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人民日報理論版
分享

姚桓:強大戰斗力的根本保証

2015年01月20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成立時隻有幾十位黨員,但歷經90多年奮斗,今天已成為有8600多萬黨員的大黨。若問中國共產黨的生命力、戰斗力來自何處?嚴明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必須提到的。可以說,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我們黨強大戰斗力的根本保証。

  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在政治方面必須遵守的基本准則,是把全黨凝聚成為高度團結統一戰斗集體的黏合劑,是實現黨的政治目標的根本保証。對我們黨來說,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任何時候都不可缺少,在今天則尤為重要。當前,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同時我們黨正面臨“四大危險”“四大考驗”。實事求是說,這些危險和考驗對黨的先進性和團結統一造成一定沖擊,在新的時空條件下必須著力應對好。隻有把中國共產黨人的使命感、責任感和擔當精神凝練為更為嚴明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防止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和政治行動方面出現偏差,尤其是防止政治上離心離德、搞幫派團伙,才能具有“打鐵”的硬本領,帶領人民攻堅克難。面對“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前進道路上的方向盤,是我們黨強大戰斗力的重要源泉。

  靠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增強執行力,防止政策執行中的“梗阻”。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特別是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關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是關系中國前途命運的頂層設計。頂層設計作出之后,關鍵在於執行。在我們這樣一個發展中大國,把中央的戰略部署通過不同行政層級堅決貫徹執行下去,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傳統的分散主義、地方主義、小團體主義等,會形成對戰略部署執行的種種干擾。目前在一些黨員干部身上也確實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陽奉陰違,實用主義地、選擇性地執行中央戰略部署的現象,造成執行中的走樣變形和效益遞減。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增強執行力的重要保証,它要求各級黨組織、黨員干部必須毫無保留地執行中央的戰略部署,尤其是在重大政治原則問題上必須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具有地方特色的工作部署必須以貫徹中央精神為前提。這樣,才能克服中央戰略部署執行中的“梗阻”,使中央政策一竿子插到底,產生最佳政策效果。

  靠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妥善處理各種復雜利益關系,克服現代化進程中的悖論。經過30多年改革開放,我國社會的個體細胞已經被充分激活,人們的自主性、競爭精神和利益訴求日益發展,社會階層不斷分化甚至出現碎片化傾向。在利益分散化、多樣化的環境下如何保持穩定的秩序,形成和強化整體意志,維護整體利益,是任何國家現代化進程中都必須解決的關鍵問題。美國學者亨廷頓認為,“現代性孕育著穩定,現代化的過程滋生著動亂”。現代化進程中之所以出現這個悖論,是因為在實現現代化過程中,舊的利益關系瓦解了,平衡被打破了,但新的整合機制尚未建立,各種矛盾因此生長並激化。克服這一悖論,需要具有權威性的領導核心把各種力量引導到整體目標上來,防止力量分散和內耗。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正確處理整體利益與局部利益、個體利益的關系。在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約束下,通過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維護大局的自覺行動和努力工作,可以逐步建立整體利益優先又適當考慮照顧局部利益、個體利益的利益整合機制。這就能夠統籌改革發展穩定關系,達到既有穩定秩序和整體目標,又有方方面面積極性創造性的最佳狀態。

  靠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集中力量辦大事、辦成事。鄧小平同志曾深刻指出,社會主義國家有個最大的優越性,就是干一件事情,一下決心,一做出決議,就立即執行,不受牽扯。事實的確如此。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關於改革開放的重大舉措,中央一旦決定就能立即執行,沒有那麼多相互牽扯、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從這個意義上說,我們黨的執政效率、我們國家的運行效率是高的,這個方面是我們的優勢,而嚴明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正是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必要條件。這些年來,我國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處理突發事件、進行抗震救災、完成大型項目等方面取得舉世矚目成就,實際上就是以社會主義制度為依托、以執政黨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保証的。這是在其他制度、其他政黨執政下辦不到的。新形勢下,我們應靠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更加充分地發揮出來。

  (作者為中共北京市委黨校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5年01月20日 07 版)

(責編:朱書緣、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