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學者解讀習近平在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的重要講話

顏曉峰:傳承好民族文化基因首先要正確認識傳統文化

2014年09月24日13:5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9月24日,習近平主席在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人民網北京9月25日電 (萬鵬)昨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出席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國際儒學聯合會第五屆會員大會開幕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不忘歷史才能開辟未來,善於繼承才能善於創新。隻有堅持從歷史走向未來,從延續民族文化血脈中開拓前進,我們才能做好今天的事業。國防大學教授顏曉峰認為,尊崇理解包括儒家思想在內的中國傳統思想文化中的優秀成分,傳承弘揚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固本培元工程。

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指出,以儒家思想為主導的中國思想文化,“體現著中華民族世世代代在生產生活中形成和傳承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審美觀等,其中最核心的內容已經成為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對此,顏曉峰認為,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生生不息,成為人類文明的重要組成,表明了中華民族文化基因的生命力之旺盛、內涵之深厚、包容性之寬廣。總書記的講話告訴我們,尊崇理解包括儒家思想在內的中國傳統思想文化中的優秀成分,傳承弘揚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如先秦儒家和法家、道家、墨家、農家、兵家等學派的思想精華,是滋養當代中國的精神世界,豐厚實現民族復興的思想營養,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的固本培元工程。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可以不斷豐滿,但不能棄之不理﹔可以逐步優化,但不能斷裂切割﹔可以古為今用,但不能以今非古。

“中國優秀傳統思想文化體現著中華民族世世代代在生產生活中形成和傳承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審美觀等,其中最核心的內容已經成為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在修齊治平、尊時守位、知常達變、開物成務、建功立業過程中逐漸形成的有別於其他民族的獨特標識”,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顏曉峰認為,傳承好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首先要正確認識中國傳統思想文化,特別是孔子和儒學。馬克思主義反對文化虛無主義。中華民族的精神血脈、文化根基、思想淵源,不僅在歷史上而且在走向現代化的今天,始終是民族發展壯大的寶貴財富。沒有根就會先天不足、營養不良。我們承認,儒家等傳統思想文化,有歷史局限,存在著陳舊過時或已成為糟粕性的東西。我們今天的要求是,堅持有鑒別的對待、有揚棄的繼承。中國共產黨既是馬克思主義的堅定傳承者,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堅定傳承者。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顏曉峰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