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黃坤明:絕不能把低俗當通俗、把欲望當希望

2014年11月25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弘揚中國精神 凸顯文藝靈魂

習近平同志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是指導文藝工作和文化建設的綱領性文獻。講話創造性地提出,中國精神是社會主義文藝的靈魂。這一新的重要論斷,定方向、立綱領,點問題、提神氣,與我們黨的文藝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充分體現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方法論,充分體現社會主義文藝的本質要求,是當代中國文藝實踐的理論總結和思想升華,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和思想光芒,對我國精神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傳播消費具有很強指導性和現實針對性,對推進社會主義文藝大發展大繁榮具有重要意義。

一個民族沒有振奮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中國精神,在當代主要表現為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愛國主義是激勵中華兒女團結一心,維護民族獨立、反抗外來侵略、建設美好家園的力量之源,改革創新是促進時代發展、社會進步、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精神動力。中國精神凝聚人民力量、挺立民族脊梁,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魂。文藝界弘揚中國精神,就是要把中國精神貫穿於文藝創作生產全過程、各方面,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以愛國主義為主旋律,以中國夢為時代主題,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根基,以創作生產精品力作為中心環節,著力推出更多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鼓舞全國各族人民朝氣蓬勃地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邁進。

高舉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旗幟,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生動活潑、活靈活現地體現在文藝創作之中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和科學表達,是當今時代的“道”、當代中國的“魂”。習近平同志指出,廣大文藝工作者要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旗幟,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生動活潑、活靈活現地體現在文藝創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訴人們什麼是應該肯定和贊揚的,什麼是必須反對和否定的,做到春風化雨、潤物無聲。這為文藝創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以文載道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一個鮮明特征。唐代著名文學家韓愈提出“文以貫道”,他的門人李漢則在《昌黎先生序》中說:“文者,貫道之器也。”縱觀歷史,無論先秦的《詩經》還是楚辭、漢賦、唐詩、宋詞、元曲、明清小說,抑或近現代經典文藝作品,盡管對“道”的認識有所不同,但以“文”承載民族精神和美好理想的願望是相同的。無道則文不立,道弱則文不強。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深刻認識文藝在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通過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作品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通過組織實施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愛國主義影視創作、重點文學作品扶持、歷史文化紀錄片創作等精品工程,創作生產更多有筋骨、有情感、有溫度的優秀文藝作品。用精彩的故事、鮮活的語言、豐滿的人物、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訴人們什麼是應該肯定和褒揚的,什麼是應該否定和貶斥的。發揮文藝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獨特作用,積聚和傳播正能量,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無處不有,成為中國人的獨特精神支柱,成為百姓日用而不覺的行為准則。

立足中華文化的深厚根基,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血脈融注在文藝創作中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也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堅實根基。我們要禮敬自豪、充滿感情地對待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增強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把中華民族在長期實踐中培育和形成的“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理念以及自強不息、敬業樂群、扶正揚善、扶危濟貧、見義勇為、孝老愛親等傳統美德融入文藝創作之中,讓人民群眾在欣賞文藝作品的過程中受到熏陶和啟迪,絕不能解構經典、戲說歷史。

貫徹落實習近平同志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需要我們結合新的時代要求,本著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古為今用、推陳出新的態度,積極主動挖掘中華民族的豐厚歷史資源、文化資源和思想資源,繼承創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使之成為文藝創作的源頭活水﹔加大對地方戲曲藝術、民族民間文藝作品等的保護力度,將傳統的文藝形式發揚光大,使其煥發新的時代光彩﹔創作一批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展現中華審美風范、具有鮮明中華文化特色和豐富時代內涵的優秀文藝作品,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恆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廣泛傳播,讓中華文化的血脈薪火相傳、與時俱進,煥發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實現真善美的有機統一,把真善美作為永恆的價值追求

習近平同志強調,追求真善美是文藝的永恆價值。“真”是文藝作品的生命之基,“善”是文藝作品的價值之源,“美”是文藝作品的持存之道,三者緊密聯系、不可分割。我們應將真善美作為文藝作品永恆的價值追求,努力在文藝作品中實現真善美的有機統一。

我國歷史上的杰出作家,有的強調“補察時政,泄導人情”,發揮文藝的社會政治功用﹔有的強調“童心說”,把“真”置於至高無上的地位﹔有的強調“盡善盡美”,提倡善與美的統一。隻有馬克思主義文藝觀才把真善美真正統一起來,被人們廣泛接受。我們的文藝工作,就是要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觀、價值觀為基本遵循,以真善美為不二追求,在文藝創作中體現生活現象和規律之真、勸喻啟示之善、鮮活靈動之美。要建立健全社會主義文藝評價體系,研究確定具體評價指標,改進文藝評獎制度,加強文藝批評,激濁揚清、明辨是非,營造天朗氣清、惠風和暢的良好文藝氛圍,托舉真善美、摒棄假惡丑。要努力發現和呈現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心靈之美,通過藝術展現大真大愛大美,讓人們動容動情動心,啟迪智慧、陶冶性情,增強道德判斷力和道德榮譽感,向往和追求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

立足現實、緊跟時代,真情謳歌人民群眾,悉心唱響時代主旋律

我們有幸處於一個千帆競發、催人奮進的大時代。歷史變化是如此深刻,社會進步是如此巨大,人們的精神世界是如此豐富多彩。這既是當代中國的寶貴財富,也給當代文藝提供了無盡的礦藏。

偉大的時代呼喚杰出的詩人、作家、藝術家,呼喚偉大的文藝作品。現代、文明、健康的社會,需要與之相匹配的剛健、有力、向上的精神文化。人民既是中國精神的創造者,又是中國精神的傳播者,還是中國精神的實踐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聚焦人民群眾的豐富實踐和鮮活生活,才能掌握人民群眾中不斷涌現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加以升華提煉,對中國精神進行生動的時代書寫。

今天,無論文藝工作者的生活體驗和創作方式還是人民群眾的審美經驗和欣賞需求都發生了明顯變化,講述中國故事、弘揚中國精神,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既需要大情懷、大手筆和大氣魄,對生活有深厚積累,對時代有總體把握,也需要熟悉人民群眾的需求特點,還需要掌握最新的傳播手段。從生活出發,從實際出發,偉大的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紅岩精神以及張思德精神、雷鋒精神、焦裕祿精神、鐵人精神,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抗洪精神等,才能得到創新性體現、時代化表達,成為實現中國夢的正能量,真正深入人心,引導人民樹立和堅持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增強做中國人的骨氣和底氣。我們要緊緊抓住生活的本質和主流,既要避免高大全、刻板地摹寫現實,也要防止遠離時代、脫離群眾,絕不能把支流當主流、把現象當本質,絕不能把低俗當通俗、把欲望當希望,絕不能把單純感官娛樂當精神快樂。

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精神,鑄造中國文藝新豐碑

習近平同志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文藝創作迎來了新的春天,產生了大量膾炙人口的優秀作品。同時,也不能否認,在文藝創作方面,也存在著有數量缺質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現象。我們應正視文藝創作中存在的這一突出問題,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精神抓精品力作,不斷提高文藝作品的質量,打造文藝創作的“高峰”。

文藝精品承載著人們的情感和夢想,體現著一個民族的思想深度、文化厚度和精神高度。文藝工作的中心環節就是引導廣大文藝工作者堅守文藝的審美理想、彰顯文藝的獨特價值,尊重藝術規律,孜孜以求、精益求精,用情、用功、用時間去錘煉作品,生動書寫中國精神。要建立健全作家藝術家深入群眾、體驗生活制度,深化“走轉改”活動,探索“結對子、種文化”工作機制,引導廣大文藝工作者努力做到“動心、動情、動腳、動手、動腦”。動心,就是用心學習領會習近平同志重要講話和黨的文藝方針政策,加以貫徹落實。動情,就是帶著感情投入偉大時代的偉大實踐,用心觀察體驗生活,歡樂著人民的歡樂,憂患著人民的憂患,對人民愛得真摯、愛得持久。就像艾青所說的一樣,“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動腳,就是邁開雙腿深入改革開放第一線、社會生活最基層,長期蹲點、結對子,吃透生活底蘊,汲取創作營養,不斷進行生活和藝術的積累。就像柳青那樣,不為外物所動,在農村一蹲就是十幾年。動手,就是從現實生活中發現和發掘主題、思想、情節、人物,以時代的發展變化為藍本,把人民的喜怒哀樂傾注於筆端。動腦,就是放飛想象翅膀,打開創意空間,大膽探索創新,反復鍛造打磨,推出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精品力作。做到這“五動”,文藝創作就能更好弘揚中國精神,凸顯文藝的社會主義靈魂,鑄造我國文藝新的豐碑。

(作者為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4年11月25日 07 版)

    

 

(責編:常雪梅、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