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李林: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之魂

2015年04月02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領導與法治的關系問題,不僅是一個法學問題,更是一個政治問題﹔不僅是一個理論問題,更是一個實踐問題。習近平同志指出:黨和法的關系是一個根本問題,處理得好,則法治興、黨興、國家興﹔處理得不好,則法治衰、黨衰、國家衰。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之魂。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必須站在黨和國家興衰存亡的高度,從理論與實踐、歷史與現實的結合上全面正確回答黨的領導與法治的關系問題,這樣才能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偉大實踐中更加自覺地堅持和實現黨的領導。

正確認識黨的領導與法治的基本內涵

在現實生活中,有人將黨和法的關系曲解為黨的文件與國家法律適用哪一個、領導指示與國家法治聽哪一個、法院依法辦案還是按領導說的辦案、領導說了算還是法律說了算等。這實際上是對黨的領導與法治的內涵以及兩者關系存在認識偏差。

我們黨是以憲法為根本活動准則,並負有維護憲法尊嚴、保証憲法實施職責的執政黨。這裡所講的黨,是一個包括中國共產黨全體黨員、黨員領導干部、黨的各級組織、黨的各類機關等各種主體在內的集合概念。某一個共產黨員、黨員領導干部、黨的組織等,只是黨的組成部分,不能把他們簡單地等同於黨。法首先是指由國家制定並由國家強制力保証實施、規定權利與義務、調整社會關系的行為規范體系,在我國主要包括憲法、基本法律、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等。其次是指法制、法治、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依法辦事等概念,以及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等概念和活動。

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第一次全面系統地回答了如何正確認識黨和法的關系問題,在頂層設計和制度安排中把黨的領導與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從以下六個方面闡釋了黨與法的關系。一是本質特征。我國憲法確立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証。二是基本經驗。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一條基本經驗。三是根本要求。堅持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題中應有之義。四是相互關系。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法治是一致的,社會主義法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五是依法執政。黨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必須堅持黨領導立法、保証執法、支持司法、帶頭守法。六是黨與法高度統一的頂層設計。必須把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同依法執政基本方式統一起來,把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同人大、政府、政協、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依法依章程履行職能、開展工作統一起來,把黨領導人民制定和實施憲法法律同黨堅持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統一起來。所以說,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之魂,是我們的法治同西方資本主義國家法治的最大區別﹔“黨大還是法大”是個偽命題。

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實踐中在一些地方和部門以及某些領導干部中依然存在權大於法、以權壓法、以言廢法、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司法不公、貪贓枉法等問題,於是就會有人將這些問題歸責於我國的政治體制、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法治。因此,我們在從理論與制度結合上講清黨與法高度統一的前提下,還要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實踐中下大力解決好依法治權、依法治官、切實把權力關進法律和制度籠子裡的問題。

深刻理解黨的領導與法治的高度統一

在我國憲法和法律確認和保障的以生產資料的社會主義公有制為基礎的經濟制度和人民當家作主的政治制度下,在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而無任何私利的政治基礎上,黨與人民、黨與國家、黨與法不是矛盾對立的關系,而是和諧一致、高度統一的關系。

從黨的領導與社會主義法治的本質來看。我們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社會主義法治是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的法治,它以人民為主體,以依法治權、依法治官為手段,以保障人民根本權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保証人民依法享有廣泛的權利和自由、承擔應盡的義務,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促進共同富裕。黨的領導與社會主義法治歸根結底都以人民利益為根本利益,高度統一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本質屬性和內在要求上。

從憲法來看。憲法作為國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是黨領導人民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我國憲法不僅以根本法的形式確定了黨在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進程中的領導地位和作用,確立了黨是領導全國各族人民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社會主義國家的領導核心,而且以根本法形式規定國家實行依法治國,維護社會主義法制統一和尊嚴的原則,要求包括中國共產黨在內的各政黨必須以憲法為根本的活動准則,並且負有維護憲法尊嚴、保証憲法實施的職責﹔必須遵守憲法和法律,一切違反憲法和法律的行為必須予以追究﹔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憲法的這些規定,以國家根本法的形式為黨與法的高度統一提供了憲法依據。

從黨章來看。黨章是黨內制度和行為的最高規范,是從嚴治黨、依規治黨的根本規矩,是保証黨與法高度統一的根本黨內法規。黨章在明確規定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領導核心的同時,明確要求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擴大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必須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強法律實施工作,實現國家各項工作法治化。黨章專門規定,黨的領導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組織領導﹔黨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的范圍內活動,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黨必須保証國家的立法、司法、行政機關,經濟、文化組織和人民團體積極主動地、獨立負責地、協調一致地工作﹔除了法律和政策規定范圍內的個人利益和工作職權以外,所有共產黨員都不得謀求任何私利和特權,都必須模范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黨章的這些規定,比憲法的有關規定更加具體、更加嚴格、更有針對性。

從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法律化來看。在我國,憲法和法律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定型化、條文化和法律化,這就從法律規范的淵源上最大限度地保証了我們黨關於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決策與國家立法的統一協調,使黨和法的關系在國家法律制度體系中有機統一起來。一方面,用法律的方式把我們黨成熟定型的路線方針政策制度化、法律化,用國家法律引領、推進和保障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全面貫徹落實﹔另一方面,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成功實踐,又為國家法律不斷完善提供方向指引和發展動力,推動國家法律體系創新發展。

從國家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來看。立法實質上是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通過立法程序轉變為國家意志的產物。國家立法機關在充分發揚民主基礎上,把反映人民整體意志和根本利益的黨的主張,通過科學立法、民主立法程序,及時轉變為國家意志,並賦予這種意志以國家強制力,保障其實施。全體社會成員一體遵循這種立法,從而實現黨的主張、人民意志到國家意志的轉換提升,保証了黨的領導與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

從堅持黨的領導和司法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來看。在我國,堅持黨的領導與法院檢察院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司法權是相互統一、彼此一致的關系。首先,在憲法基礎上,司法機關遵循法治原則,嚴格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和檢察權,就是依照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履行司法職責,體現了堅持黨的領導與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司法權的統一。其次,我國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已經形成,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實行政治領導、組織領導的多數內容要求已經法治化,司法機關嚴格依法辦事,切實獨立公正行使司法權,就是堅持黨的領導、執行黨的意志、維護黨的權威。第三,我們黨支持和保障司法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司法權,實質上就是鞏固黨領導和執政的法治基礎,就是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切實有效地堅持和維護黨的領導。

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

堅持黨的領導地位,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是我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基本經驗。改革開放30多年來,黨在領導人民加強法治建設、推進依法治國的實踐中,始終高度重視黨的領導與依法治國的關系這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核心問題,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

在關於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的說明中,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黨和法治的關系是法治建設的核心問題。把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起來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一條基本經驗。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件大事能不能辦好,最關鍵的是方向是不是正確、政治保証是不是堅強有力,具體講就是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題研討班開班式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同志指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方向要正確,政治保証要堅強。社會主義法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法是黨的主張和人民意願的統一體現,黨領導人民制定憲法法律,黨領導人民實施憲法法律,黨自身必須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這就是黨的領導力量的體現。

把黨的領導貫徹到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一是黨要領導立法,根據黨和國家大局、人民群眾意願,立符合黨的主張、尊重人民意願、滿足現實需要的良法。二是黨要保証執法,建設職能科學、權責法定、執法嚴明、公開公正、廉潔高效、守法誠信的法治政府,堅持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三是黨要支持司法,為司法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提供堅實保障,健全監督制約司法活動的制度機制,保証司法權在制度的籠子裡規范運行。四是黨要帶頭守法,每個領導干部都必須服從和遵守憲法法律,不能把黨的領導作為個人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的擋箭牌,而應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自覺為全社會作出表率。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所所長)

《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02日 07 版)


精彩推薦:

1、特別關注:習近平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學者觀察:習近平“四個全面”的戰略布局形成的歷史背景

3、習近平的“戰略思維價值取向”:以維護國家核心利益為導向

4、習近平論“法治”:奉法者強則國強


 

(責編:姜萍萍、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