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葉小文:研究信用理論  發展信用教育

2014年12月22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解決好信用建設問題,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中的題中應有之義。隨著《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年)》的出台,我國信用體系建設步入快速發展軌道,但目前也存在若干問題,比如:社會信用體系建設涉及范圍廣泛,需要一套全面完整的信用制度體系與之配套,而信用制度建設、體系建設的水平仍然不高﹔與各地區、各部門、各行業實踐活動相比,有關信用體系建設的理論研究還比較匱乏,政策研究的深度和廣度均有待拓展。信用建設實踐的推進,要求信用理論研究先行﹔信用建設的大量需求,需要培養大批專用人才。為此,應積極探索途徑,促進信用理論研究和信用教育發展。

把握信用經濟發展規律,探索廣義的社會信用理論。資本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的信用體系以促進市場經濟平穩快速發展為目標,因市場需求而出現、為完善市場體系而存在,其中一些成功之處值得我們借鑒。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信用體系,首先應穩定市場、發展市場,使我們的市場經濟真正成為法治經濟、信用經濟。與社會信用體系中其他領域相比,單純的市場經濟活動即商務誠信領域的信用管理相對容易,發達國家的信用評級理論也可供借鑒。但信用體系建設不僅包括商務誠信領域,還包括社會誠信、政務誠信和司法公信等領域。其中社會誠信、社會信用狀況等主要通過市場主體的公共參與來解決,其主體是公共部門、行業組織和社會公眾﹔政務誠信和司法公信領域的管理主體,包括評價主體、披露主體、評價方式、評級理論都亟待研究。廣義的社會信用體系應該是一種更為有效的經濟社會管理機制,它以道德、產權和法律為基礎,以信用制度為核心,通過對市場主體信用記錄的採集、分析、傳播、預警等,維護經濟社會良好運行秩序,促進經濟社會健康發展。 

結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特征,建構中國特色信用理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我國的基本經濟形式,其特征並非是將社會主義與市場經濟機械性關聯,而是二者的有機融合﹔既強調市場在優化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又強調在經濟發展中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我國信用制度體系既應滿足市場經濟發展對信用制度的要求,又應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在要求。因此,中國特色信用理論研究,是市場經濟條件下的信用理論與社會主義條件下的信用理論二者的有機融合。這亟待專家學者在熟知市場經濟條件下產生的信用理論的基礎上,結合我國的社會經濟制度和基本國情,探索構建具有中國特色的信用理論體系。

對傳統信用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我國信用建設提供豐富文化滋養。中華民族作為一個有著深厚文化傳統的偉大民族,在走向現代化、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過程中有沒有辦法化解市場經濟自發運行中出現的道德缺失問題?習近平同志指出:中華文明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了豐厚滋養。這段論述啟示我們:化解市場經濟自發運行的道德缺失問題,不妨在市場經濟發展中激活中華民族的精神基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包含的優秀信用文化具有巨大能量,關鍵是如何在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歷史條件下進一步激活它、放大它,使它成為新的時代條件下強大的正能量。診治見利忘義、唯利是圖、損人利己等道德失范現象,可以從優秀傳統信用文化中尋找“藥方”,進一步增強中華民族在現代化浪潮中強身壯體的抗體,增強人們在各種物質誘惑面前的免疫機能,促使人們做到見利思義、義利並舉、先義后利。

以深入的信用理論研究“明道”,以廣泛的信用教育“優術”。“道為術之靈,術為道之體﹔以道統術,以術得道”。“明道”與“優術”的辯証關系告訴我們,目前信用理論研究和信用管理專業教育還停留於“知術”階段。與實踐相比,理論研究與信用教育必須先行。隻有從理論高度上明晰信用思想,才能“以道統術”,面對現實出現的各種問題,抓住根本、指導實踐。信用學科教育不僅應做好“優術”的文章,更應在“明道”中先行。信用研究的專家學者大多數集中於高校,高校的科研條件、學術氛圍為信用理論和信用思想的深度研究提供了優勢。“全國高校信用教育聯盟”的成立,有助於推動信用理論研究的學科建設,培養專業技術精湛的就業型信用人才,培養“以術明道”的研究型信用專業人才,提高信用專業人才隊伍的水平,為信用理論研究、信用行業發展及國家信用體系建設提供可持續的強大支撐。      

(作者為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第一副院長。本文編自作者近日在“全國高校信用教育聯盟”成立大會上的致辭)

《 人民日報 》( 2014年12月22日 07 版)

(責編:常雪梅、謝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