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人民時評:今天,我們如何保護“雷鋒”?

畢詩成

2015年03月05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今天,我們如何保護“雷鋒”?(人民時評)

  有了好的社會土壤和制度保障兜底,再給人一個向善向上的梯子,才能最大程度激勵人們攀登人性的高峰

  廣州市政府日前通過《廣州市見義勇為人員獎勵和保障實施辦法》,將見義勇為犧牲的獎勵標准由30萬元提升到100萬元,保安、輔警等負有約定義務的人員也被納入見義勇為獎勵范疇。

  在3月5日“學雷鋒日”到來的時候,此舉可謂為這個日子送上了一份大禮——是送給廣州市民的,也是送給全國人民的:給廣州的好人是看得見的好處,給全國的善心人則是一個制度保障的信號,是強心針和助推器。

  過去一段時間裡,“人心冷漠”這四個字曾一次次刺痛國人神經,老人倒地要不要扶也成了令人糾結的難題。這些事件釋放的信號,似乎是國人道德底線在滑落,中國見義勇為的傳統美德已經喪失。但我們又深深地知道,這絕不是事實。大多數國人的心仍是熱的,人心向善的基礎並沒有動搖!一次次大災大難前人們的善舉已毋庸贅言,就說這兩天石家庄3歲女孩失蹤事件,媒體與市民全城大搜索,數十萬人自覺轉發尋人消息,最終在9小時后成功解救這名女孩。一個個普通市民就是這則動人故事的主角,誰還能說現在雷鋒少了?讓那幾十萬石家庄市民情何以堪?

  不僅善行沒有減少,人們對善行的贊美與認同也沒有減少。在河南清豐,為救落水兒童不幸犧牲的大學生孟瑞鵬的遺體告別儀式上,有上千人自發趕來給英雄送行。他們以實際行動表達了對見義勇為者的贊譽,這何嘗不是人心向善的生動注解。

  那麼問題來了,我們擁有絕不缺乏善心的民眾,為什麼還會擔憂人心冷漠、社會風氣不佳呢?這個難題,孟子是這樣回答的,他說人性本善,人天然有仁義禮智四端,但並不是人人都能成為善人,隻有知道“擴而充之”的,才能真正成為仁者。或許,“擴而充之”,才是我們應該重視的命題。

  怎麼擴充呢?當然少不了媒體的擔當。資訊發達的時代,媒體人更應該堅守道義,讓英雄享受到應得的榮耀。在今天,說“學雷鋒做好事”這個話的人似乎少了。有些較真的人可能會問:學雷鋒是要學他的什麼精神呢?事實上,對這種精神我們一點兒都不陌生,它就是——公益精神、社會擔當。通過媒體的教育和引導,使其轉換為365天的公民常識,“學雷鋒”才會成為更多人的自覺選擇。

  而最少不了的是制度的保障,因為制度起到的是兜底的作用。我們不能說有了一個比較高的獎勵標准,路見不平的時候,人們就都會去見義勇為了﹔但它起碼讓人們在見義勇為的時候,多了一分底氣。這就是政府最該干的事兒。

  永遠不要將人心渲染到哀鳴的谷底,我們的社會溫情是足夠的,需要的是讓人們勇敢表現出來的兜底式保障。如何讓人們的善“擴而充之”,是我們今天應該好好思考的命題。堅守道義、播撒愛心是蟄伏在人心底深處的情懷,有了好的社會土壤和制度保障兜底,不讓英雄流血又流淚,再給人一個向善向上的梯子,才能最大程度激勵人們攀登人性的高峰。今天這個社會確實發生了很多變化,但無論何時,人與人互助前行,仍然是人類社會最大的進步動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