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 捷:多重視角研究國家治理現代化

——《政府治理創新與當代中國政治發展》《社會治理創新與當代中國社會發展》簡評

2015年02月09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多重視角研究國家治理現代化——《政府治理創新與當代中國政治發展》《社會治理創新與當代中國社會發展》簡評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既是重大實踐問題,又是重大理論問題。包心鑒主編的《政府治理創新與當代中國政治發展》和《社會治理創新與當代中國社會發展》(人民出版社出版,以下簡稱“《治理》兩書”),以多重視角對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作了比較深入的研究。

  制度完善與發展視角。習近平同志強調,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兩句話組成的一個整體,即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前提與基礎,規定了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根本方向。《治理》兩書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把國家治理放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本質規定和發展走向的層面加以研究,而不是從抽象概念出發進行推理與演繹。作者認為,任何一種政治形態的發展都離不開一定政治制度的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是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的根本制度支撐。

  社會轉型與定型視角。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從根本上說是我國社會轉型與制度定型的內在要求。社會轉型與制度定型,是《治理》兩書研究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視角。作者在研究社會治理創新問題時,將當代中國轉型性社會發展的特質和要求作為背景與視角,對如何順應社會轉型與制度定型要求推進社會治理創新進行了規律性探索,提出一系列具有較強實踐意義和應用價值的對策建議。

  問題成因與化解視角。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是以問題為導向全面深化改革的過程,深化國家治理現代化研究必須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治理》兩書堅持這一基本要求,鮮明體現問題導向的研究視角和研究方法。對當代中國的政治發展和社會發展,作者沒有進行一般概念論証,而是以敏銳的問題意識進行深度探析。全書涉及的現實問題,既有宏觀性的、又有微觀性的,既有根本性的、又有具體性的,對此作者都有針對性地提出了改革思路與對策。

  (作者為求是雜志社社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