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獨家特稿

專家解讀習近平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之一

顏曉峰:遵循從嚴治黨規律 大治才能大理

2014年10月09日14: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網北京10月9日電 (萬鵬)10月8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風清則氣正,氣正則心齊,心齊則事成。教育實踐活動使黨在群眾中的威信和形象進一步樹立,黨心民心進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動改革發展的強大正能量。國防大學教授顏曉峰認為,遵循新的歷史條件下從嚴治黨的規律,是這次教育實踐活動取得成功的保証,大治才能大理。

顏曉峰談到,一年多來開展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取得了黨的建設特別是作風建設的顯著成效和成功經驗。風氣向好、黨心向上、民心向黨。習近平總書記在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深刻總結了新形勢下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寶貴經驗,其中重要的一點就是探索和遵循新的歷史條件下從嚴治黨的規律,這是這次教育實踐活動取得成功的保証,也是面對各種考驗和風險,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純潔性的保証。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這一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基本結束了,但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的歷史進程永遠不會結束。活動收尾絕不是作風建設收場,必須以鍥而不舍、馳而不息的決心和毅力,把作風建設不斷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風轉變的好勢頭保持下去,使作風建設要求真正落地生根。”顏曉峰認為,從嚴治黨,群眾是標准。在長期執政的條件下,黨員干部隊伍容易產生脫離群眾的現象,“四風”就是突出表現。因此,從嚴治黨的根本就是緊緊抓住黨和群眾的關系,以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為主線,著力解決涉及群眾利益的各種問題,著力克服群眾不滿意、意見大的各種現象,著力構建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的長效機制。從嚴治黨嚴在哪裡、治在何處,都要以群眾擁護不擁護、滿意不滿意為標准。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從嚴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我們共產黨人最講認真,講認真就是要嚴字當頭,做事不能應付,做人不能對付,而是要把講認真貫徹到一切工作中去,作風建設如此,黨的建設如此,黨和國家一切工作都如此。”顏曉峰認為,從嚴治黨,重點在治理。我們的國家治理,關鍵在政黨治理,下功夫從根子上解決黨風廉政建設上的問題。有了問題,不能回避﹔遇到障礙,不能繞過﹔有了制度,不能虛設。都要通過扎實有效的治黨治政行動來推進治理。說了就要做到,弊端就要革除。下氣力治,才能理順,大治才能大理。

最后,顏曉峰談到,從嚴治黨,領導是關鍵。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堅持從嚴管理干部,從嚴治黨重在從嚴管理干部,堅持以嚴的標准要求干部、以嚴的措施管理干部、以嚴的紀律約束干部,使廣大干部既廉又勤,既干淨又干事。”顏曉峰認為,黨的各級領導負有重要責任,要從自身嚴起,用自己的模范行為,特別是糾治不良風氣的勇氣,為全黨作出好樣子,在群眾中樹立好形象。一級帶一級、下級看上級。這就要增強為黨的事業盡職盡責的使命意識,提升“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精神境界,加強正確行使權力的制度監督。

(責編:謝磊、趙娟)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顏曉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