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劉靖北: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要突出抓好四大重點人群

2014年10月28日17:20   來源:文匯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滬考察期間就著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出了明確要求,強調要面向社會做好這項工作,特別要抓好領導干部、公眾人物、青少年、先進模范等重點人群。這四大重點人群,對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至關重要。抓好這四大重點人群的工作,是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關鍵所在。

領導干部負有主體責任

各級領導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和骨干,是黨的各項工作的領導者和組織者,在培育和踐行核心價值觀中負有主體責任。領導干部的價值取向,對全社會具有示范和導向作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人民群眾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認同和踐行。現在,我們黨的干部隊伍中大多數人的價值取向是好的,以焦裕祿、楊善洲為代表的一大批優秀領導干部,就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受人民群眾敬重的道德楷模。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領導干部信念動搖、道德滑坡、行為失范的問題在當前的干部隊伍中已不是個別現象,“腐敗門”、“艷照門”、“賭博門”、“風水門”等干部違紀違法、失德失范事件,對社會價值取向產生了極其消極的負面影響。這說明,加強領導干部核心價值觀建設,已經成為一項刻不容緩的重要任務。要堅持從嚴管黨治黨,特別是從嚴教育管理干部,嚴明黨紀政紀,堅決查擺和糾正“四風”,深入開展反腐敗斗爭,著力使為民、務實、清廉的核心價值追求深深植根於廣大干部的思想和行動之中。每一名黨員領導干部都要從嚴要求自己,以嚴格標准加強自律,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以身作則、率先垂范,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自覺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方面帶好頭,以自己的模范行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眾、感染群眾、帶動群眾、引領風尚。

公眾人物應增添“正能量”

公眾人物是為人們所廣泛知曉和關注的具有重要影響的知名人士,如文藝界、體育界的明星,著名企業家,知識界名人,著名節目主持人等。作為公眾人物,他們的價值取向、他們的行為方式,往往會對整個社會價值取向和行為方式產生重要影響。黨委政府要積極做好公眾人物的工作,加強同公眾人物的聯系,引導他們在培育和踐行核心價值觀發揮更加積極作用,激勵他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聰明才智。公眾人物要自覺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一種社會責任,加強思想道德自律,珍視自己的社會形象,給廣大關注“他(她)”的公眾帶好頭,發揮“正效應”,增添“正能量”。現在,一些報刊雜志、電視欄目、網絡等媒體仍然充斥著怪異新聞、花邊新聞、吊詭新聞等內容。名人大款等住在哪兒、在哪兒吃飯、開什麼車、去哪兒旅游了、穿什麼衣服了,或者是同誰好了、娶了誰、嫁給了誰等等,許多媒體趨之若鹜,對報道那些雞零狗碎、風花雪月的事情樂此不疲,獵奇、獵艷現象仍十分嚴重。這些報道不僅沒有正面教育意義,而且對社會有負面影響。因此,新聞媒體要積極發揮引導作用,多報公眾人物履行社會責任的積極一面,多報道公眾人物對國家、社會的積極貢獻,給社會以正確的價值導向,為社會增添正能量。

青少年的價值觀決定未來

青少年是國家和社會的未來。青少年時期正是價值觀形成的時期,青少年的價值取向決定了未來整個社會的價值取向。抓好了青少年的核心價值觀教育,就抓住了未來,就管住了長遠。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抓好這一時期的價值觀養成十分重要,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樣,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錯了,剩余的扣子都會扣錯。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要堅持從小抓起、從學校抓起,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任務貫穿於國民教育全過程、落實到教育教學和管理服務各環節,形成課堂教學、社會實踐、校園文化多位一體的育人平台。師之德乃教之魂。教師的價值取向潛移默化影響著每一名學生,對學生的人格塑造、健康成長成才至關重要。要切實加強對教師隊伍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培養,實施師德師風建設工程,堅持師德為上,完善教師職業道德規范,形成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教育和引導廣大教育工作者帶頭堅定理想信念,切實增強教書育人的使命感和榮譽感,帶頭堅守教書育人的職業操守,做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青少年核心價值觀教育要注意層次性,根據不同年齡階段的身心特點和成長規律,分層次地進行價值引導,以增強價值觀教育的可行性、實效性。

先進模范發揮標杆作用

先進模范人物是社會中的一個閃光群體,享有崇高榮譽,是社會的標杆,群眾的榜樣。這個優秀群體,以自己的理想信念、先進事跡、價值取向,對中國社會產生重要的影響,在一定程度上引領和塑造著整個時代的社會風尚。要在全社會廣泛宣傳他們的先進事跡,使之成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教材,發揮好先進典型在培育核心價值觀中的標杆作用,在全社會形成向先進模范人物看齊的良好氛圍。廣大先進模范人物要以取得的榮譽作為新的起點,嚴格要求自己,不僅自己要努力在新的征途上再創新業、再立新功,而且要身體力行向全社會傳播正確的價值觀念,讓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全社會蔚然成風。要加強對先進模范人物的培養、管理和監督,熱情關心他們的工作、學習、生活,為他們更好發揮作用創造良好環境和條件。要改進先進模范人物宣傳方式,摒棄過去那種脫離生活實際、不食人間煙火的“高大全”形象,將先進性融入個性之中,融入人物尋常的生命軌跡之中,使先進模范人物形象從概念化轉變為人性化、立體化的“眼前的人、真實的人”,通過突出先進人物的真實、人性化因素來吸引公眾、感染公眾。樹立和宣傳先進典型,一定要實事求是,保証典型真實可靠、可親可敬,使典型讓人信得過、看得懂、學得到,不能用編假造假的方式包裝典型,不能用拔苗助長的方式拔高典型,不能用“開小灶”、“吃偏飯”的方式催生典型。

(作者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院<基地>教授)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權娟)
相關專題
· 劉靖北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