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李捷:要堅持“進京趕考”永遠在路上的使命擔當

2014年11月24日09:1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圖為求是雜志社社長李捷在第四屆黨性教育延安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各位領導,同志們,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今天,中國延安干部學院和《求是》雜志社共同主辦的第四屆黨性教育“延安論壇”,在中國革命聖地延安隆重開幕了。我代表《求是》雜志社,對本屆論壇的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對參加論壇的各位領導和同志們、朋友們表示熱烈歡迎和崇高敬意!對精心籌備本屆論壇的中國延安干部學院表示誠摯感謝!

歷史與現實,經常會有許多重合點。本屆延安論壇的召開,恰逢毛澤東同志在延安號召全黨學習郭沫若先生的《甲申三百年祭》70周年,恰逢毛澤東同志提出“兩個務必”和進京趕考課題以及新中國成立65周年,恰逢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重申從嚴治黨、從嚴治軍,並且通過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和四中全會開啟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征程之際。“溫故而知新”。在這樣的時刻,站在歷史與現實的交匯點上,深感本屆延安論壇以“共產黨人的憂患意識與黨的作風建設”為主題,具有十分重要的啟示意義。

古往今來,面對大自然和人世間的種種憂患,有不同的處世態度和境界。就處世態度而言,有遇憂患而躲避者,有遇憂患而忍耐者,有遇憂患而奮進拼搏者﹔從處世境界來看,有為小我面對憂患者,更有為民族國家大我面對憂患者。中國共產黨人生於民族內憂外患之時,肩負起民族復興偉大使命,非但沒有躲避憂患、消極忍耐憂患,而且化憂患為動力、變憂患為機遇,培育出強烈的憂患意識,成為領導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精神力量。這種無私無畏的革命精神,永遠是我們最可珍貴的寶貴精神財富。

牢固確立憂患意識,就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人民是社會和歷史的主體,是推動人類歷史前進的動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活力源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的唯一宗旨,是黨的政治本色,也是黨在革命時期、建設時期、改革開放時期始終取得全體人民衷心擁護和長期支持的根本前提。延安時期,是黨通過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贏得天下之心的輝煌時期。有了這樣的光榮傳統,我們黨才能不斷取得進京趕考的新勝利。這是確保中國共產黨戰勝各種風險、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

牢固確立憂患意識,就要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這個最大的黨性。中國共產黨必須要有先進科學的理論為指導,這個理論唯有馬克思列寧主義。馬克思列寧主義一旦同中國實際相結合,中國人民的歷史命運為之一變。延安時期,確立了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實事求是、不尚空談的根本原則,為創建新中國奠定了思想基礎。改革開放初期,確立了“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打開了思想通道。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站立在960萬平方公裡的廣袤土地上,吸吮著中華民族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擁有13億中國人民聚合的磅礡之力,我們走自己的路,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這是確保中國共產黨戰勝各種風險、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思想源泉。

牢固確立憂患意識,就要堅持“進京趕考”永遠在路上的使命擔當。憂患意識,不僅要有“先天下之憂而憂,樂天下之樂而樂”的人民情懷,還要有“紅軍不怕遠征難,萬水千山隻等閑”的英雄氣概,更要有“進京趕考”永遠在路上的使命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去年7月考察河北西柏坡時指出:毛澤東同志當年在西柏坡提出“兩個務必”,包含著對我國幾千年歷史治亂規律的深刻借鑒,包含著對我們黨艱苦卓絕奮斗歷程的深刻總結,包含著對勝利了的政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對即將誕生的人民政權實現長治久安的深刻憂思,包含著對我們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深刻認識,思想意義和歷史意義十分深遠。全黨同志要不斷學習領會“兩個務必”的深邃思想,始終做到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實事求是、一心為民,繼續把人民對我們黨的“考試”、把我們黨正在經受和將要經受各種考驗的“考試”考好,使我們的黨永遠不變質、我們的紅色江山永遠不變色。這是確保中國共產黨戰勝各種風險、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的精神境界。

如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展現了美好光明的前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四中全會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戰略部署。隻要我們始終保持和弘揚延安精神,把延安精神和改革開放時代精神有機結合起來,艱苦奮斗、銳意改革、銳意進取,就一定能夠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勝利!

最后,預祝第四屆延安論壇圓滿成功!

(此文為李捷2014年11月21日在第四屆黨性教育延安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相關閱讀:


陳燕楠:新時期“趕考”成功對每一位黨員都提出更高的要求

第四屆黨性教育"延安論壇"21日召開 聚焦共產黨人憂患意識

學者:新時期黨員應繼續樹立“憂患意識” 堅決糾正不良風氣

第四屆黨性教育“延安論壇”主題發言摘要

第四屆黨性教育“延安論壇”第二階段主題發言摘要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李捷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