標。培養新一代革命軍人,是對全軍部隊提出的總體性要求,軍隊建設的各個領域、各項工作都要把強軍興軍實踐與培養新一代革命軍人結合起來,在干好強軍事業中錘煉新一代革命軍人,在培養新一代革命軍人中完成強軍任務。

習主席提出培養新一代革命軍人的目標要求,是實現強軍目標需要的戰略籌劃,也是針對新形勢下官兵成長面臨的各種考驗,為了確保我軍官兵成為黨的忠誠衛士、軍隊的過硬戰士、人民的模范子弟兵。新形勢下,軍隊所處社會環境、我軍使命任務、官兵成分結構都發生了很大變化。敵對勢力加緊對我軍進行思想文化滲透,把工作重點放在青年身上,竭力想在他們身上打開缺口,同我們黨和軍隊爭奪下一代。我軍官兵面臨各種復雜斗爭和環境的嚴峻考驗,思想觀念、價值取向趨於多樣。一些人信仰迷失、精神迷茫,想著及時行樂,一心謀取私利﹔一些官兵危機意識淡薄,思想和精神懈怠,甚至產生了仗打不起來、打仗也輪不上我的心態。部分新兵由於自身艱苦磨礪不足和社會不良思想影響,導致犧牲奉獻意識淡化、精武熱情不高、吃苦精神缺乏、集體觀念淡漠。因此,環境越是復雜多樣,越是要抓緊和加強培養新一代革命軍人,新一代革命軍人的標准越是要牢牢樹起來,培養新一代革命軍人的任務越是要堅決落實好。

“四有”標准是新一代革命軍人應當達到的基本標准,也是作為新一代革命軍人的價值准則。有靈魂就是要信念堅定、聽黨指揮,這是強軍興軍進程中我軍官兵應當具備的理想抱負,是對新一代革命軍人的政治要求。有本事就是要素質過硬、能打勝仗,這是強軍興軍進程中我軍官兵應當具備的素質本領,是對新一代革命軍人的能力要求。有血性就是要英勇頑強、不怕犧牲,這是強軍興軍進程中我軍官兵應當具備的精神特質,是對新一代革命軍人的精氣神要求。有品德就是要情趣高尚、品行端正,這是強軍興軍進程中我軍官兵應當具備的道德情操,是對新一代革命軍人的本色要求。

(作者系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顏曉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