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解放日報:始終高舉人民民主的旗幟

胡 偉

2014年09月20日11:43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始終高舉人民民主的旗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指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必須保証和發展人民當家作主。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人民民主是中國共產黨始終高舉的旗幟。在前進道路上,我們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繼續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習近平總書記的這番講話非常必要,非常及時,意味深長,意義重大。

  沒有民主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民主政治是社會主義的重要價值,是中國共產黨必須高揚的一面旗幟。社會主義要在當今世界立於不敗之地,中華民族要實現偉大復興的夢想,不僅要創造高度的物質文明,而且要建設高度的政治文明。民主政治是政治文明的精髓,也是國家軟實力的核心要素之一。
  值得警惕的是,近年來國內有一種日漸強大的反民主聲音。有人公開站出來反對民主,認為民主化對中國是一個禍國殃民的選擇﹔ 也有人雖然不敢高舉反民主的旗幟,但認為至少中國目前不適合搞民主,一搞民主就會天下大亂,形成普遍的“民主恐懼症”﹔還有人盡管在口頭上好像也擁護民主,但對民主抽象肯定、具體否定,成為“葉公好龍”。自“五四”新文化運動高揚起“民主”與“科學”的旗幟以來,民主還沒有在中國思想領域遭到如此強烈的排斥。對於這種現象,必須進行深刻的反思。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中國共產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也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要條件。黨的十八大鄭重宣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並使之成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信念的,首當其沖的就是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把“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放在“堅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之前,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理論創新。同時,民主、自由、法治也都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日前繼續強調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是中國共產黨始終高舉的旗幟,在當前中國思想界對民主爭論不休、莫衷一是的時候,可謂一錘定音,義正詞嚴。

  堅持民主政治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統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設計和發展國家政治制度,必須注重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形式和內容有機統一。對豐富多彩的世界,我們應該秉持兼容並蓄的態度,虛心學習他人的好東西,在獨立自主的立場上把他人的好東西加以消化吸收,化成我們自己的好東西,但決不能囫圇吞棗、決不能邯鄲學步。這就要求我們正確處理政治發展普遍性與特殊性的關系。
  任何國家的民主政治,都是普遍性與特殊性的辯証統一。我國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就要認識到我國民主政治必然是特殊性中帶有普遍性。首先,社會主義否定了政治生活中少數人對於多數人的統治,使人類民主政治的主體在價值形態上擴展到大多數民眾,這是社會主義的道義力量所在。因此,必須注重我國民主政治的社會主義屬性,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不照搬照抄任何國家的民主制度。其次,強調我國民主政治的特殊性,並不等於也不應該去抹殺其普遍性。民主是人類政治文明的結晶,我們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要敢於吸收人類一切政治文明的優秀成果。正如鄧小平在改革開放之初所說的:“我們的制度將一天天完善起來,它將吸收我們可以從世界各國吸收的進步因素,成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
  我們要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既不能脫離中國的實際進行制度設計,也不能以不適合國情為由把人類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拒之門外,而是要在正確分析和判斷中國政治發展特殊性的前提下,兼容並蓄人類政治文明豐富多彩的優秀成果,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制度的必由之路。

  把民主政治落到實處關鍵在於制度

  十八屆三中全會把“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題中應有之義。”民主政治的發展,不能做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子,必須通過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政治體制改革來不斷推進,把人民民主逐步落到實處。
  要把民主政治落到實處,關鍵是要進行相應的制度設計和制度安排。除了書面上建章立制,更重要的是要進行合理的權力配置,實現以權力制約權力。民主政治說到底就是要解決如何科學地配置權力、如何防范濫用權力、如何以權力制約權力的問題。從消極意義上說,這是防止權力腐敗的問題﹔而從積極意義上說,這是整個政治體制必須面對的根本問題,也是民主和法治的制度基礎。民主法治也好,權力制約也好,反腐倡廉也好,本質上是一回事兒,即如何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權力制約和依法治國,本身也是現代民主政治不可或缺的內在要素。
  (作者系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院長、上海市社聯副主席)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娟、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