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盤點31份省級政府工作報告 探探中國教育發展的脈絡

2015年03月03日09:1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盤點31份省級政府工作報告 探探中國教育發展的脈絡

  從1月7日河北打響地方兩會“第一槍”,到2月13日海南省人大會議閉幕,全國有31個省(區、市)對外晒出了本地2015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對普通老百姓而言,教育或許是這些看似枯燥的報告中最容易挑動神經的關鍵詞。

  中國青年報記者盤點了31份政府工作報告,梳理了其中涉及教育的部分,通過分析31個省級政府在教育領域各自的發展側重,試圖探清中國教育發展的脈絡。

  經濟落后省份對教育著墨較多,東部偏重改革,中西部偏重發展

  31份政府工作報告在教育方面的著墨不盡相同。

  其中,甘肅、河南、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廣西壯族自治區、山西、湖南等經濟發展相對落后的中西部省份,提及教育的內容分別有860多字、820多字、730多字、710多字、580多字和500多字。相應的,北京市、上海市、江蘇省等經濟發展相對發達的省份,專門提及教育的內容僅有360多字、320多字和340多字。

  中西部經濟發展落后地區對教育著墨多,東部發達地區著墨少,這和2014年省級政府工作報告所反映出的情況類似。

  去年,一份針對31個省級政府工作報告教育內容的分析顯示,人均可支配收入3萬元似乎是一個分水嶺,從教育內容所佔全文字數比例看,在3萬元以下的絕大多數省份,其政府工作報告比較重視教育﹔而3萬元以上的省份,政府工作報告對於教育的重視程度似乎明顯降低。

  該分析還提出一個疑問,既然人均可支配收入對於政府工作報告涉及教育內容字數多寡具有實在的影響,且是負相關,那麼這是否意味著對於不同經濟發展水平地區的教育工作需要分類指導?

  不過,也有一些省份不完全契合這個規律,比如四川省、內蒙古自治區、寧夏回族自治區這3個中西部經濟欠發達省份,其政府工作報告提及教育的字數均未超過300字。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地方政府工作報告涉及教育內容的字數多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政府對教育事業發展狀況的認識及相應的決心。

  細究這31份省級政府工作報告涉及教育的內容還能發現,經濟發達地區談及教育改革較多,而經濟落后地區談的多是教育發展層面的問題和工作。比如,北京市、上海市、浙江省、江蘇省的政府工作報告在談及教育時,用了將近一半的筆墨來談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深化課程改革、推進中高職和應用本科貫通培養改革試點等問題。而一些經濟發展相對落后的省份和人口大省,其政府工作報告更多地在談一些教育基礎設施、教師隊伍建設等發展中的問題。河北省就提到,該省去年一年投入42.2億元改造農村薄弱學校10723所﹔山西省招聘1407名農村義務教育特崗教師﹔甘肅省在未來一年的工作目標中,重點提及了消除中小學D級危房166.67萬平方米的問題。

  》》教育改革和發展呈現六大熱點

  》》專家學者熱議:大學該給學生什麼樣的藝術教育

  》》教育部:學生在校期間參加至少一項美育活動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朱書緣、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