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文明的城市不走的“雷鋒”

——代表委員談文明城市與雷鋒精神

2015年03月05日09: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文明的城市不走的“雷鋒”

  日前,雷鋒專題藏品展走進上海校園。CFP

  3月4日,蘇州市東大街小學的學生在街頭一處公共自行車服務站做保潔,以實際行動傳承雷鋒精神。新華社發(杭興微攝)

  3月4日,國網山東昌樂縣供電公司志願者在昌樂縣養老中心照顧老人。新華社記者 李曉果攝

  劉曙光 代表 山東濰坊市委副書記、市長

  何慧星 代表 新疆石河子大學黨委書記

  朱建民 委員 遼寧奧克化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今年2月28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正式發布了《關於表彰第四屆全國文明城市(區)、文明村鎮、文明單位的決定》。3月5日,是我國第52個“學雷鋒紀念日”。在兩會交流討論中,一些代表委員把雷鋒精神與文明城市結合起來探討,別有一番新意。

  創建文明城市,雷鋒精神不能少

  ●記者:濰坊市、石河子市等34個城市(區)獲得第四屆全國文明城市(區)的稱號。在文明城市創建中,雷鋒精神發揮了怎樣的作用?

  劉曙光:文明創建為城市發展贏得了新動力。文明城市的重點是提升市民的政治覺悟、道德素質、責任意識、奉獻精神、律己意識等文明素養,隻有市民文明了,才會有文明城市。雷鋒精神哺育和激勵了一代又一代人,深入開展學雷鋒活動,是提升市民素質的有效途徑,引領道德風尚的有效載體,更是創建文明城市的有力抓手。濰坊市全市48個學雷鋒志願服務大隊,2480多個學雷鋒志願服務中隊,是文明城市創建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何慧星:文明城市的內涵很廣,精神文明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創建文明城市,雷鋒精神不能少。雷鋒精神“向上向善”的精神實質,是一座城市所應追求的。雷鋒精神歷經幾十載的傳承與發展,早已深入人心,在文明創建中以學雷鋒為抓手,易於市民對“文明”的理解、認知和參與。弘揚雷鋒精神與文明城市的基本要求是一致的,市民都是“雷鋒”了,城市也就文明了。

  城市志願者是新時代的“雷鋒”

  ●記者:有人說,創建文明城市與弘揚雷鋒精神相得益彰、相互促進,一座文明的城市裡肯定有不少“雷鋒”,學雷鋒的社會氛圍也很濃厚。您有何切身感受?

  何慧星:在石河子,有位叫王文夫的老人讓我很敬佩,65歲的他堅持在醫院做了6年的志願者。我們石河子大學,注冊志願者有1.5萬人。這些老中青志願者就是新時代的“雷鋒”,他們在石河子創建文明城市的過程中功不可沒。石河子作為軍墾城市,“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艱苦奮斗、開拓進取”的兵團精神與雷鋒精神相互交融,凝聚成一股強大的精神力量。在文明創建中,一些老軍墾戰士穿著軍裝上街做志願服務,感染了很多人。

  朱建民:遼寧遼陽是雷鋒精神孕育和形成的地方,我是聽著雷鋒的故事長大的。在黨的領導和教育下,雷鋒心中懷有共產主義的信仰和追求,一直堅守“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價值觀念,並付諸行動,而且心中是快樂的。他的行為源於對人生意義和價值的理解,並以此為幸福。可以說,雷鋒精神一直是我內心的道德標杆。我國最早的雷鋒紀念館就建在遼寧撫順,每天都有很多人去參觀、學習。在遼寧這片土地上,到處都能感受到暖如春風的雷鋒精神。

  讀懂了雷鋒,才能學好雷鋒

  ●記者:新時期,我們該怎樣學雷鋒?

  朱建民:雷鋒精神的核心是“助人為樂”,關鍵在於一個“樂”字。他幫助別人覺得快樂,所以才有持續不斷的動力和熱情。隻有讀懂了雷鋒的“樂”,才能真正學好雷鋒。他的快樂源於他受教育、受影響后內心形成的一種人生觀。現在有些人去學雷鋒,參加志願服務活動,或者是因為單位組織,或者是為了增加社會實踐經歷,並非完全出於自己內心的意願。如今,我國提出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既准確,又全面。要將學雷鋒、弘揚雷鋒精神作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載體,做到既有心動,又有行動。

   劉曙光:雷鋒精神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應有之義,志願服務活動的開展不斷豐富著雷鋒精神的時代內涵。通過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雷鋒精神深入到了城市的每個角落。不斷涌現的道德模范和“濰坊好人”如同一面面身邊的旗幟,影響著身邊人奉獻、友愛、互助。學雷鋒,黨員干部要率先垂范,政府部門要帶頭整改,以政府誠信帶動社會誠信,以黨員奉獻影響全民奉獻。同時,要建立學雷鋒長效機制,推動學雷鋒制度化、常態化。(本報記者 龔亮 王昊魁)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