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姚桓:黨員干部不僅要記住歷史 更要開拓未來實現民族復興

李源

2015年04月02日17:0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姚桓:黨員干部不僅要記住歷史 更要開拓未來實現民族復興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4月2日電 (李源)近日,由姚桓、李娜、張惠艦合著的題為《從黨章發展看中國共產黨成功之道》一書由中國方正出版社出版。4月2日上午9:30,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邀請本書作者之一全國黨建研究會特約研究員、北京市委黨校教授姚桓和中國社科院中國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做客“反腐倡廉在線訪談”欄目,和網友一起談談這本書。

  談及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成功這個話題,姚桓認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近代政治史上最先進,組織上最好,最有社會動員力和人民群眾保持最密切聯系的政黨。通過黨章具體總結以下幾點:

  一是,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黨的先進性和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雖然黨章條文表達與時俱進,但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持黨的性質,始終沒有變。

  二是,我們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這樣一個科學的指導思想,而且與時俱進。

  三是,中國共產黨有一種先進的組織文化。我們黨的組織是為完成政治任務服務的,是先進分子為了承擔艱巨的歷史使命組織起來的戰斗集體,為組織文化服務。具體形式是民主集中制,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

  四是,中國共產黨非常重視基層組織建設。在基層群眾中發展黨員,從四大第一次規定黨的基層組織為支柱以后歷來都是如此。我們黨有嚴格的入黨條件,基層組織非常有戰斗力。這樣通過廣大基層組織、黨員把人民群眾團結在一起。

  訪談最后,姚桓表示,希望大家通過這樣一本書了解黨史,我們這個歷史得來不易,要牢記,要珍惜。列寧說,忘記過去就意味著背叛。當然,不是僅僅記住歷史,更要在這個基礎上開拓未來,實現民族復興。各級黨員干部要堅定理想信念,守紀律講規矩。對於擔負著艱巨的歷史使命的年輕黨員來說,更加要咬定青山不放鬆,真正執行從嚴治黨、按規矩辦事,一個行動比一沓綱領都重要,關鍵是怎麼做。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相關專題
· 姚桓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