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夏春濤:推進依法治國重在堅持黨的領導

2014年11月26日13:55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推進依法治國重在堅持黨的領導

編者按 堅持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要求,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題中應有之義。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法治是一致的,社會主義法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因此,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首先要正確把握、深刻認識黨和法治的關系,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領導。

(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和法治的關系是法治建設的核心問題﹔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社會主義法治最根本的保証。這一論述充分說明,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須臾離不開黨的領導。從本質上看,我們黨執政就是領導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是依法治國,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是有機統一不可分割的整體。沒有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就會失去最根本的保証。從內容上看,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是黨中央在深入調查研究、廣泛征求意見基礎上形成的。從具體實施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一個系統工程,所提出的改革舉措涵蓋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等多方面,涉及改革發展穩定、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是國家治理領域一場廣泛而深刻的革命,必須依靠黨來統一領導、統一部署和統籌協調,必須把黨的領導貫徹到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過程和各方面。沒有黨的領導,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就不能有序有效進行,其總目標就會落空。

說到底,我們走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作為行動指南,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作為根本制度保障。這條法治道路、這一法治理論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都是在黨的領導下開辟、形成和確立的。因此,堅持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的根本要求,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堅持黨的領導,就是堅持法治的正確方向,就能保証我國法治沿著正確道路向前推進。

(二)

堅持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來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四項基本原則是立國之本,其核心是堅持黨的領導。憲法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是通過科學民主程序形成的根本法。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我國憲法以根本法的形式反映了黨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取得的成果,確立了在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形成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堅持黨的領導,是維護憲法權威、捍衛憲法尊嚴、保証憲法實施的應有內涵。

無論是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還是提高黨的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均有賴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依法治國主要取決於依法執政,黨自身必須在憲法和法律范圍內活動。任何人都沒有超越憲法法律的特權,必須正確處理權與法的關系、嚴格劃清公與私的界限,絕不允許知法犯法、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努力形成國家法律法規和黨內法規制度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互保障的格局。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的《決定》明確指出,依法執政,既要求黨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也要求黨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圍繞規范和約束公權力、加大監督力度,《決定》提出了許多新舉措新思路,比如,加快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機制,堅決遏制和預防腐敗現象﹔完善懲治貪污賄賂犯罪法律制度,把賄賂犯罪對象由財物擴大為財物和其他財產性利益﹔推行政府權力清單制度,堅決消除權力設租尋租空間﹔建立重大決策終身責任追究制度及責任倒查機制﹔建立領導干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制度﹔探索建立檢察機關提起公益訴訟制度,等等。關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決定》強調“黨規黨紀嚴於國家法律”,並作了針對性部署,其要點包括完善黨內法規制定體制機制,加大黨內法規備案審查和解釋力度,形成配套完備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依紀依法反對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形成嚴密的長效機制﹔完善和嚴格執行領導干部政治、工作、生活待遇方面各項制度規定,著力整治各種特權行為。上述舉措,便於從根本上改變“牛欄關貓”現象,順應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現代化的大勢,彰顯了“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理念,體現了黨中央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

總之,社會主義法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有助於我們黨解決好黨建的兩大歷史性課題,為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純潔性建設,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三)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關乎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關乎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關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一定要站在這個高度,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充分認識建設法治中國的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任務十分繁重艱巨,需要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相關改革能否順利實施、實際成效如何,關鍵在黨。建設全民守法的法治社會,黨員要走在前面。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應在這場偉大實踐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要堅定理想信念,弘揚法治精神,帶頭推進社會主義法治,勇於擔當,狠抓落實。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努力為人民掌好權、用好權,堅決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著力打破利益固化藩籬。要樹立憲法法律至上的理念,增強法治觀念,努力提高法治思維和依法辦事能力,堅決破除各種潛規則。要恪守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則,對法律存敬畏之心,牢固樹立底線意識,杜絕各種違法亂紀行為。(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謝磊)
相關專題
· 夏春濤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