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理論版聚焦:中國理論何以自信(之二)

2015年04月24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簡稱“中國理論”)之所以自信,是因為它繼承和發展了五千年中華文明、五百年世界社會主義的理論結晶,總結了近百年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經驗教訓,具有鮮明的科學理論品格。本版圍繞這一觀點,從不同角度進行探討。

——編者

與時俱進 扎根實踐 源自人民

自信源於科學理論品格

顏曉峰

理論品格是由理論的歷史淵源、實踐基礎、創造主體、形成機制、思想內涵等賦予的理論屬性,它決定著理論的生命力,是理論自信的關鍵因素。中國理論自信來源於許多方面,核心是其具有科學理論品格。

凝聚時代精神

中國理論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辯証統一的理論成果,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一脈相承,在改革開放30多年來的創新實踐中形成發展,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是時代精神的精華,具有與時俱進的鮮明理論品格。

中國理論創造性地回答了在和平與發展成為時代主題、兩種制度體系長期較量的條件下,在世界新科技革命迅猛發展、社會生產力發展機制深刻變革的背景下,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怎樣才能緊跟時代潮流、吸收文明成果、抓住發展機遇、贏得競爭挑戰的根本性問題。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以及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都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不同發展階段的創新成果,都以寬闊視野、前瞻眼光、改革取向、進取精神回應時代課題、尋求前行之道。正因為具有與時俱進的鮮明理論品格,中國理論既敢於沖破落后思想觀念束縛,又堅持馬克思主義信仰不動搖﹔既勇於探索發展道路、創新體制機制,又立足中國國情、堅守基本制度﹔既善於借鑒人類文明優秀成果,又堅決抵制“西化”“分化”沖擊,體現了“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的堅定自信。

堅持實踐第一

實踐是理論之根基、科學之命脈,是理論自信的源頭。中國理論既來自實踐、運用於實踐,又接受實踐的檢驗、在實踐中創新和發展,貫通著實踐第一的科學理論品格。

在理論發展根據上,中國理論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制定路線方針政策,深深扎根於中國大地,既克服了超越發展階段的錯誤觀念和政策,又抵制了拋棄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錯誤主張。在理論創新動力上,中國理論直面前進道路上的矛盾和問題,以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際問題、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在發現和解決重大問題中提出和形成理論,根據實踐的檢驗及時調整和完善理論,從而牢固建立在中國問題、中國經驗的基礎上。從這樣的理論中內生的自信,不是來自先驗的構想、尋章摘句的“出處”,而是來自黨和人民開創新事業的迫切需要、寶貴經驗和成功實踐,是堅持實踐第一的思想結晶。

站穩人民立場

理論自信最重要的依托和標志,是真正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認同、信服和遵從。理論作為道路、制度的反映與指引,在根本上要回答“代表誰、為了誰、服務誰”的問題,政治立場成為理論品格的一項基本元素。中國理論以維護人民利益、反映人民心聲、促進人民幸福為基本價值取向,贏得了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獲得了充分的自信。

中國理論是代表人民、為了人民、服務人民的。它尊重人民主體地位、激發人民主體精神、保障人民合法權利,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路線方針政策正確與否的根本准則,站在人民立場上處理改革重大問題、謀劃改革總體思路、制定改革政策舉措。如同當年新民主主義革命理論從人民中獲得了自信的源泉,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同樣從人民中獲得了自信的源泉。

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廣泛深入人心,根本就在於其思想的關注點、理論的著力點都在於積極回應人民群眾的熱切期待、充分滿足人民群眾的迫切需求。在最近10年左右的時間裡,中華民族復興將達到什麼樣的歷史階段,我國將成為一個什麼發展水准的國家,直接關系到我們這一代人甚至幾代人的美好向往能否實現,關系到能否如期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滿足人民幸福的近期願景,以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實現人民幸福的體制障礙,以全面依法治國夯實保障人民權利的制度基礎,以全面從嚴治黨順應黨心民心,中國理論將進一步得到人民的擁護和支持,指引中華民族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者為國防大學馬克思主義研究所研究員)

相關報道:

人民日報理論版聚焦:中國理論何以自信?

下一頁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