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大勢所趨)

隆國強:全球新一輪科技創新風起雲涌

2015年05月22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全球新一輪科技創新風起雲涌(大勢所趨)

  國際金融危機后,世界經濟發生深刻調整。在政府與市場的共同推動下,新一輪科技革命孕育興起,戰略性新興產業不斷涌現。新技術、新產業正在成為各國激烈競爭的制高點。正確認識當前全球新一輪科技創新的趨勢與特點,把握機遇,順勢而為,對我國打造全球競爭新優勢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正確認識新一輪科技創新的新特征

  以信息技術為代表的全球新一輪科技創新具有不同於以往的新特征:

  多學科交叉,多領域突破。新一輪科技創新的范圍涵蓋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新材料、新能源、航天技術、海洋技術等諸多新興領域。其中,信息技術是龍頭,向各個領域深度滲透。多個學科相互交叉、跨界交融,不同領域的新技術互為支撐、相互刺激,跨學科創新成果層出不窮。科技創新不僅在催生大量新興產業,而且向傳統產業深度滲透,深刻地改變著傳統發展模式。

  體系化創新,加速度推進。摩爾定律高度概括了信息技術快速更新換代、降低成本的特征。當前,集成電路、基礎軟件、通信網絡、互聯網應用、信息處理等主要領域與關鍵環節的核心技術取得整體突破,科技創新從單點突破演變為體系化推進。集成電路將從“硅時代”進入“石墨烯”時代,軟件正進入“雲時代”,移動通信全面進入4G、正在開啟5G新時代。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移動互聯網深度融合,推動信息處理與應用模式的根本變革。網絡、平台、業務、內容和終端的相互促進,開辟了技術擴散、知識共享的新方式,大大縮短了技術創新的周期,設備與技術更新換代之快前所未有。其他新興技術領域也和信息技術領域類似,技術進步呈現加速度推進的新態勢。

  科技創新與商業模式創新有機結合。在很多情況下,技術創新與商業模式創新已經難以截然分開。阿裡巴巴的電子商務平台與支付寶、騰訊的微信、特斯拉汽車、蘋果手機等無不是技術創新與商業模式創新緊密結合的產物。信息技術與制造業融合,推動制造業呈現智能化、信息化、網絡化的新特征。商業模式加速創新,越來越多的商業服務出現個性化、柔性化、共享化的新趨勢。新的分工模式與分工格局正在全球范圍內形成。

  搶佔科技制高點的國際競爭日益激烈

  在經濟全球化與社會信息化的共同推動下,資本、人才、信息等創新要素在全球范圍內加速流動。大數據成為戰略資源,網絡與信息安全成為影響國家安全的新領域。新技術、新產業的國際競爭日益激烈,主要大國紛紛制定面向全球、面向未來的國家戰略,力爭搶佔新一輪科技創新的制高點。

  美國政府一向重視搶抓前沿科技突破的戰略機遇。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美國政府在不同時期制定的前沿科技戰略均取得了引人矚目的成效。20世紀50年代的核能計劃,60年代的阿波羅計劃,80年代的星球大戰計劃,90年代的信息高速公路計劃,使美國在每一輪前沿技術變革中都成為執牛耳者。國際金融危機后,美國政府提出“振興制造業”戰略,2011年2月又提出“美國創新戰略”,將培養一流勞動力的教育、保持基礎研究的領先地位、建設先進基礎設施和信息科技生態系統作為戰略重點。

  其他大國也不甘落后。歐盟2014年正式啟動“地平線2020”科研計劃。俄羅斯2013年發布了《2018年前信息技術產業發展規劃》。日本繼2001年的“e-Japan”戰略、2004年的“u-Japan”戰略之后,又在2009年推出了“i-Japan戰略2015”。德國政府制定了廣為人知的“工業4.0”戰略。

  各國的科技創新戰略雖然內容各異,但也有不少共同點。一是政府與企業分工合作、各司其職。政府通過戰略和相應的政策手段對創新加以引導,不斷完善創新環境。企業作為創新主體,自主決策、自主創新。二是選擇面向未來的重大科技作為重點領域,新一代信息技術無一例外地成為重點,有的國家還將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等納入戰略。三是完善支撐創新的基礎條件,如培養理工科人才、完善基礎設施、保護知識產權、加大對基礎科學研究的資助力度等。四是注重創新成果的產業化,如重視扶持創新型中小企業、完善創新導向的金融體系、以政府採購創造市場需求等。

  牢牢把握新一輪科技創新的戰略機遇

  全球新一輪科技創新浪潮為我國實現后發趕超提供了戰略機遇。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中國制造2025”和“互聯網+”等戰略規劃,將引領我國科技創新的方向。

  我國具備大力開展科技創新的獨特優勢。一是國內市場巨大。這有利於分攤研發成本、培育巨型企業,有利於為創新提供有力的需求支持,並吸引全球企業和創新要素聚集。二是研發人力資源方面具有比較優勢。我國每年約有700萬大學本科及以上學生畢業,理工科學生佔比較高,研發人員成本遠低於發達國家。三是強大的產業基礎。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制造業,產業配套條件完善。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基礎較好,部分領域處於世界前沿。全球十大信息科技企業,美國佔6家,我國有4家。四是創新的體制與政策環境不斷改善。我國政府高度重視創新,確定了建設創新型國家的目標,研發投入持續增長,總量已居世界第二位。為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中央和地方各級政府從企業登記、創新孵化器、風險投資、融資、稅收等多個方面出台了鼓勵政策,一些成功的創新型企業形成巨大示范效應,各類創客如雨后春筍般涌現出來。

  搶抓新一輪科技創新的戰略機遇,我國應制定適合發展階段的“雙輪”+“雙引擎”創新戰略。既重視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搶佔新技術前沿﹔也重視新技術對傳統產業的提升,形成經濟轉型升級的“雙輪”。高度重視科技創新成果產業化,著力打造科技創新與商業模式創新“雙引擎”。

  充分發揮我國創新優勢,釋放創新潛力與活力,還必須從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生態體系入手,健全有利於創新的體制機制。一是明確企業的創新主體地位,以創新為目標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二是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充分發揮科研人員的創造力,大力推進創新成果產業化﹔三是建立有效支持創新的金融體系,使創新在各個環節都能得到有力的金融支持﹔四是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形成全社會尊重創新、保護創新、力行創新的濃厚氛圍﹔五是支持企業通過“引進來”與“走出去”有機結合,有效整合全球創新資源。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