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季曉南: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經濟發展

2014年11月18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經濟發展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在論述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時,將“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單列一條,指出“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有利於國有資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競爭力,有利於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習近平同志強調,“這是新形勢下堅持公有制主體地位,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的一個有效途徑和必然選擇。”這些重要論述明確了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義和作用,為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指明了方向和路徑。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大勢所趨

  當前,我國發展進入新階段。我們應充分認識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意義和作用,更加積極主動地推進混合所有制經濟發展。

  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一方面必須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另一方面必須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將這兩方面有機結合,必須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探索基本經濟制度的多種有效實現形式,使公有制與市場經濟更好地結合起來。實踐証明,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

  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的有效途徑。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所有制結構逐步調整,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在推動發展、促進就業等方面的貢獻比重不斷變化,特別是非國有經濟的規模持續擴大、比重持續提高。在這種形勢下,要堅持公有制主體地位,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就必須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

  有利於國有資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競爭力。面對國有資本規模相對變小、比重相對下降的新形勢,如何堅持公有制的主體地位、發揮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是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必須回答和解決的一個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國有資本通過與社會資本特別是民營資本融合,既可以調動和組織更多的社會資本、放大國有資本的功能,又可以促進國有企業治理的完善和體制機制的轉換,增強競爭能力。

  有利於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資本的產權屬性不同,在市場經濟中發揮的功能也不同。一般而言,國有資本在體現國家意圖、實現公共目標等方面更具優勢,民營資本在適應市場競爭、激發企業活力等方面更具優勢。混合所有制經濟兼有國有資本與民營資本的特點,通過國有資本與民營資本的交叉持股、相互融合,可以實現國有資本與民營資本優勢互補,能夠更好適應現代市場經濟的發展要求。

  把握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正確走向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重點,引發了廣泛關注,其中也存在不同觀點和擔憂。有人認為公有制的主體地位會被削弱,有人擔憂民營經濟的發展空間會受到限制。這些觀點和擔憂反映了不同所有制經濟對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不同期待。從中也可以看出,混合所有制經濟的不同走向會帶來所有制結構的不同變化,對基本經濟制度產生不同影響。

  准確理解混合所有制企業的性質。產權是所有制的核心。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到底會對所有制結構進而對基本經濟制度產生什麼影響,很大程度上要看混合所有制企業由誰控股。從產權結構分析,混合所有制企業作為公有資本與非公有資本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一種企業組織形式,可以是公有資本控股,也可以是非公有資本控股,混合所有制企業的性質取決於控股資本的所有制屬性。由於產權結構是發展變化的,因而混合所有制企業的性質是動態的、可變的。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應有利於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目的是更好地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而不是削弱或動搖基本經濟制度。應解放思想,允許大膽試、大膽闖,但必須緊緊圍繞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不能走偏。基本的原則和要求是:有利於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和影響力﹔有利於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激發非公有制經濟活力和創造力。要把“兩個毫不動搖”有機融入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全過程,在各種所有制相互融合與競爭中堅持公有制主體地位、實現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

  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應與國有經濟布局和結構調整統籌安排。國有經濟布局和結構調整與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密切相關。要更好堅持公有制主體地位、實現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就必須將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與國有經濟布局和結構調整有機結合起來。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不是國有企業憑借規模和資金優勢“攻城略地”,也不是民營資本對國有資本“單向混合”,更不是國有經濟從競爭性領域全部退出,而是要通過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使國有資本投資運營更好服務於國家戰略目標,更多投向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重點提供公共服務、發展重要前瞻性戰略性產業、保護生態環境、支持科技進步、保障國家安全。

  破解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面臨的難題

  作為一項重大產權制度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涉及一系列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包括國有資本與民營資本進行混合的積極性問題、民營資本投資能力與巨量國有資本的匹配問題、國有資本與民營資本在經營管理方面的明顯差異問題、企業員工持股問題、國有企業員工對可能失去職位的擔心問題、國有企業用人制度和分配制度與混合所有制相適應問題、國有資產監管體制與混合所有制經濟相適應問題、資本市場如何支持混合所有制經濟發展問題、防止國有資產流失問題等。破解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面臨的難題,需要做大量深入細致的工作,關鍵是找到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有效途徑和方式。

  頂層設計,強力推動。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綜合性強、涉及面廣,必須做好總體規劃和頂層設計。應抓緊起草出台相關文件,為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提供依據和規范。同時,抓緊制定相關配套改革意見,為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創造良好條件。面對可能遇到的既得利益者的種種阻攔,可以採取自上而下強力推動的做法,由中央制定重大改革方案,並加強對改革方案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同時,注意調動各種所有制經濟的積極性,對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涉及的國有企業人員去留要“有情操作”,處理好改革、發展和穩定的關系。

  拓寬路徑,先易后難。允許更多國有經濟和其他所有制經濟發展成為混合所有制經濟﹔國有資本投資項目允許非國有資本參股﹔允許混合所有制經濟實行企業員工持股,形成資本所有者和勞動者利益共同體﹔鼓勵發展非公有資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業。應將這“三個允許”和“一個鼓勵”進一步具體化。可以採取先易后難的辦法,選擇易於突破的領域和環節先行推開,以增強各方面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信心。對於企業員工持股這類涉及收入分配的較敏感改革,可以先選擇一些重要領域和重大項目對民營資本開放。有關部門和各級政府應推出民營資本參與投資運營的項目清單,促使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取得實質性進展。對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面臨的重點和難點問題,應做到不等不靠,選准問題先進行改革試點,為全面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路子、積累經驗。

  打破壟斷,加快混合。壟斷行業往往是民營資本參與意向較高的行業和領域,深化壟斷行業改革應成為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助推器。除自然壟斷業務外,競爭性業務應盡可能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應抓緊研究提出金融、石油、電力、鐵路、電信、資源開發、公用事業等領域對非公有資本開放的具體業務和項目。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既要在增量混合上下功夫,盡快推進新建項目和企業,吸引社會和民營資本投資﹔又要在存量混合上下功夫,積極推進存量國有資本混合。應研究制定辦法,促進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減持國有股,使國有企業控股比例保持在合理水平。

  完善治理,加強監督。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是一項長期任務和系統工程,不能指望“一混就靈”。一個企業要成為優秀企業、實現基業長青,不僅要有好的產權制度和產權結構,還要有好的公司治理機制和運營機制、好的企業文化和人才團隊,不斷進行技術創新和管理創新。因此,隻有統籌安排、穩步推進,才能使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這項改革真正發揮出積極作用。針對國有資產流失問題,應加強監督機制創新和內控制度建設,健全信息披露制度,發揮社會監督作用,加大懲治腐敗力度,將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的主要環節和重點領域全部納入監管范圍,保証混合所有制經濟規范健康持續發展。

  (作者單位:國有重點大型企業監事會)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