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新書評介)

牢牢掌握價值觀的話語權解釋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研究叢書》簡評

李 捷

2015年03月11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牢牢掌握價值觀的話語權解釋權(新書評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研究叢書》簡評

  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關乎國家前途命運,關乎人民幸福安康,關乎中國夢能否實現。隻有切實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研究闡釋和培育踐行,牢牢掌握價值觀的話語權解釋權,才能把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主動權。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關於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要求,江蘇省委宣傳部組織包括160多位專家學者的研究團隊,從切實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理論闡釋、牢牢掌握價值觀話語權解釋權的角度,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12個主題詞的內涵和意義進行全面研究和系統闡釋,編撰完成14卷、近430萬字的系列研究叢書,並於最近由江蘇人民出版社出版。這是國內第一套全面研究和深入闡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具體范疇的系列著作。

  該叢書系統研究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重要范疇的古代意蘊、時代特色及當代價值,從理論與實踐統一、歷史與邏輯統一的雙重維度對這些重要范疇作了系統研究和學理分析,提出了一些新觀點新判斷新思考﹔貫通國家、社會、個人三個層面,突出“三個倡導”的整體性,著力闡明各范疇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地位及其相互關聯,有總有分,總分結合,相互呼應﹔緊扣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密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實際,力求在理論層面說清楚、講通透,在實踐路徑上抓准問題、找准辦法,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見思想、見行動、見成效提供具體可行的對策和建議。該叢書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進一步研究作了學術積累和理論准備,為人們增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提供了重要理論依據和可行策略。

  (作者為求是雜志社社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