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君如:處理好“創新文化”的四個關系

2015年06月03日16:43   

我們今天特別需要形成一種創新文化。前不久,百度董事長李彥宏在一些重要會議上多次提出互聯網創新問題。有關媒體來採訪我,希望就互聯網創新談些看法。我發表了一點意見,說:毋庸置疑,互聯網和互聯網創新非常重要。創新應該成為中國人的一種文化。所謂“創新文化”,就是要讓創新成為我們的一種文化氛圍,一種文化習俗,一種評價標准。與此同時,我說到,對於我們中國人來講,要形成這樣一種創新文化,就要處理好幾個關系。

一是創新和務實的關系。中國人是很務實的,我們這個民族是很務實的,當然我們也有一些教條主義錯誤的,但畢竟不是主流,主流是務實的。實事求是是我們好的傳統。創新和務實本來在本質上不是對立的,務實是創新,創新是更好地務實,這兩個精神應該是統一的。但是,在務實的情況下,會因為務實而忽略超前發展的思路。務實有它的兩重性,有利於創新的務實,有時候也會忽略超前發展的思路,所以創新隻有成為一種文化才能與務實更好地統一起來。

二是創新和傳統的關系。這是一個更復雜的關系。我們這個民族是一個有傳統的民族,幾千年的傳統,不像美國隻有幾百年的歷史,也正是因為幾千年的歷史,有非常好的傳統,往往制約著我們創新。所以說傳統對我們來講也是有兩重性的,我們弘揚傳統的文化,有利於這個民族腳踏實地的往前走,但是傳統又會導致守成,制約創新。因此,對於我們這個有著幾千年文明傳統的民族來講,創新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所以建議把創新作為一種文化去看,要用創新文化來使我們的傳統能夠走向新的創新的傳統。

三是創新和科學的關系。科學本質是創新的,沒有創新就沒有科學,但是科學一旦研究出來之后,它就形成了一種對規律的認識,以后人們就可以很好地按照對規律的認識去改造這個世界,這就是科學的意義所在。反過來,在形成了對規律的認識以后,也可能對新興事物及其背后發生的新的規律會排斥。歷史上,對好多創新的排斥都以科學的名義,這是一個教訓。因此,如果創新能夠成為一種文化的話,就可以處理好創新與科學的關系,在科學指導下創新,在創新中發展科學。

四是創新和規矩的關系。社會要有規矩,要講規矩,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但如果規矩過於刻板,就會影響創新。當然,創新不反對規矩,但要在創新中完善規矩,在創新中形成新的規矩。這樣,就可以使得創新成為我們社會進步的動力和基礎。總之,創新必須處理好它和務實、傳統、科學、規矩的關系,使之成為一種文化,成為一種理念,甚至成為一種道德。我們要落實“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更需要形成這樣一種創新文化。

(作者系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教授、博導)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雜志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